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马洪琪院士捐奖30万助学

2012-09-26 |


马洪琪院士捐资助学仪式在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举行

“我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后首先作出的决定,就是把我的奖金回馈给社会,回馈给教育。”9月24日,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马洪琪院士捐资助学仪式在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举行。马洪琪院士捐资30万元,资助清华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的云南贫困家庭大学生,并通过华能澜沧江水电职工爱心扶贫基金资助澜沧江流域的贫困家庭中、小学生。

不久前马洪琪院士荣膺2011年云南科学技术奖励最高奖——“云南省杰出贡献奖”,获得300万元巨额奖励。马洪琪院士把奖金的260万元作为科学技术研究经费,拨给国家能源水能高效利用与大坝安全技术研发中心作为科学技术研究经费。把30万元用于捐资助学。


马洪琪院士讲话

“感谢云南这片热土,有着丰富的水能资源,为我成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没有这些资源,我不能取得今天的这些成绩。”马洪琪院士对云南这块土地有着深深的感情,他说,我们在深山峡谷中建电站,但这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很多孩子上学都得不到保障,公司开展的援建希望小学和捐资助学活动很有意义,我将奖金中的10万元捐入公司职工爱心扶贫基金,希望能帮助到澜沧江边的贫困家庭中、小学生完成学业。10万元捐给昆明理工大学的云南贫困家庭大学生,10万元在自己母校清华大学设立“马洪琪院士励学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让这些学子在高等学府接受教育,今后走向科学的殿堂,成为国之栋梁,为国效力,为祖国强大做出贡献。马洪琪表示,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到他们。


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工会主席、职工爱心扶贫基金会会长刘峰接受捐赠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张伟接受捐赠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张伟感谢马洪琪院士博爱、感恩、励志的赤子之心,表示敦促受资助学生勤耕苦读、励志图强,毕业后成为民族进步的脊梁、国家繁荣富强的基石。


云南省教育厅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主任陈永进、副主任张晓明,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捐资助学仪式,公司总工程师艾永平主持捐资助学仪式。

(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记者刘燕)



相关新闻

  • 262012.09

    马洪琪院士捐奖30万助学

    9月24日,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马洪琪院士捐资助学仪式在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举行。

  • 262012.09

    马洪琪院士捐奖30万助学

    “我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后首先作出的决定,就是把我的奖金回馈给社会,回馈给教育。”9月24日,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马洪琪院士捐资....

  • 182019.06

    马洪琪院士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在近日召开的国际大坝委员会第87届执行会议上,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 062021.07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初心不改,志在江河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句诗用来形容中国工程院院士、澜沧江公司原总工程师马洪琪再贴切不过。马老不服老,退而不休,壮志依旧。“我为自己定下了目标,用5到10年的时间,带领团队再攻克几个技术难题,再建两座世界级大坝。”马老心不老,初心如磐,乐于传承。身为“40后”的他,最喜欢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在一起,将毕生所学和盘托出,勉励大家“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就是马洪琪的个人名片,正如他...

  • 102019.07

    马洪琪院士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授奖仪式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马洪琪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授奖仪式7月5日在京举行。

  • 302012.07

    马洪琪院士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

    7月16日,云南省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暨2011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明举行。会议表彰奖励了2011年度为云南省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发展做出突出....

  • 212021.05

    马洪琪的三次选择

    永不懈怠 一往无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句诗用来形容中国工程院院士、澜沧江公司原总工程师马洪琪再贴切不过。马老不服老,退而不休,壮志依旧。“我为自己定下了目标,用5到10年的时间,带领团队再攻克几个技术难题,再建两座世界级大坝。”马老心不老,初心如磐,乐于传承。身为“40后”的他,最喜欢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在一起,将毕生所学和盘托出,勉励大家“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就是马洪琪...

  • 032024.04

    百岁院士叶铭汉捐赠300万元设立基金

    4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物理学家叶铭汉在百岁华诞之际,向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捐赠300万元,成立“叶铭汉基金”,用于奖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高能所)的青年科研人员,支持他们开展高能物理研究。“我父亲捐赠的原因很简单。发展中国的高能物理是他的终身事业,为此他付出了毕生的心血。他也常说‘中国高能物理今后的发展将有赖于一代又一代青年学者的不断努力’,...

  • 302012.07
  • 11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