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宇校友在土水学院2020毕业典礼上的发言|立大志,懂隐忍,行远足,做栋梁

2020-06-23 | 张宇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暨建设管理系”2020-06-23 |

6月22日下午5时,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在旧水利馆和旧土木馆门前广场、情人坡两处会场举行,典礼全程进行网络直播。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张宇(2001级本,土木工程及建设管理系;2005级博,建设管理系)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尊敬的各位师长、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能够回到母校,回到土木水利学院,与各位师生欢聚一堂,共同见证2020届同学们的毕业典礼。

“新冠”无情,学院有爱,今天,在百年风雨的老土木馆和水利馆前举行的这场特别的毕业典礼,一定将令你们终生难忘。首先热烈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无论你们在这个夏天之后是继续深造,还是奔赴工作岗位,都将是人生新篇章的开始,预祝你们的新征程一帆风顺!

看到今天的你们,不禁回想起当年的自己。十九年前,我本科入学土木工程系,于今天而言算得上是遥远的“1字班”了。大二分专业我转入建设管理系,2005年进入房地产研究所跟随刘洪玉老师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加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从事房地产行业及上市公司研究。目前担任中金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房地产研究主管和首席分析师,带领团队连续多年在国内外权威财经媒体上获评亚洲/大中华区最佳房地产分析师。同学们一定要记得,无论你将来取得多大的成绩,最不能忘的就是师恩。在此,我衷心感谢学院的培养,感谢各位恩师,特别是导师刘洪玉教授的悉心栽培。

坐京师西北,倚燕山而望,百年来清华园为无数学子所向往。身为其中的佼佼者和幸运儿,你们用这最难忘的几年时光完成了从普通人到清华人的蜕变。而这注定将影响你们的人生,你们的家庭,乃至整个国家。在你们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之时,我想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大家分享四点感悟。

一是要“立大志”。所谓“立大志”,就是要怀揣梦想、不忘初心。我相信我们都是同龄人中最有理想最有斗志的那一群。我们都曾经把清华作为理想而努力奋斗过,而且,我们都成功了。今天,在你们毕业之际,我要提问你们每一个人:“你未来的理想是什么?”这个问题可能要比当初立志考取清华还要重要,因为你此时的理想,将在更为宽广久远的时空维度中决定你最终的人生高度。人无大志,草木一生。

十年前我加入中金时立志“做房地产行业专家,让全球资本市场客观认识中国房地产”。在此后每年二十万公里飞行、近千场路演的周而复始之中,我和团队逐渐让管理全球数十万亿美元的上千家投资机构,特别是那些本来看空中国的外资机构,摘掉了有色眼镜。这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且这件事情出自于一家地地道道的中国公司、地地道道的中国团队。如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近期辞别时所讲的金句——“讲好中国故事”,这也是我的志向所在,也是我这第一份工作就做了十多年仍满怀斗志的动力源泉。大家也要找到这样的志向所在,胸怀国家,心无旁骛,笃定践行。

二是要“懂隐忍”。所谓“懂隐忍”,就是要戒骄戒躁、厚积薄发。毫无疑问,大家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是从今往后,不论是深造还是工作,你身边都会出现很多“非同龄人”。他们可能跟你有不近相似甚至完全不同的背景,“年龄相同级别比你高、级别相同年龄比你小”的尴尬情况并不鲜见。这时候怎么办?大家记住,心态平和很重要。你要收起清华光环,收起昔日光芒。“清零”,是你最好的起跑姿态。

我博士毕业进入中金时27岁。27岁对于博士头衔来说算不上老,但对于职场新人来讲绝对不算小。加上我进入的是金融行业,同事当中经济金融专业的年轻硕士生、本科生比比皆是,也都是海内外名校毕业,刚才提到的尴尬处境在我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说实话我心中也“碎碎念”过。所幸,“严谨务实、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最终将所有杂念一扫而空。“清零”之后,我从基础做起,不慌不忙,不卑不亢。随后连续获得升职,最终只用了七年时间就做到了董事总经理,是全公司成长最快的分析师,公司领导也因此在这几年的校招中格外关注清华的工科生。今天回到咱们自己学院,我想给所有毕业生打打气:咱土木水利学院一点儿不土、不木、不水,工程领域咱自然是当仁不让,而即使跨界经济金融领域,我们照样不输各校经管学院。只要我们戒骄戒躁,我们一定厚积薄发。

三是要“行远足”。所谓“行远足”,就是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如果说毕业是给定时间的达阵,那么毕业之后则将是无限时长跑。不知道你们在座当中有多少人在毕业的这一刻为再不用测验3000米/1500米而拍手称快,但是你们要知道,人生的马拉松才刚刚开始。成功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所以今后,即使再难,纵有千百个理由放弃,也要给自己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因为这一分钟不放弃,下一分钟就会有希望。

我常跟团队成员(特别是新人)叮嘱要学会长跑。怎么能把长跑跑好?你们都是最优秀的人,不需要跟你们强调保持努力,我更想说的是另外三个“保持”:第一个是保持节奏,你会发现善于管理时间和控制节奏是今后人生中的核心竞争力;第二个是保持平衡,既有工作/学习/生活的平衡,也有家人/同事/朋友的平衡;第三个是保持健康,这一点上希望大家秉承“无体育,不清华”的优良传统,自律生活,坚持锻炼,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四是要“做栋梁”。所谓“做栋梁”,就是要肩挑家国、自信笃行。百年清华,培养了诸多对中国近现代史有深刻影响的国之大师。大家不要觉得离自己很远,更不要误以为“时代不同了”。国歌里唱的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而今,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也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如果说改革开放的头四十年我们赢得了难能可贵的国际局势机遇期,那么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一有利外部条件正在发生迅速变化。总书记讲,“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时代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以历史使命,而我们清华人,没有理由不去勇敢担当。为什么?因为我们毕业于“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大家回头看看老土木水利馆前的这尊大铜鼎,不正是对我们要担当国之重器的嘱托吗?

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大一入学第一堂土木工程概论课上刘西拉教授的一句话:“恭喜同学们考取了一个有生之年都不会失业的专业。”刘老师所言不虚,即使是二十年后的今天,大土建在中华大地仍方兴未艾。我相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在国务院坚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大基建和大地产毫无疑问仍将是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的最大内需引擎,是城乡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有力保障,没有之一。今天,你们从这样一个值得自豪的专业毕业了,希望这个专业不只带给你养家谋生的技能,更能将你塑造成家国之栋梁。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同学们,几年前你们在清华土木水利学院聚沙成塔,如今你们学有所成,再散开时,你们不再是沙,而是磐石。你们今天毕业了,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岗位上立大志、懂隐忍、行远足、做栋梁!自强不息,坚若磐石。也希望你们不忘老师恩情,不忘同窗友情,不忘学院深情,在不久的将来为母校带回璀璨荣光。

最后,祝福各位同学前程似锦,祝福各位师长阖家安康,祝福母校和土木水利学院桃李芬芳!谢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