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书馆举办“斯人斯文?蒋南翔校长诞辰百年纪念资料展”

2013-09-24 |

深切的怀念 永恒的记忆

今年是蒋南翔校长百年诞辰,图书馆特藏部主办“斯人斯文•蒋南翔校长诞辰百年纪念资料展”,于201391日至101日,在清华文库阅览室(老馆二层)正式展出。与此同时,清华大学图书馆主页“网上展厅”(http://lib.tsinghua.edu.cn/about/exhibit2013jnx.html)也一并推出。

展览海报

该展览以图书馆珍贵的馆藏文献为基础,与蒋南翔同志的革命经历相结合,让参观者通过一件一件的展品,从字里行间中理解何以一位师从陈寅恪、朱自清、闻一多等文学大师的中文系才子,在20世纪30年代发出悲愤的怒吼:“华北之大,已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也让人能够肃然起敬:一位中文系出身的校长,在建设综合性大学转变为多科性工业大学过程中的积极探索;在学习苏联的过程中,他努力摸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办学道路。

展览从20世纪30年代的《国立清华大学校刊》、《清华周刊》,到50年代清华大学自办的油印本教材,以及现有的馆藏电子资源中,挖掘了丰富的史料,通过“负笈清华园”、“投身革命”、“呐喊‘一二•九’”、“院系调整”、“教育改革与成果”、“斯文在兹”等六个篇章,再现了蒋南翔同志由一名普通的清华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的经历,以及作为清华大学校长,他呕心沥血、发展清华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

读者驻足观看展出的文献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将50年代图书馆院系调整期间的账本加以展出,让参观者能够见到平时难得一睹真容的珍贵特藏文献,从泛黄的纸张、工整的笔迹上,生动地再现了半个世纪前清华人的工作风采,以及蒋南翔校长在保护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方面所做的努力与贡献。

本次展览的部分馆藏展品

本次展览引起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有读者在展室留言本上写道:“我应该向您不断学习!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读者赵旭),“从蒋校长的人生经历中汲取清华精神”(读者宋伟泽)。

蒋南翔同志是一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家。他于19521966年间担任清华大学校长,19561966年兼任校党委书记,主持清华工作14年。他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方针,在他主政的14年里,清华大学共出了147名院士以及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

(图书馆 刘秋红 何玉 /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