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校友代表王广辉在电机系 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1-06-28 | 王广辉(1986级电机) | 来源 公号“THU电机系校友会” |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亲爱的2021届学弟学妹们:

非常感谢母校的信任,能和你们共同经历这庄重而终生难忘的时刻,我感到莫大的荣幸。

收到邀请的这些天来难免思绪万千,翻江倒海地想了很多,回望毕业工作30年走过的路,究竟我能和年轻纯洁的电机系毕业生们分享些什么样的人生经验呢?分享人生经验,虽不至于诚惶诚恐,但心里还是有些不安。就经验而言,对每个人又都是十分独特的,其实是很难复制和模仿的,甚至可能会留下误解或者错觉,这就是分享它不可避免带来的风险。

我因此考虑再三,还是从清华的校训讲起,“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八个字,历久弥新。即使附上了我的感受,也只是她的思想力量的检验,而绝不会改变它一丝一毫的注解。毕业30年,价值观有面临挑战的时候,也并非一路顺顺利利,但让我精神从未苟且和颓败的,是清华校训给予我的独特滋养。

在清华100周年校庆时,我曾经和我的同学共同认为,过往的100年,清华足以证明了她的自强不息,新的第二个一百年,清华要持续证明她的厚德载物。现在是说自强不息的时候更多一些,当然这比较好理解,清华学子都能在这四个字上找到自己的奋斗的经历,就单是上清华这件事情,就已经是有所证明了。大学毕业走入社会,有的同学会在自己人生的路上,善于确立一个又一个十分实际的“小目标”,达到了一种奔忙不停的自强不息的效果,并且似乎看起来在一定阶段也还是很有效。但纵观人生的整个格局来看,或许也不过像驴拉磨一样忙碌的转了一圈又一圈。

是什么可以让我们提升人生的整个格局?显然,仅有自强不息是不够的,甚至还可能成为另一种“懒惰”。唯有厚德载物,能够让我们知道真正应该为什么而奋斗,引导着我们人生的境界。没有厚德载物的积淀,自强不息就失去了边界,更失去了方向,也就失去了意义。

在这里,我希望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在你们走向社会时,能更多的想到我们的校训还有厚德载物,能更少一些精明的自我设计,能更多一些不计回报的踏实付出。

我们要认识到,作为一名清华人,绝不是、也不应该是为了把自己装扮的如何光鲜亮丽。作为一名清华人,注定你今生的价值是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了一起,是和你奋斗的事业联系在了一起。只有你每天能清晰地感受到了这样的责任,以及这样的责任带给你的价值反馈,你才能够真正体会到,为什么我们才可以无愧地说出:我是清华人!同学们拿到了毕业证,并不代表在清华毕了业,只有走入社会,终于有一天可以无愧地说出我是清华人,才真正代表你在清华毕了业。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中国电力行业正处在转型的艰巨挑战中。身为电机系人,担负着迎接这样挑战并为之作出自己贡献的责任。我和我的同学在这个行业工作了30年,以我们的经验来看,这个行业并非一切都是理想和顺畅的,它像其他传统行业一样,同样积累了很多问题与矛盾,是需要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

希望或许更多的要落到了你们的肩上。你们初生牛犊、思想无畏,不会被条条框框羁绊。如果走入社会进入行业,有人非议说你们不那么老实听话、太有主见,也可能是一种羡慕,因为这些非议的人可能没有你们的优势和气势。这是你们的幸运,也是时代给你们的机遇。

就电力行业而言,经过了一代一代努力,这个接力棒就要交到你们的手里。你们可以创造中国电力行业的未来,你们也应该有能力创造充满机遇的未来。

作为清华电机系的毕业生,要记住朱镕基老学长给我们电机系的金玉良言:“为学在严,为人要正。”永远不要屈从于庸碌世故的现实,要在精神的世界为清华留一块圣地。“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 你要在面对诱惑时能马上省察坚守初心,你要在患得患失中能及时恢复从容不迫。“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衷心地祝福你们!希望你们厚德而自强,载物而不息。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