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8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2012-04-29 |

清华新闻网428日电(记者 程曦 研通社记者 陈陆淼428日上午,来自五湖四海的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校友与校内外领导、在校师生、兄弟院校代表和各界嘉宾一同步入庄严辉煌的新清华学堂,参加在这里举行的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80周年纪念大会。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校党委副书记邓卫出席纪念大会。  

   

陈吉宁讲话。记者 郭海军    

  原国防科工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衡高上将,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原云南省省长、第16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荣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清华公管学院原院长、原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清泰,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主任、美国能源部燃烧能源前沿研究中心主任罗忠敬教授,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原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中汽公司总经理李刚等嘉宾和校友,学校老领导张孝文、王大中、倪维斗、郑燕康、胡显章、庄丽君、孙道祥,以及金国藩、过增元、王补宣、潘际銮、温诗铸、柳百成、蒋洪德、隋森芳、雒建斌院士等出席了纪念大会。  

  陈吉宁代表学校向清华机械工程学科建立8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两位在机械学科创建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前辈学者——庄前鼎和刘仙洲的求学从教经历、教育教学理念,以及他们为机械学科创建作出的贡献。陈吉宁表示,在机械学科创建发展过程中所体现出的精神传统和办学理念,是我们推动机械学科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思想源泉,非常值得在当前和今后的发展中借鉴和运用。  

  陈吉宁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清华机械工程学科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尽快推动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机械工程学科责无旁贷。他希望机械学院及相关院系认真发掘清华机械学科80年办学的宝贵经验财富,面向未来,不断创新,锐意改革,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引领国际学术前沿“两个战场”有机结合起来,在学科调整、人才培养、重大项目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产业界的紧密合作。在学院、学科建设上,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密切国内外、校内外、院内外的合作,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多学科综合和优势互补,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教育教学、自主创新、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水平。  

   

大会会场。记者 郭海军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尤政在发言中回顾了清华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及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史,是一部始终与国家制造工业紧密相连的发展史,是一部追求中华制造强国的创业史。清华大学机械学科取得的成绩,是和老一辈科学家孜孜不倦、忘我工作分不开的,正是他们形成了清华机械人的优良作风,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学院将抢抓机遇,努力拼搏,继往开来,开拓具有清华特色的机械工程学科发展道路,努力铸就机械工程学院新的辉煌。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作为校友代表在会上讲话。周济指出,清华机械工程学科80年的历史,是为中国机械工业发展、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80年。当前,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这个过程中,科技、教育和人才的地位将更加突出,机械工业和机械工程学科将起到更加重大、更加基础、更加关键的作用。  

  原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教授作为老教师代表在会上发言。这位与清华机械工程学科同寿的80岁老人激动地说,机械工程学科80年来积累的精神财富、文化传统是重要的“无形资产”,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倪维斗强调,机械学科所从事的事业,其核心就是要为祖国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希望80周年纪念活动成为学科发展新的起点和新的“加油站”,争取在机械工程学科成立100周年时拿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答卷。  

  今年适逢机械工程学系创始人和首任系主任庄前鼎先生诞辰110周年、逝世50周年。庄前鼎先生的女儿、清华汽车系副教授庄人隽在发言中回忆了父亲对“培育中国自己的产业大军”的毕生追求。庄人隽姐弟妹4人全部毕业于清华的工程学科,父母对他们既重理论、亦重实践的教育,对他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庄人隽表示,机械工程教育是一个永恒的事业,值得所有人为之前仆后继,使之发扬光大。青年教师代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和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获得者、清华机械工程系教授朱宏伟,优秀学生代表、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精仪系本科生马东晗,兄弟院校代表、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主任谭建荣院士分别在会上发言。  

   

与会的老校友。左起:潘际銮、王补宣、温诗铸院士。记者 郭海军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源于1932年成立的清华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清华机械工程学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不断突破传统领域,学科发展方向和学科结构不断更新。200811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形成了目前以机械工程学科为主,包括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热能工程系、汽车工程系、工业工程系以及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局面,开始了新的发展时期,成为基础扎实、专业面宽、适应性强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突出集成优势、能承担重大项目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  

   

 

相关新闻

  • 282022.04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9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

    九秩风华传薪火,庚续华章再起航。4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9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清华大学原动力机械系1957级校友华建敏,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出席大会。大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吕志刚主持。上午10时,纪念大会在全场齐唱国歌中开始。吕志刚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清华大学原动力机械系1959级校友吴官正学...

  • 122022.08

    彩插:机械工程学院9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72022.04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国务院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电子系1956级校友曾培炎出席大会,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并讲话,电子系主任汪玉及校友、师生代表在大会发言,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主持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原副校长、电子系1970级校友张凤昌,电子系原主任冯正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

  • 112020.08
  • 272022.04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

    4月23日,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简称“水利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暨“新时代水利教育与科技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水利部仲志余总工程师、清华大学王希勤校长出席大会并讲话。

  • 152022.08

    机械工程学院9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12.04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庆祝建系80周年

    清华新闻网4月28日电(通讯员 黄小斌)4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建系80周年庆祝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

  • 282022.04

    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九秩电机心,一生清华情。4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电机系1955级系友李蒙,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荣誉理事长、原机械部副部长孙昌基,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及国内兄弟院校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现场邱勇致辞邱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电机系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表...

  • 292022.04

    清华大学2008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4月23日,清华大学2008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勇,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大会。2008级返校校友约400人到场参加活动。大会由建筑学院2008级校友王川主持。邱勇讲话邱勇首先代表学校对全体返校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2008级本科生在清华第一个百年入学,在清华第二个百年毕业,见证了清华跨越新百年的里程碑时刻,留下了美好的青春回忆。毕业十年...

  • 132021.10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0周年庆祝大会暨工业工程学科发展论坛召开

    10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0周年庆祝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郑力、部分学校老领导等出席会议。代表学校向参会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工业工程系以及清华大学发展的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向工业工程系全体师生和校友表示热烈祝贺。陈旭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工业工程系取得的发展成绩并指出,工业工程系从建系之初起就对标国际一流学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