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念念校友在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3-11-07 |

在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念念(1964工物)

2013115日)

各位领导、各位校友: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参加蒋南翔校长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我此刻的心情十分激动。

1958年,在全国“大跃进”搞得轰轰烈烈的时候,我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实现了父母和我的共同愿望。随着上海到北京三天三夜的“清华新生专列”启动,我的一个新的人生阶段开始了。我在清华园的六年,也是蒋南翔校长在清华意气风发、大有作为的六年,更是影响了我一生的六年。我入学后才知道,工物系是蒋校长根据当时国家急需发展原子能事业而设立的。没有蒋校长,就没有后来许许多多为核工业而奋斗的清华学子。回想往事,历历在目。“又红又专”的要求和蒋南翔校长“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教导(我理解,一是有爱国心,二是有健康的身体,是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提出的要求,是德智体全面发展),几十年来一直在潜移默化地熏陶感染着我,成为我工作中基本准则。

在蒋南翔校长的办学思想指导下,在清华读书期间,我除了学习之外,其中有两年参加了校文工团集训队,“两个集体”使我受到的教育和锻炼更多,成长得更快。事实证明,这是培养素质全面人才的一种方式。在我们1964年的毕业典礼上,蒋南翔校长作了题为《做三大运动革命的战士》的报告,要求我们“首先要做一个革命者,然后才是一个工程技术人员”,“要让工作选择人,而不是人选择工作”。

带着蒋南翔校长的嘱托,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前不久,我被分配到总部在天津的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工作,开始了奉献我国核工业的历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我国唯一的同位素分离研究院,先后有近200名清华学子在此工作,其中大部分都毕业于工物系。这些清华人淡泊名利,默默奉献,功不可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国第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专用设备不仅胜利研制成功,而且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和应用,突破了束缚我国核工业发展的瓶颈,第二代、第三代先进专用设备也正在研制中,前景光明。在为中国核工业奋斗的过程中,我荣幸地当选为工程院院士,获得了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更大贡献的平台。

今天,我可以欣慰地告慰蒋南翔校长:明年,2014年,我将实现您的号召,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了!也基本做到了又红又专,完成了您的期望。

现在,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我还积极参与天津清华校友会的工作,和大家一起传承弘扬清华精神,把蒋南翔校长铸就的清华优良传统一代代传递下去,为校友的发展成才和母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天津的建设发展和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新的贡献,不辜负清华母校、不辜负蒋南翔校长的期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