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校友代表杨帆在电子系2023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3-06-26 | 杨帆 | 来源 公号“THU电子系校友会”2023-06-26 |

1999级电子系校友,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3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202362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电子系本科99级、硕士03级毕业生杨帆。今天,我很荣幸作为系友代表回到母校来见证同学们生命中这一个重要的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往届校友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我和大家一样,也是9字班,今年是我本科毕业的二十周年。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二十年之后,回头看在清华校园的日子,是我人生重最值得珍惜怀念,最充满感情的一段时光。那些日夜苦读的岁月,那些与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探索知识的点滴,都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记忆中。在此我想请大家环视左右的兄弟姐妹,他们将是你们每个人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重要的伙伴、战友、同行者。

作为清华的毕业生,你们不仅是学术精英,更是时代的脊梁,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是清华人的光荣传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今天的中国已经走到了一个重要的新时代关口,未来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需要有更多优秀的人才以之作为使命而勇于投入和担当。我相信清华电子系的学生,对于这样的职责应该有一种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精神。最近几年我因为工作关系,大量地接触到了国家科技创新领域的组织、人员,其中就有非常多电子系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他们中有在外企工作几十年的技术专家毅然选择创业打造我们自己的产品;也有多年在国有系统内持续奋斗推动更大范围的产业影响力;还有学术、企业两栖,打通新时代产学研用的。我希望二十年后当你们回首来看,你们也是历史的见证者,创造者,践行者。

当你们走上社会,你们会发现大部分的清华学生有一种特质,这种特质会让你们在人群中格外显眼而与众不同。那就是专注,不过分追求事情的结果,而是专注于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情,自我要求,精益求精。这是清华给到我们每个人宝贵的财富,无论是学习还是科研,只有全身心投入其中,才能取得真正的进步和突破。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希望你们也能始终保持这份专注和认真,不断追求卓越。

人生是一条漫长的路。当我们老去,是哪些事情让我们无悔于这一生,是哪些追求让我们达到内心的安宁与满足。这是一个每个人都值得现在就开始去思考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经历,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轨迹,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标准去评判别人的生活,更无法用别人好恶的来代替自己的追求。我希望在座的每位同学都能够真诚地明了自己的内心,坚定地为之努力付出,开心地享受自己生命中属于自己的每一点成功与苦难、每一份美好与心酸。

最后,清华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族,电子系是那其中温馨友爱的小家庭。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过程中,多和系友校友联络交流,既不羞涩于在需要的时候向系友校友请求帮助,也不吝惜于向别人伸出援助之手。有时间的话,常回系里看看,蹭蹭系里免费的报告。

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希望在未来人生理想实践的历程中,能够跟大家一起携手向前。

谢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