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校友代表王良友在电机系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2-06-27 | 来源 公号“清华电机”2022-06-25 |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毕业生,学弟学妹:

大家上午好!

我是电机系1980级校友王良友,现任职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非常高兴能通过线上的方式见证2022届同学们的毕业盛典,在这里我谨代表你们的学兄学姐,向各位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辛勤培育各位同学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经历了5年在清华园难忘的学习生活后,我1985年毕业来到了山东电力公司设计院参加工作,从做电力行业最基层的规划设计工作做起,一干就是10年。一开始我在系统设计室工作,跟在学校的时候算潮流、稳定、短路电流差不多,实际系统中也要进行大量计算。不过学校里算的是作业习题,在单位里需要把实际的工程案例提炼成模型然后进行计算。我们那时候用的计算机是国产的TQ-16,先得把阻抗等参数变成0101的二进制形式,然后再进行打孔,各个科室排队去算,基本都是晚上计算。这个过程当中要非常的细心,出错以后上机结果不对,又要对着灯来查哪个小孔打错了,然后再用透明胶再把它粘上,所以是非常繁琐的一个工作,久而久之也养成了认真细心的工作作风。非常庆幸的是当时带我的师傅对我非常好,非常看重清华大学的毕业生,悉心地对我言传身教。所以,我在学校受到严格的学习训练的基础上,到单位第一站,从最一线、最基层的工作做起,又遇到了很好的师傅,培养了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这样一个工作作风影响了我一生。1995年组织上调我到南方电力公司去工作,我又在这个单位工作了22年,先后任职多个岗位。2007年我担任了集团的副总,2017年又交流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工作,从电网企业到了清洁发电的领域。我很庆幸我的工作一直是和自己学的专业基本上是一致的,也能够把自己的所学用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回首往事,在电机系的5年时光,是我一生当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毕业以后,我还和母校的老师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经常切磋技术、请教问题、沟通工作,共同为祖国的能源事业出谋划策。

现在回顾起来,母校既教给了我们扎实的专业知识、也教育了我们忠党爱国,教我们如何做人做事。有4个字评价咱们清华培养出的学生,就是听话、出活,这4个字很通俗,但是很贴切。听话,就是听党的话;出活,就说明我们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出实绩。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咱们电机系为学在严,为人要正的系训,深刻地影响并指引着我们人生的方向,同时也激励着我们这些老毕业生在工作当中不畏困难,努力前行。工作当中、人生当中会遇到很多的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是逆境,那么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怎么能保持积极向上的定力?我觉得在母校学习这几年,应该说给我们人生赋能了,给我们每一个清华的学子赋予强大的潜能,使我们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想起了母校的教育。母校是我们一生的骄傲,是我们的神圣的精神家园。我跟康老师、于老师有时候开玩笑说,在工作当中遇到了不顺心的事儿比较低落的时候,就回到母校在操场上跑上几圈,出一身大汗,情绪就好了,就又重新获得了能量了,又以新的精神状态就回到现实工作当中。

如今各位学弟学妹也即将走上新的征程,在这个特别的时刻,我想与同学们分享一点体会。

那就是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作为清华的毕业生来说问题不大,大家在考上清华那一刻就可以充分体会到了亲人和老师的期许、祖国的期待,所以志存高远我们容易做到。咱们在学校有“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这样一种优良传统,家国情怀一直是咱们清华人的浓厚底色。但这里光有志存高远还不够,一定还要脚踏实地,否则就会变成眼高手低,就变成了孤傲,你们在单位里边就融不进去,空有清华虚名,得不到大家的认可。所以我想脚踏实地对于我们践行人生理想来说是最重要的。要能从清华这样一个金字塔塔尖上,走回到现实的社会、现实的工业现场和现实的工作岗位上。按照相关要求踏踏实实工作,并且首先要心正意诚地当好学生,然后你将来才能去当别人的师傅。刚刚毕业的时候,从一线基层干起非常重要,否则这一课错过了以后,可能一生都很难再找补回来了。平时我和康老师、于老师我们也经常交流这方面的心得。各位同学毕业之后也将走上工作岗位,希望各位能始终铭记清华“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既志存高远,又能脚踏实地,将个人命运与祖国需要相结合,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各位同学毕业之时正是我国能源技术和产业体系发生深刻变革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同学无论是在学术界还是工业界都要坚持创新的本色,主动挑战“卡脖子”难题,为我国成为能源强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最后,衷心祝愿2022届的各位毕业生鹏程万里,前程似锦!祝愿母校、电机系发展越来越好!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282022.06

    校友代表徐冰在2022年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校友代表、8字班校友导师、1998级徐冰在2022年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毕业典礼上发言(2022.06.24)

  • 282021.06

    校友代表王广辉在电机系 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中国电力行业正处在转型的艰巨挑战中。身为电机系人,担负着迎接这样挑战并为之作出自己贡献的责任。我和我的同学在这个行业工作了30年,以我们的经验来看,这个行业并非一切都是理想和顺畅的,它像其他传统行业一样,同样积累了很多问题与矛盾,是需要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

  • 272022.06

    校友代表吴放在工程物理系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清华工物系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标志。自1995年毕业至今,我带着母校的荣光和师长们的嘱托,投入到祖国核能事业的发展大潮。近三十来年,一直在核能领域工作,主持了中俄合作核电项目——田湾一期工程调试工作,该项目为当时国内最大核电机组;作为业主单位领导,主持了国家重大专项CAP1400 技术路线评审和前期准备工作;全面主持了中美合作核电示范项目——海阳核电一期工程调试及运行。

  • 262023.06

    胸怀大我,将个人奋斗汇入时代洪流︱校友代表褚旭在电机系2023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回顾过往经历,我其实一直在自觉不自觉的追随着时代的脚步,选择到最大的舞台,做最困难和最被需要的工作。

  • 262023.06

    校友代表杨帆在电子系2023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1999级电子系校友,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3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 272022.06

    校友代表肖绪文院士在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现在我们国家建设处在高速发展的转折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期望各位同学深刻认识并融入国家发展的大趋势,志存高远、端正品行,积极实践,勇于创新,创造青春无悔、前程似锦的美好未来!

  • 272022.06

    校友代表郑方在清华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设计可持续的未来——在清华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建筑学院1996届硕士、2014届博士校友,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冰壶赛场设计总负责人 郑方郑方发言 张晓峪 摄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建筑学院1993级硕士研究生、2009级博士研究生郑方。感谢学校的邀请,让我代表校友,见证各位的毕业典礼。首先,我要真诚祝贺你们以非凡的韧性和毅力完成了学业,即将带着青春的热情和梦想,肩负起清...

  • 272022.06

    校友代表在夏帕克提·吾守尔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厚植爱国情怀 坚守为民初心——在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精仪系2002级本科、2006级博士校友,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 夏帕克提·吾守尔夏帕克提·吾守尔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清华大学2002级本科生、2006级博士研究生夏帕克提·吾守尔。首先,向即将毕业的各位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如今我离开母校已整整10年,10年间,我在新疆阿克苏奋勇实干,10年后,我万分荣幸,心存感恩之情,...

  • 302023.06

    校友代表刘益伦在航院2023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只有理想足够远大,选择的平台足够大,你们发展的天花板才会足够高,将来的成就才会足够大。同样去国家急需行业,为国家做贡献,大家的价值和成就终将会体现。

  • 262023.06

    校友代表冯灿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2023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试飞测试专业总师、测试工程部部长冯灿在精仪系2023年毕业典礼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