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代表在夏帕克提·吾守尔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2-06-27 | 夏帕克提·吾守尔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2年6月25日 |

厚植爱国情怀 坚守为民初心

——在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精仪系2002级本科、2006级博士校友,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 夏帕克提·吾守尔

夏帕克提·吾守尔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清华大学2002级本科生、2006级博士研究生夏帕克提·吾守尔。首先,向即将毕业的各位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如今我离开母校已整整10年,10年间,我在新疆阿克苏奋勇实干,10年后,我万分荣幸,心存感恩之情,向母校递交阶段性人生答卷,与学弟学妹们共诉初心情怀。

20年前,在一生从军、终身报国的父亲影响下,我立下学成报国的志向,考入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我至今还记得,入校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学校组织了天安门观旗活动。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人群中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我为祖国自豪的感情油然而生,学子当传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这是清华人的使命担当,更是清华大学给我上的人生第一课,自此我立志,必将为祖国、为人民不懈奋斗,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

四年本科、五年直博、一年留校任教,受益于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人才的重视和培养,我在清华度过了人生中难忘的10年。10年中,母校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哺育滋养了我,两弹一星元勋中14位清华人用甘做隐姓埋名人、以身许国壮河山的豪情深深震撼了我,让我立下一生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满腔的热血,怎样挥洒最有意义?身处伟大时代,只有与党同心、与祖国和人民同行,才有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才能在追求“大我”中找准“小我”的人生航向。对我来说,回到新疆,到基层去,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并以此激励和带动更多各族青年奋发向上,这样的人生才最有意义!

我扎根祖国边疆奋斗的十年,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十年。何其荣幸,我的人生小梦想与祖国的大梦想步调一致并紧密相连,让我在实践中一步一步成长起来,能为实现“我的梦”“中国梦”贡献力量,在这里我有两点感悟与大家分享。

厚植爱国情怀,团结奋进、同心筑梦,是我们青年一代的信仰和追求

清华自诞生起,自强不息的清华人始终以国家至上、以人民为先。对新时代清华学子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对于这一点,我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工作中有了深刻的感悟。2012年,我在库车县工作期间,以身示范、现身宣讲,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精准施策,通过开培训班、办农民夜校、建文化礼堂、搭乡村舞台等多种接地气的方式,掀起各族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热潮,在此期间,母校还帮助我在库车县设立了远程教育基地,提升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和质量。

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各族群众通过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了劳动技能和科学文化素养,并在交往交流交融中互学互助、共同致富,创造着美好生活,同心筑牢着中国梦。

坚守为民初心,开拓创新、实干担当,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

百年回望,一代代清华人心怀国之大者肩负使命、砥砺前行,在实干中成就事业,在开拓创新中展现清华人的勇毅担当,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身为清华人,我一直坚持实干为先、笃行不怠。2017年,我在沙雅县工作期间,全力推进南疆50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我带着干部进乡入村,走棉田梗、入农家院,给群众讲政策、说收益、开视野、转思想,期间,母校专家亲赴沙雅提供技术指导,我们从开辟第一片试验田,到三年时间建成50余万亩规模化高效节水农田,帮助近6000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形成在南疆可复制推广的沙雅模式

行胜于言、为民服务、学以致用、开拓创新,这是清华学子该有的本色,也是新疆干部的普遍姿态。在阿克苏,一代又一代各族群众用“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成就了让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成就了经济发展勇立潮头、生态文明建设华丽出圈、民生改善暖心聚心的大美阿克苏。

在阿克苏引才聚才、重才用才的浓厚氛围下,在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引领下,在党组织的培养关怀下,我在阿克苏的十年,历经四个县市、多个重要岗位的锤炼,运用所学、施展才能,投入到建设祖国边疆的事业中,见证了阿克苏社会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就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在此我鼓励同学们要观大势、勇立潮头;立大志、志存高远;明大德、培根铸魂;成大才、苦练本领;担大任、奋勇争先,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朝清华人,一生家国情。盛夏时节的清华校园芳草骊歌,祝愿同学们满载学业收获,饱含爱国深情,践行“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奔赴基层的广阔天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绽放青春、施展才能、建功立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