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吉宁:校庆贺辞

2012-04-26 |

亲爱的校友们:

四月的清华园,紫荆盛开,春意盎然,清华大学 101 周年校庆如约而至。值此喜庆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心系母校的各届校友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清华大学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奋力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广大师生员工送上最良好的祝愿!

2011 42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 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百年清华的优良文化传统、光荣革命传统和巨大办学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对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向清华大学学生和全国青年学生、向全国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全校师生员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开展了“学总书记讲话精神,谋新百年科学发展”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国家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百年清华,奋斗征程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学校按照一流大学“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总体发展战略,制定并实施“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坚持以人为本、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综合调控、科学规划实施的建设思路,以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主线,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强化战略布局,创新发展模式,努力发展工科优势,加快理科建设,促进文科突破,加强理工结合,推进文理交叉,全面提升学科的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学校综合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刚刚召开的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进一步阐述了把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有机统一在办学实践中,深入动员全校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建一流,完成“十二五”发展任务,推进第三个九年建设,奋力开创学校新百年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全面启动,着力培养清华新百年的领跑者,推进面向全体学生的因材施教。启动实施“卓越工程教育改革计划”,改革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3 位博士生作为第一作者在《科学(Science)》、 《自然(Nature)》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 篇论文新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越来越多的博士毕业生受聘到海内外名校任教。大力引导毕业生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就业学生中超过八成选择到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工作。推进人才的国际化培养,超过 40 %博士生和 30 %本科生有境外学习交流经历,在读海外留学生总数达 3400 多人。

积极推进“985工程”三期建设,完成“211工程”三期建设校内验收,全面启动学科结构调整改革,学科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前不久,我校与中国人民银行携手合作,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基础上成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这对加快现代金融学科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金融教育和学术平台具有深远的意义。

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积极实施学校“221 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教师队伍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居环境科学的创建者、建筑学院教授吴良镛院士荣获2011 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李亚栋、南策文、雒建斌等3位教授当选为中科院院士。胡洪营、李俊峰两位教授获国家教学名师奖。

科研水平不断提升,19项成果获得 2011年度国家科技奖,其中邱勇教授等完成的“有机发光显示材料、器件与工艺集成技术和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成果入选 201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其中章晓中教授研究组的工作“设计出兼具低场高灵敏和高场大磁电阻的硅基磁电阻器件”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文科学术研究再上新台阶,社会科学论文进入国际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排名前 l %。

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通过教育培训、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咨询等形式,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文科建设,传承创新中华文化,大力弘扬清华精神,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新清华学堂、音乐厅等一批新百年标志性建筑相继投入使用,我校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站在新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清华大学发展既有着宝贵机遇,更面临巨大挑战。为此,全校师生员工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把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与引领国际学术前沿“两个战场”统一起来,坚持学生为本、学者为先、学术为基、学风为要,深入探索一流大学建设规律,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学术管理、资源配置、行政管理等学校各项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学校实际的发展道路。今年,学校将重点研究和推进新形势下工科的改革发展,推动建立学科更新发展、动态调整、交叉融合的有效机制;同时,围绕学科建设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人员聘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努力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12年,是清华大学新百年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和推动第三个九年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之年。清华大学的发展,离不开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让我们集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之智之力之心,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国家现代化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史册上续写清华人的光荣与梦想!

清华大学校长

清华校友总会会长

二〇一二年四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