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4清华校友长三角创业行活动圆满落幕

2014-08-22 |

201477日—11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2014清华校友长三角创业行”活动,历经上海、张家港、南京、宁波四地圆满落幕。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瑞典、荷兰、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和香港地区的近百名校友,带着百余项创新成果完成了创业考察之旅。

本次活动是继20137月长三角、201312月珠三角两次活动之后的第三次海外校友创业考察活动,旨在帮助海外校友了解国内的创业投资环境和各地的引智政策,为海外留学人才搭建回国创新创业的平台。为了此次活动圆满成功,校友总会精心筹划、认真筹备,与长三角地区各地市反复沟通、磋商,根据考察城市经济发展的需求,在报名的200余位海内外校友中遴选出近百人和百余项创新技术和项目参加了活动。考察团成员的年级跨度接近40年,有上世纪70年代毕业的校友,虽然年龄已到老年却仍在热心创业;中年校友是代表团的主体;另外,还有不少是近年出国留学还在读的研究生。校友们的创业项目涵盖生物医学、医药,集成电路、软件,节能环保,以及装备制造等诸多领域。为了更直观地推介项目,本次活动特地将校友们的创业项目制作成了易拉宝在各地展示。

77日,创业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嘉定菊园新区隆重举行。园区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招商引智、项目落地等方面的政策;校友们见证了上海校友会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成立。之后按照互联网和新媒体行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生物医药及其他三个大类,分场地进行了热烈交流。

2014清华校友长三角创业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近年来,嘉定菊园新区对科技菊园进行了清晰的产业定位,建成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位一体化科技企业成长载体和“投资+辅导+共享+合作+孵化”的服务模式,校友对此给予积极的评价。

77日晚,考察团移师第二站苏州张家港,充分感受到该市对创业人才的热情和渴求。在张家港国贸快捷酒店举行的清华大学海外校友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启动仪式上,不但有政府招商引智政策的详细介绍,还请来数位在本地创业成功的清华校友现身说法。从创业过程中手续的方便快捷的办理,政府机构的高效率,到享受到的各种关怀、扶持和良好的资源,都给考察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校友在参加路演,左起:刘晓梅、田克汉、张波、樊昌

第二天,数十场项目路演和创业载体、相关企业对接会在酒店的几个会议厅拉开帷幕,吸引了该市数十个创业载体和相关企业。双方就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类、装备制造、光电类等具体项目进行了充分对接。部分团员还受邀实地考察了创业环境、当地企业。据当地媒体介绍,清华海外校友与该市达成对接意向达60项。

来自新加坡的丑树人校友带来的“正渗透膜技术产业化实践”项目,在对接洽谈会上与保税区达成了初步意向。他认为该市保税区的一些政策和配套服务非常健全、方便,会对自己的项目有更好更快的推进。来自美国的李铎校友带来的是“高功率短脉冲光纤激光器产业化”项目,他的团队在前期已经申报该市“领军计划”,此次他是作为代表来汇报、考察的。参加过2013年底珠三角考察的刘俊华校友,其光电技术项目在制造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曾备受青睐,曾与几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但半年多来洽谈得并不顺利。这次,他又来参加活动,这样可以比较两个经济发达地区的需求特点,使他更好地选择合作伙伴。他说,创业是一项极其艰难和复杂的事情,但校友总会提供了这样好的平台,他受益匪浅。

左:刘俊华校友找到新的合作伙伴 右:李铎校友在洽谈合作

78日晚,考察团一行抵达第三站南京江宁,在这方创业热土也同样感受到了热情和期待。第二天,考察团前往紫金(江宁)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听取了江宁区以及各创业园区人才发展环境及政策宣讲,他们推出的对清华校友来宁创业的各种激励措施,对校友们的创业梦想无疑是极大的鼓舞。

左:校友在南京江宁科技园区参观 右:参观宁波帮博物馆

下午,考察团按照行业分为三组,分别到紫金江宁、紫金方山、滨江科创三个园区进行了实地参观和项目路演。记者注意到,来听取项目路演、参加对接会的当地投资人、企业代表,其良好的专业水准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对各个项目的讲解认真聆听,不断询问,对一些不完备之处也明确指出,展开热烈讨论。校友们说,这种实实在在的深入探讨,对完善自己的创业计划非常有帮助。考察了江宁大学城优良的人文环境,黄泽民校友感慨地说:“依托大学城这样一座人力资源‘富矿’,再加上优惠的人才政策和一流的平台载体,在江宁一定可以圆创业梦。”他打算将在日本研究的数字养老相关技术运用到国内。

在南京江宁科技园悠谷合影

710日,考察团赶赴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浙江宁波镇海。大家首先参观了镇海新城规划馆;在宁波帮博物馆,一代代宁波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史震撼着校友们的心灵。宁波市和镇海区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亲自出席了欢迎仪式,她说,宁波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宜学宜商,也是一片最具发展活力的热土。镇海区为考察团专门安排了镇海投资环境推介及人才政策解读,特别是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一站式的“妈妈式服务”,体现出地方政府对创业人才的真诚,对创业项目的渴求。

左:宁波镇海人才引进部门负责人解答政策问题 右:参观宁波镇海新区规划

近年来,镇海区与清华校友总会通力合作,支持清华校友的创业创新活动,已举办清华校友镇海行、项目对接会、宣传推介会、校友恳谈沙龙等专题活动,截至6月底,镇海区已吸引36个清华校友项目成功落户。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说:“人才流向是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晴雨表,校友选择创业地点,看中的一个是政府的服务,是不是有高效率。这次的百余个项目是从200多个项目中遴选出来的,校友的创业需求是非常大的。”

711日,此次考察活动在宁波圆满落幕。对参加此次活动的收获和感想,校友们一直在微信圈中不断地留言,表达对校友总会和各地接待方的感谢。也因为此次活动,大家结成了很好的创业伙伴,不断地在联络,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寻求合作。有理由相信:清华人的创业梦想,会因为这些机会、机遇的提供,使大家离成功的目的地越来越近。

(文/图 解红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