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工化系1963届校友2013年校庆活动纪实

2013-05-07 |

毕业五十周年重聚首

今年428日是清华大学建校102周年、也是我们1963届校友毕业50周年的校庆日。经过在京校友的精心策划、筹备与组织,有43位校友连同夫人12人,共55人于26-29日汇聚清华园,共同欢庆毕业50周年校庆。

27日上午,年级校友座谈会在化工系馆开始。徐惠国主持会议。大家共同回忆清华园的同窗六年和此后半个世纪天各一方的工作与生活。五十六年前的1957年,我们这一群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到美丽的清华园,共同度过了生命中最为宝贵的青春年华。在母校良好的育人环境下,我们长知识、长身体、长能力,知道了应该怎样做事、如何做人,从入学时的一棵棵幼苗逐渐长大成材;同时也建立了同学之间的深情厚谊。时间流逝,转眼到了1963年。我们满载着清华六年沐浴的雨露,承载着母校和师长的殷切嘱托,满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离开了教我育我、终生难忘的清华园,离别了朝夕相处、情同手足的同窗,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国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一大批校友为我国核武器的研制、核现场试验以及核电站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校友们在学术上也快速成长,成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各大院校的教授、研究员,国家各级学术组织的领导,国家各级行政、事业和企业单位的负责人。这是我们年级的骄傲。还有一些校友,默默无闻坚守在本职岗位,同样值得尊敬。毕业当初,我们年级有一百单八将。如今,已有23人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们永远怀念他们;还有7人由于种种原因失去了联系,希望有一天,他们能重现在我们当中;还有因身在国外、或身体欠佳、或要事在身未能前来聚会,大家都不时问起他们、牵挂着他们。座谈会上,有内容丰富、感人至深的发言,也有短小精悍的插话,时而情绪激昂、时而幽默诙谐,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场面之热烈,非同一般。在交谈过程中,向大家分送了在工艺品厂专门订制的两件精美纪念品:一件是蚀刻有二校门的镀金铜盘,一件是印有清华校训的南京云锦;两件纪念品上都有“毕业五十周年纪念”和“工化系1963-2013标志。对未能前来聚会的校友,也给每人准备了一套纪念品。会后,大家在系馆前合影。午饭后,部分校友漫步校园,在游览清华老标志性建筑时,大家兴致地交谈着昔日的美好回忆;在参观新建筑物时,大家为母校近年来的发展而赞叹不已,对母校的未来充满着期待。下午三点,大家在新清华学堂集合,共同观看学生话剧团演出的《马兰花开》。演出非常成功,话剧把我们带到了那个令人难忘的岁月,不少校友感动得流下了热泪。演出结束后,应陈旭副校长的提议,曾经参与核武器研制和试验的校友登上了舞台。我们年级的谢建源还就与邓稼先多次接触中的趣事做了简短讲话,博得了阵阵掌声。

28日上午,年级大会在甲所会议室举行。邱勇副校长,当年师长滕籐、朱永贝睿 、周其庠、蒋维钧、俞芷青以及现系主任骆广生、系党委书记朱兵等8人出席。会议由曹竹安主持。首先深孚众望的年级老大哥任豫生向当年师长和现任领导扼要汇报了年级校友五十年来为国家做出的贡献,证明我们为母校争了光,这要感谢母校的精心培养和老师的谆谆教诲;以一组富有说服力的数据把母校的发展变化生动地展现在校友面前;嘱咐大家,在当前国家发展、国力提升的大好形势下,注意保重身体,多看几年国家日新月异的新面貌。随后,滕籐、邱勇和骆广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会后,当年师长、校系领导和我们一起在丙所西门外台阶处合影留念。

28日下午,座谈会继续在甲所会议室进行。同学们在继续介绍自己的经历和业绩时,议论到母校的教育。为什么我们在不断变更工作、转换角色时,都能很快适应新环境、新任务,做出新成绩?!大家的共同结论是,母校教育,一是重视基础理论教学,基础厚实;二是重视实验、实习、“真刀真枪”,动手能力强;三是引导学生既要胸怀大志,又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随后议题转向相互交流养生保健、家庭和谐等生活内容以及今后聚会的安排。

在这毕业五十周年校庆纪念活动即将谢幕前,校友们为有机会共同回忆六年清华的美好时光、彼此交流离别半个世纪的相思之情而深感愉悦。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感恩清华、眷恋清华,更加珍惜同窗手足情。为能长久保留这次聚会的记忆,我们请了专业摄影师,全程拍摄录像,制成光盘,每位同学包括未能参加聚会的同学,人手一份。

重聚意味重别。惜别之际,同学们的依恋之情溢于言表。大家有一个共同心愿,让我们心态平和、顺其自然、互道珍重、多加保重,走好今后的路,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去迎接毕业六十周年再相聚。

张绍溥(1963工化)执笔

一三年五月二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