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刚柔相济︱校友代表俞露在土水学院2023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3-06-27 | 俞露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2023-06-27 |

校友代表俞露在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2023年毕业典礼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学长,各位老师,学弟学妹们:

大家下午好!感谢母校给我这样的机会,可以和大家在人生重要的时刻分享这份喜悦。在这里,首先想对大家说,祝贺你们,开启了青春华章新的一页!

我是1999年进入水利系学习的,今年也正是我本科毕业20周年。入校第二年,我便亲历了土木水利学院的成立,当时我们曾经戏称自己是——土加水,和稀泥。其实,结构与水利的交融,可以衍生出非常优美的意向——刚柔相济、形神互补。在今天这个日子里,我应该祝大家一帆风顺、无往不利,但或许这并不现实。随着年龄增长,心智成熟,师长的庇护逐渐退后,需要承担的责任日益增加,遇到的挫折与困难也会越来越多。逆境之中如何更好地向前走?英国有一句谚语:目标刻在岩石上,方法写在沙滩上。这句话给了我很多启发,今天,我想以刚柔相济这个可以代表咱们土水学院特点的词来展开谈一谈。

刚,在于原则的持守和执行。它首先是持守独立的思想和稳定的精神内核。我想,清华的求学生涯给你们的人生留下的最重要烙印,未必是全国最高学府的光环,而是获取、融通和驾驭知识的能力,以及在清华人身上代代赓续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责任担当和普世价值。它们是根植在我们心中的一粒种子,只要用心浇灌和栽培,必然会在绵长的未来时光中,持续发挥着对我们的影响。孔子说,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君子和小人都会遭受挫折,但不同的是,小人会改变自己的原则,而君子会固守他的原则。我想,一个建立起真正信仰的人,即便在琐碎、世故、庸常中,也不会随波逐流,因为他追求的,是内心的平静,这种平静远胜于精致利己主义的“成功学”和以金钱与权利为标准的“人生赢家”,这种平静也让我们始终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学术不屈于权术、风骨远胜于媚骨。

二是持守对乡土的热爱、对生命的敬意。费孝通先生说,“我们对自己的国家有信心,对自己的事业有抱负。那种一往情深,何等可爱。”我是一名城市规划工作者,从业十几年来,我带着团队走过祖国的山山水水,深度参与生态保护和修复,经历了种种酸甜苦辣。与此同时,我也亲身感受到水变得更清、城市变得更美、大家的笑容变得更幸福,这让我从心底里感到骄傲。每每想到,这个职业带给我的,不仅是安身立命的小小天地,还可以影响、帮助、服务更多的人,让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我就感到既满怀豪情,又如履薄冰。为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守望美好家园,共情他们的甘苦与忧乐,也要对自然保持敬畏与谦逊,学会克制和自省,这或许就是一名规划师所必须持守的信念与价值。

三是持守脚踏实地,做值得信任的人。人生是一次又一次的选择,其实我也曾经怀疑过自己的选择。我很骄傲的是,在自我怀疑和纠结的过程中依然坚持做一个靠谱的、负责的人。和当初的我相比,如今的你们眼界更开阔,可选择的也更多。请记住,努力是选择的基础。在选择的过程中,为每一个当下的时刻负责,对作出的承诺尽心尽力、尽责尽善。而也许只有经过这些努力后,你才有资格真正地说,这个选择到底适不适合我。

柔,在于方法的弹性和自如。无论是滴水穿石的不懈,还是弯而不折的韧性,或是润物细无声的智慧,都是柔的方法。今天当着这么多老师的面,我没有资格向大家传授具体的方法,甚至有太多需要向你们学习的地方。20年的时光,国家和社会有了跨越式的发展,你们成长在盛世,但又正经历变局,你们有我们不曾拥有的机遇,但也有我们不曾经历的挑战。所以在这里只想分享两点切身的感悟。

柔,是延伸,是不给自己的理想和认知设限。大礼堂有一块匾,上面写着“人文日新”,展现的是为人为学不断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18年前,我刚入职规划院时,水还是一个边缘的小专业,通过持续的努力,我带领大家逆袭为全院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团队。从海绵城市、低碳城市再到智慧城市,我不断吸收与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形态。1年前,我接手公司的党务和人力资源管理,最近又刚刚兼任董秘,接手了IPO的工作,全新的领域要求我学习资本运作,企业管理,法律财务等方面的知识,在坚持读书、上课的同时还要为家庭保留空间。确实很忙,但是不断的探索和成长,不断扩展和实现的梦想,是获得有趣人生、抵抗平庸和无聊的最好良药。

柔,也是融合,是思维的创新与跨界。罗振宇曾经说过,如果每个行业里的前百分之五是最优秀的人,那我们不一定非要成为那百分之五。我们可以做到前百分之二十,然后在另一个行业里也做到前百分之二十。两者相乘,就依然是最优秀的那一部分。这就是跨界的力量。许多独特的能力,创新的火花,都来自于跨界。我很幸运,在清华的学习中,能通过学生工作、文艺社团、课外实践等丰富的形式,在理性、专业思维训练的同时,还锻炼了较强的表达与沟通能力,文字能力和情感捕捉能力。我在公司申请的第一个专利,是基于建筑,气象和水文三个领域的融合而来,如今,我们又主动拥抱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展开了对智慧水务的研究应用,继续探索着跨界的魅力。其实,真正有意义的跨界,不是技能的跨界,而是思维模式的跨界,它更加需要打破固有的藩篱,需要不倦的探索,和尝试的勇气。

做一个“刚柔相济”的人,意味着对底线、对大爱,对责任的坚守,也意味着接纳不同,理解不同,尝试不同。祝福你们,愿坚毅的精神让你们更强大,更有趣,也愿柔韧的内心支持你们走的更远,飞得更高。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