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校友代表徐冰在2022年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2-06-28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22-06-27 |

校友代表、8字班校友导师、1998级徐冰在2022年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毕业典礼上发言

2022.06.24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自动化系1998级的徐冰,在咱们系就读本科及硕士。十分荣幸能够作为系友代表和8字班系友导师代表,在今天和大家一起参加系里的毕业典礼。大学本科四年生活弹指一挥间,相信大家还意犹未尽,其实,即使毕业了20年,大学期间的岁月依旧会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此刻,我脑海浮现出了20年前本科毕业时以及16年前研究生毕业时的情景。

同样是8字班的我,和大家有着更多的缘分,有幸参加了系里组织的系友导师项目,成为咱们这届同学自86班的系友导师。回想当时我们第一次沟通的时候,坦率地说,在那一瞬间,你们诠释了作为清华人、自动化人的模样,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和喜,并让我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在那次的沟通中,还是大一新生的大家,向我提出了希望在三个领域(即无人机、自动驾驶、机器学习)中寻找资源进行课外实践以便于深入了解相关领域的需求。通过多次沟通确认,最终我们选择了无人机领域。我和大家一起探讨了政产学研用的意义和价值,一起参观了中宇航通公司,了解我国无人机企业的发展方向、面临的困境,同学们还组织参观了学校相关实验室等。在完成完整的调研后,经过最终和大家一起讨论并总结,大家对于无人机领域有了更深的理解,具体解析到政产学研用过程中的每个环节,以及行业发展的目标、痛点,并进一步提出解决方案。整个过程让我感受到了咱们这届同学科技兴国的担当、决心和底蕴,令我十分感动并受益匪浅。

说到上自动化系,记得我在高考报志愿时,自动化系是我们那一届且再往前几届清华分数最高的系,在座的大家相信大部分也是本着要上就要上最好的系的想法走入自动化系大家庭的,但真说到自动化系是干什么的,其实那个时候的我们直到大二甚至更晚才理解了自动化系是学什么的,当时校内外也流传着无比多有关自动化系关于“控制”的段子。但天不遂人愿,在大家大二时遇到了近年来的第二次疫情——新冠,从某种程度来看打乱了原来应有的节奏,让我回想起2002年我刚上研究生时候爆发的非典,现在和当时的情况一样也不一样,一样的就是这都是不可阻挡的、打乱生活和学习节奏的一场疫情,不一样的就是现在的我们反应得更加及时、快速、高效和充分,大家可以更好地利用成熟的技术资源和手段进行学习、沟通,大家对于如何能够打赢这场抗疫之战有了更好的耐心、更多的方式和机制。同学们一起参与了线上会议,虽天各一方,大家仍可以一起讨论和交流疫情下各地的现状以及对当地的影响,没有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而产生距离,实际情况的交流让大家看到更加真实的一幕,大家彼此献计、彼此鼓励,让大家再次感受到了清华大家庭、自动化大家庭的温暖。

清华不仅仅是学术的象征,清华的体育精神也是一个清华人的符号和印记。“无体育,不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些口号,时时刻刻提醒着大家身体的重要性,以及身上肩负的使命,而在清华园,马约翰杯就是这一精神的象征和最高荣誉。“马杯精神,代代相传,自动化系,永远力争!”这是自动化系作为马杯冠军的常客、马杯精神的传导者所铭记的十六字精神。我很荣幸我也是其中的一员,在校期间,和大家一起经历了自动化系男篮再次捧起冠军奖杯的开心时刻,也经历了多次绝杀取得男篮两连冠的喜悦,还经历了因为伤病未能实现三连冠的苦涩,同时我们还经历了手球场上的三连冠,田径场上的冠军和喜悦。但我更想和大家说的是,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大家一起经历过,一起拼搏过的过程!我相信,当大家在20年甚至更多年以后回想起这段经历,更能体会这段经历是大家的宝贵财富。说到今年,是我本科毕业20周年,有幸参加了由我们这批毕业二十周年校友组成的马杯入场式方队,更加荣幸的是,我还作为了方阵的旗手,其实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马杯入场式,弥补了在校期间的一个遗憾;同时,感谢系里在今年再次征召了我,作为校友参加了小马杯的比赛,让我再次找到了和大家并肩作战的感觉,最终和大家再一次捧起了大马杯,这种喜悦溢于言表,这枚奖牌我也会好好珍藏,希望未来还能有机会为系里再次出征。

今天是大家的本科毕业典礼,是大家一段学习生活的结束,也是大家新的旅程的开始,在座的同学有的将继续读研,有的会去创业,有的走上工作岗位,在这里,我想说几点我的感受:

首先,自动化是一门综合学科,涉及的具体学科众多,可应用的领域十分广泛,引用最通俗的一个词就是自动化所学的就像一个大杂烩,自动化系出来的是“万金油”。其实这就是我们最大的财富之一。因为自动化教会了我们如何运用我们所获取的信息搭建一个完整的、有逻辑的体系、系统,在搭建的过程中如何有效控制各个环节、如何完善和提高,对于未知的新事物如何的去学习,这套完整的方法论是未来我们学习、科研、工作和生活所最实用的,无论大家从事的是熟悉的行业,还是快速挑战新的领域,无论是去做实体经济,还是新经济,无论是高科技还是未来作为优秀的管理人才。咱们系50年系庆时,我们这个万金油在各个领域都有建树,既有国家领导人、政府部门工作者,又有经济学家,院士多名,科学家众多,知名企业家、优秀的投资家、金融工作者、大厂核心骨干等等,充分体现出了自动化系的优势。我本人就是自动化系的受益者,在校期间我研究生方向是cims, 我毕业后加入了中国银河证券投资银行总部,相当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行业,在银河的十多年里,负责了不少企业的上市和资本运作,后来做了一些投资,现在在北京泛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任总裁,公司做的是移动互联网的全域营销及saas系统的开发及应用,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自动化的大学科下。

第二,强健的体魄是我们未来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础,在座的各位都是精英,聪明程度不言而喻,未来大家除了机遇和选对方向外,一定要有好的身体,这样我们才有更强的持久力,比拼的时候能顶得住,直至取得最终的胜利。

彼此约定,各自努力,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最后,我祝大家毕业顺利,坚守初心,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在各个领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272022.06

    校友代表肖绪文院士在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现在我们国家建设处在高速发展的转折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期望各位同学深刻认识并融入国家发展的大趋势,志存高远、端正品行,积极实践,勇于创新,创造青春无悔、前程似锦的美好未来!

  • 272022.06

    校友代表郑方在清华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设计可持续的未来——在清华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建筑学院1996届硕士、2014届博士校友,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冰壶赛场设计总负责人 郑方郑方发言 张晓峪 摄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建筑学院1993级硕士研究生、2009级博士研究生郑方。感谢学校的邀请,让我代表校友,见证各位的毕业典礼。首先,我要真诚祝贺你们以非凡的韧性和毅力完成了学业,即将带着青春的热情和梦想,肩负起清...

  • 272022.06

    校友代表在夏帕克提·吾守尔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厚植爱国情怀 坚守为民初心——在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精仪系2002级本科、2006级博士校友,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 夏帕克提·吾守尔夏帕克提·吾守尔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清华大学2002级本科生、2006级博士研究生夏帕克提·吾守尔。首先,向即将毕业的各位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如今我离开母校已整整10年,10年间,我在新疆阿克苏奋勇实干,10年后,我万分荣幸,心存感恩之情,...

  • 282022.06

    校友代表唐泽圣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心怀国家和理想,保持正义和谦虚

    唐泽圣教授是我国计算机图形学及相关领域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曾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澳门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等职务。20世纪50年代,唐老师协助钟士模先生在清华大学建立了我国首个自动控制系,也就是计算机系的前身。1978年至1986年,唐老师担任计算机系主任。唐老师从事教育60余年,教书育人,桃李天下,曾荣获中国计算机图...

  • 262023.06

    校友代表冯灿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2023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试飞测试专业总师、测试工程部部长冯灿在精仪系2023年毕业典礼上发言。

  • 272022.06

    校友代表王良友在电机系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各位同学毕业之时正是我国能源技术和产业体系发生深刻变革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同学无论是在学术界还是工业界都要坚持创新的本色,主动挑战“卡脖子”难题,为我国成为能源强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 282022.06

    校友代表胡晓炼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上的发言:我对“五道口精神”的理解和体会

    2022年6月2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举办。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学院1981级硕士校友胡晓炼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胡晓炼发言亲爱的各位师弟师妹,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借此机会,向255位即将走出校门的学弟学妹们送上衷心的祝福。看到你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一个个挺拔玉立的身影,我十分感慨。40年前的1982年2月...

  • 262023.06

    校友代表杨春宝在清华大学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精益求精 担当作为——在清华大学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 252023.06

    校友代表王瑾在清华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在清华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材料学院1999级校友

  • 272022.06

    校友代表吴放在工程物理系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清华工物系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标志。自1995年毕业至今,我带着母校的荣光和师长们的嘱托,投入到祖国核能事业的发展大潮。近三十来年,一直在核能领域工作,主持了中俄合作核电项目——田湾一期工程调试工作,该项目为当时国内最大核电机组;作为业主单位领导,主持了国家重大专项CAP1400 技术路线评审和前期准备工作;全面主持了中美合作核电示范项目——海阳核电一期工程调试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