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3年清华校友珠三角行”活动圆满举行

2014-01-03 |

20131223日—27日,由清华校友总会、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3年清华校友珠三角行”活动圆满举行,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位清华校友带着百余项创新成果完成了自己的创业考察之旅。

此次考察活动旨在帮助海外校友了解国内的创业投资环境和各地的引智政策,为海外留学人才搭建回国创新创业的平台。考察城市包括深圳、惠州、东莞、佛山南海、佛山顺德等五地,之后部分校友参加了附加行程山东青岛的考察。这是校友总会继今年7月份“清华校友长三角行”活动成功举办之后的又一大盛事。

本次活动自今年7月份开始筹备,得到广大海外校友的积极响应以及珠三角地区各地市的热烈欢迎,经反复沟通、磋商,根据珠三角地区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在报名的300余位海内外校友中遴选出90余人、百余项创新技术和项目参加了活动。考察团成员的年级跨度接近30年,从1977级的中年校友,到近年出国留学还在读的研究生,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法国、新加坡以及中国的香港和台湾,项目涵盖生物医学、医药,集成电路、软件,节能环保,以及装备制造等诸多领域。

考察团参观力合(佛山)科技园

珠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正面临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因此,考察团每到一地,都受到各地政府和企业的热情接待。他们详细介绍政府的一系列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大力推介本地建立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或产业园,展示本地区良好的发展前景、雄厚的经济实力、良好的生态环境、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等等。还有接待方找来在本地创业成功的企业家现身说法,其示范作用也为校友们带来良好的借鉴。地方政府、企业求贤若渴的真诚,致力发展的决心和魄力,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深圳是最早与清华合作的城市,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成立十多年来,通过机制与体制创新,已经成为国内闻名的产学研机构,对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和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校友们在深研院报到,受到了嵇世山院长、贺臻和刘伟强副院长的热情欢迎,院长助理施镭陪同校友们参观了展厅和实验室,力合创投等深研院人员也参与了交流,随后前往光明新区考察。在这个位于深圳市西北部的最年轻的新城区,通过实地考察和各种多媒体介绍,让大家领略了特区的崭新风貌。本次考察活动最大的亮点是校友们带来的百余场项目路演。在两个会场,十几位校友展示了自己的最新成果,并与企业家们展开洽谈和对接。

参观惠州仲恺高新区企业

在惠州仲恺高新区,36位校友在六个分会场通过精心准备的演示文本介绍自己的项目,吸引了惠州的数百家企业和政府有关单位。惠州市副市长王胜、仲恺高新区主任杨鹏飞在“高端人才惠州行”欢迎会上表示,他们非常期待这些最新科研成果能与惠州的平板显示、移动互联网等特色产业对接。在路演活动现场,不少校友刚讲完,就有企业代表前来洽谈。

刘俊华在东莞松山湖高新区路演

在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莞市副市长张科在对接会上介绍了该市的招商引智政策。在深研院副院长严叔刚带领下,校友们参观了成立不久的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接待方根据产业方向把路演分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三组,为政府、企业、科技创投业人士提供更方便的对接条件。校友们认真地讲解,听众不断提问,问题既专业、也十分尖锐,一看就是有备而来。一位企业家说,他的企业是传统的制造业,急需转型升级,因此对此次活动寄予很高的期待,他已经跟一位校友达成了初步意向,下面会保持联系进行更实质性的洽谈。

在南海,四位校友与地方科技园区达成一致,签订合作意向书

在佛山高新区核心区域的南海,清华校友考察团作为主要力量参加了当地的高层次海外人才项目对接会,来自佛山全市的150多家企业、30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参加,给校友们搭建了一个更宽阔的平台。有4位校友与深研院力合佛山科技园和创新企业达成一致,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佛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局局长全洪明确表示,要长期与清华校友总会合作,共建校友创业基地。在会上,佛山高新区还宣布设立首个“清华校友创业专项资金”,诚邀以清华校友为主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到佛山高新区创新创业,成为当天活动的一大亮点,也让校友们看到了地方渴望携手合作的最大诚意。校友总会郭樑秘书长、深研院刘岩常务副院长出席了活动并致辞。

考察团合影

在佛山顺德,接待方提前将校友们的项目信息汇编成册,并通过各行业协会发至各企业。因此,风尘仆仆的校友们一到酒店,等候多时的企业代表就直接找到了自己的“意中人”开始洽谈,生怕别人抢了先。一位做物流企业的年轻企业家相中了来自美国的彭周周校友的“仓储机器人”项目,他算了一笔账,引进该项技术后10个月便可以收回成本,对自己企业技术升级至关重要。几位校友还被邀至企业参观、洽谈,双方对合作前景都充满信心。在第二天的成果对接会上,电机系校友、顺德区长黄喜忠表示将为校友们在南海创业提供最优惠的支持。主持人也发出“顺德钱多、人好、速来”的邀请。有4位校友与捷足先登的企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最后一站山东青岛是附加的行程,30多位校友参加了对青岛高新区的考察活动。青岛市对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与珠三角相比也毫不逊色。在海外重点高新项目对接会上,共有22个项目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三个会场进行了路演。

校友路演,左起:马晓龙、李向荣、田野、张东宁

对一周的考察收获,校友们在微信群里纷纷用热情洋溢的话语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刚从美国回国发展的邓惠群博士的话也许是最概括的了:“这是我最有收获和愉快的一周。国内外各行各业清华人的活跃思维、创新精神令我大开眼界。这种活动是产学研结合的催化剂,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有几位校友已经晒出自己的最新收获,陈少刚说自己已经找到了合作伙伴,请大家帮他物色推荐相关的技术人才。刘俊华校友的光电技术项目在制造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备受青睐,与他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已有六七家,一些风险投资也非常看好他的项目,但他说要真正实现落地、产业化,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考察结束后他会立即去深圳的企业进一步洽谈。

彭周周、田亮与顺德当地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

来自美国的彭周周,许多人说他是代表团中最具人气的明星。他带来的是“仓储机器人”项目,此行目的是寻找合作伙伴。一周下来,他已经得到好几家公司的合作邀请。他说自己考虑最多的除了当地的人才、产业政策外,还有产业的配套以及目标市场。尹晓东校友一直在国内工作,他此行是代表国外的清华师兄来参加考察,推介他们合作研发的衍射光学技术,他们计划作为合伙人在珠三角地区创办自己的企业。

尹晓东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马晓龙学长是密歇根大学生物材料和组织工程学领域著名教授,曾获“世界材料科学领域Top100科学家”称号,他说自己带来的项目难度、风险都很大,国内发展还未达到相应的阶段,找不到合作伙伴很正常。他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实地考察了国内的经济环境,对企业家和投资者有了面对面的接触,这对他的研究也极有帮助。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对校友们的考察活动给予了极大支持,该院在珠三角各地市建立了创新、创业平台,对校友们有着天然的吸引力,进一步的合作正在洽谈之中。深研院下属的力合创投公司具有创业投资和科技园区的成功运营经验,全程参与了整个活动,也会进行项目跟踪与联络,为海外校友回国创业提供长期的帮助。

为了使此次考察活动圆满成功,清华校友总会组织了精干的团队,先期与报名校友充分沟通,跟各地反复协商落实活动的线路、内容和形式,在行程安排的细节上也极其用心,他们把校友们分成4组,先后以不同的组合乘车,便于大家利用城市之间乘坐大巴的空隙广泛接触。惠州、东莞、佛山、青岛等各地的清华校友会全情支持,帮助协调各项事务,众多当地校友纷纷前来与考察团海外校友进行交流。在南海,有一位两天前刚刚签约落地创业的精仪系校友特意赶来聚会,与师兄弟们深入切磋。考察团所到之地到处都洋溢着浓浓的清华情、校友情。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说,校友总会的职责就是整合校友的资源,使大家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校友总会期待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助力校友登上创新、创业梦想腾飞的舞台。

(图/文 解红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