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械类1953届校友欢聚清华庆祝毕业60周年

2013-04-27 |

427日上午,阳光明媚、春和日丽,清华大学机械类1953届校友欢聚清华,庆祝母校102周年校庆暨毕业60周年。校长陈吉宁出席活动,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机械工程系主任雒建斌致辞,会议由陈丙森学长主持。70余位校友参加活动,大家畅谈往昔,共叙同窗情谊。

机械系毕业50周年校友聚会会场 黄文辉 摄)

上午八时许,校友们陆续来到近春园楼,其中有许多是专程从外地甚至美国、瑞士等海外赶来,包括两位坐轮椅前来的学长。大家在这里热情交谈、拍照留念。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已是80高龄,年纪最大的李式点老学长已经整整90岁,但依然精神矍铄,神采飞扬,尤其是回忆起当年在清华的学习生涯时动情不已。

老同学,你好! (学生记者 江鹏 摄)

咱好好聊聊 (学生记者 江鹏 摄)

看我这身板儿! (学生记者 江鹏 摄)

据了解,机械类1953届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共有220位同学。与清华历届校友不同,他们既不都是同一年入学清华,也不都是同一年由清华毕业。由于当时正值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燕京大学三校的机械工程系合并时期,大家有的直接考入清华,有的先考入北大后转入清华,孙荫模学长就笑称自己是清华北大两校校友。谈起这一届校友的特点,陆际清学长动情地说:“我们这一届校友身上有一个共同的时代烙印,那就是都把为祖国、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生命价值的所在。对我们来说,报效祖国不是口号,而是自觉行动,是不计个人得失的。”他们这种时刻以祖国为重的精神强烈地反映了作为一个清华人应有的时代责任感,令人敬佩不已。

上午十时许,陈吉宁校长来到会议室看望老学长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前来参加聚会的70余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将于2015年投入使用的、以机械学科为主体的大楼,听到这个好消息,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他说,机械学科是学校一个非常重要的学科,经过了多次院系调整,有着复杂的历史沿革;机械学科是学校最大的工科院系,所涉专业众多,如今成立的机械工程学院包括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系、热能工程系等,过硬的教学质量和学科建设为机械工程学院、也为清华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最后他祝愿各位老学长们身体健康,等到大家毕业70周年时还能相聚!随后,陈吉宁校长与杰出校友代表一一握手、交谈。

陈吉宁校长看望老学长 (学生记者 江鹏 摄)

聚会活动还包括校友代表上台发言,由陈丙森学长主持。首先是钱振为学长代表这次聚会的筹备组发言,他感慨地说,机械类53届校友们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自己卓越的贡献,而这与清华大学对大家的培养是分不开的;曾担任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徐大宏学长说,作为清华人,要有一个“敢”字,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作为聚会同学中年纪最小的“小妹妹”、80高龄的陆际清学长,她在热情的发言之后送一首小诗给大家:

八十老人何所求?健康快乐无烦忧。

顺境逆境皆经历,问心无愧即风流。

平生总有得意事,说予晚辈明根由。

若问何事尚牵挂,中华振兴在心头。

追忆 (学生记者 江鹏 摄)

翻看毕业纪念册 (黄文辉 摄)

老同学合影 黄文辉 摄)

参加此次聚会的大都已经是耄耋老人,基本上已经从各自的工作岗位退休,但他们仍然为清华发挥自己的余热,关心、支持清华的发展。活动的最后,大家合唱了当年的歌曲,共同祝愿祖国更美好、清华更加美好!(学生记者 郭燕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