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马洪琪院士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

2012-07-30 | 来源 云南网 2012年7月17日 |

7月16日,云南省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暨2011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明举行。会议表彰奖励了2011年度为云南省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单位。2011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授奖139项(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

象征云南科学最高奖的杰出贡献奖曾在2003年度、2004年度以及2010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中空缺。今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马洪琪教授获得该奖,马洪琪院士主要从事水坝施工技术研究。自2000年以来,云南共有9位科技界人才分别获得奖金为300万元的“杰出贡献奖”,分别是蒋志农、吴征镒、戴永年、张亚平、周俊、黄润乾、孙汉董、陈景,以及在此次获奖的马洪琪。

“感谢云南这片热土,有着丰富的水能资源,为我成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没有这些资源,我不能取得今天的这些成绩。今后我将矢志不渝,为云南水电事业的发展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昨日的大会上,马洪琪院士激动地说。

人物简介

马洪琪,1942年8月出生,上海市人,水利水电施工专家。196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水电十四局总工程师。现任华能澜沧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高级顾问。

主持和参加建设大型水电工程20余座,探索并完善了各种地下工程和各类土石坝施工技术。高压长斜井快速施工技术、岩锚吊车梁施工技术、无钢衬高压钢筋混凝土分管施工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创立多种项目管理模式,探索并完善了紧密型联营体的运行模式,丰富和发展了项目法施工科学管理的内涵。“广蓄项目法施工科学管理”获全国电力行业现代化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优秀施工企业经营者,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创造或主持创造的科技成果有10项获国家、部省科技进步奖,有11项获国家专利、国家鲁班奖、优质工程奖及科学管理优秀成果奖。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特写

扎根云南45年的上海人

他是一名清华毕业的上海人,却在云南扎根45年,他的足迹遍布鲁布革、漫湾、小浪底、三峡、小湾等国家大型水电工地,和水电工程中多个“第一”“之最”紧密相联,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水利水电地下工程施工领域技术带头人、现任华能澜沧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马洪琪。

清华毕业 分来云南当工人

“在云南扎根了45年,我现在已经是真正的云南人了。”70岁的马洪琪院士身高1.65米,走起路来刚劲有力。

1961年,马洪琪考入清华大学,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人生目标——毕业后读研究生,然后争取留在清华园当助教、讲师,最终目标当教授。然而, 1967年,刚毕业的马洪琪被分配到了云南。

“学水电专业的人,是与高山、大江打交道,行业的艰苦,我们在实习时,已有所体会,不过来到云南后,水电工地艰苦的生活超出我们的想像。”毕业分配时,马洪琪满怀着憧憬来到云南,当时没有人把他当作是学了6年专业的清华学子,而是被分配到一线当工人。在绿水河工地一干就是5年。

1972年,已到而立之年的马洪琪终于等到一个机会。绿水河水电站有一台1910年生产的西门子水轮发电机组,准备调到曲靖富源县支援农村小水电建设。从设计、施工到整个工程的协调、指挥,一年半的时间里,马洪琪晚上设计,白天施工,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却感到内心踏实。

“当初我是冲着云南的水电资源来的,建设水电之后,我看着贫困的山村变成灯火辉煌的城市,我认定云南才是我事业发展的地方。”作为一名有专业技术、有经验的年轻人,之后几年,马洪琪又被派往缅甸、非洲参加水电工程建设。

“献了终身献子孙”

1977年恢复高考和研究生考试后,马洪琪也终于等来了考回清华园的机会。然而在当时,援外任务是最大的政治任务,身在国外,既不具备复习的时间和对国内考研整体情况的了解,更不能以考研请假回国。马洪琪院士当时很想去考研究生,可在国外分身乏术,显然无法去应试。加之自己的业务能力,在水电建设一线得到了充分的肯定,于是选择了放弃。

回国后,马洪琪参加了鲁布革水电站、漫湾电站的建设。作为总工程师的马洪琪反复研究了这个国内首例高难度工程,探索多种新工艺,提前11个月完成工期,为国家节省了大量投资,多项科研成果获能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期工程还获国家鲁班奖,马洪琪还获得了广东省劳动模范的称号。之后他还参加了黄河小浪底、长江三峡等电站建设。

“我们水电人常常说,水电事业就是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但为了热爱的事业,我无怨无悔。”从大学毕业至今,马洪琪已在云南扎根了45年。退在二线的马院士仍然十分繁忙,依旧常常奔走在全国各地的大型水电工地上。


相关新闻

  • 182019.06

    马洪琪院士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在近日召开的国际大坝委员会第87届执行会议上,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 102019.07

    马洪琪院士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授奖仪式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马洪琪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授奖仪式7月5日在京举行。

  • 112008.07

    校友黄润乾院士荣获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7月9日下午,2007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明隆重召开。大会表彰奖励了为云南省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227个项目和个人分别被授予突出贡献奖及自然科学类、技术发明类、科学技术进步类一、二、三等奖。其中,清华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黄润乾获得突出贡献奖,奖金300万元。  黄润乾说,“这不仅是组织上给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对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鼓励。我将更...

  • 042022.01

    大江大河上的筑坝人——记2020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张宗亮

    37年扎根祖国西南边疆,奋战在水电建设一线,主持和组织设计建成国内外75座水电站,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在2021年12月31日举行的云南省科技创新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宗亮被授予2020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 262012.09

    马洪琪院士捐奖30万助学

    马洪琪院士捐资助学仪式在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举行“我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后首先作出的决定,就是把我的奖金回馈给社会,回馈给教育。

  • 262012.09

    马洪琪院士捐奖30万助学

    “我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后首先作出的决定,就是把我的奖金回馈给社会,回馈给教育。”9月24日,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马洪琪院士捐资....

  • 262012.09

    马洪琪院士捐奖30万助学

    9月24日,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马洪琪院士捐资助学仪式在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举行。

  • 132005.07
  • 292017.12

    马黎阳校友荣获云南省第二届“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奖”

    近日,云南省政府发布《关于授予马黎阳等10名同志云南省第二届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奖的决定》,正式向社会公布云南省第二届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奖的获奖人选。“工业....

  • 012009.01

    熊澄宇获“创意产业杰出贡献奖”

    12月21日结束的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教授荣获“2008中国创意产业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