百年清华

校友代表刘益伦在航院2023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3-06-30 | 刘益伦 | 来源 公号“力小翼”2023-06-27 |

校友代表刘益伦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23年毕业典礼上发言(2023624日)

尊敬的师长,亲爱的学弟学妹:

非常荣幸作为校友,参加2023年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毕业典礼。我是航院2001级本科,2005年直博,导师是郑泉水教授。2013年到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作至今。自从我工作以来,切身感受在清华大学航院的求学经历是我最大的底气和财富。我用三个词形容对清华大学的感情,那就是感谢、感激、感恩。

我在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也是负责本科人才培养,我们也有力学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工作中我常常诚惶诚恐,担心自己知识和能力有限,误人子弟。每当这时候,我总是回忆我上学的时候我的老师是怎么教育我的,清华是怎么培养人才的,清华毕业生的要求是什么。感谢清华大学传授给我的知识,培养了我的能力,让我有信心和底气面对工作中的一切困难。

清华大学不仅传授我知识,培养我能力,这在其他大学也能获得,更大的财富是对我人格的塑造。同学们今天从清华毕业,都贴上了清华人的标签,我想这不仅指我们毕业证书是清华大学,更是指我们具有清华人独有的优良品质。感激清华大学潜移默化的影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让我在工作中不惧挑战,勇攀高峰,用实干解决问题。希望同学们今后工作中发扬光大清华人优良品质。

在座的有很多我的老师,当年都给我上过课,我感恩他们对我的培养。大家知道,有很多美好词语形容老师,比如烛炬成灰泪始干,说实话我当学生的时候没有深刻认识。当老师之后,我也培养学生,才真正理解用呕心沥血来形容培养大家的过程是恰如其分的。每次指导新同学科研,给他们改第一篇文章,都有一种心血被熬干的感觉。同学们只用经历一遍这个过程,具有科研能力,顺利毕业,但是老师们会一遍遍经历这个过程,青春和心血都在这个过程中被逐渐耗尽。然而,老师的幸福也正是源自于亲身经历一批批同学们的成长。我们应该感恩我们的老师,正是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的顺利毕业,也才有可能明天的发光发热。

我读书的时候,庄茁老师是学院书记,教导我们最多的两句话是“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本科的时候曹院长还是研究生,是我的辅导员老师,常常鼓励我们好好学习,树立远大理想;研究生的时候曹院长博士毕业,我旁听了他的博士答辩,印象深刻,激励了我整个博士生涯。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毕业只是跨入社会的第一步,这两句话也分享给你们:只有理想足够远大,选择的平台足够大,你们发展的天花板才会足够高,将来的成就才会足够大。同样去国家急需行业,为国家做贡献,大家的价值和成就终将会体现。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取得大成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校友简介

刘益伦,清华航院2001级本、2005级博,导师郑泉水教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副院长,负责西安交大力学拔尖人才培养。主要研究方向是低维材料多尺度力学,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五),国家级青年人才等荣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