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正式启动

2018-11-20 | 来源 江苏校友会 |

2018年11月18日上午,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启动仪式在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郭明雁,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苏竣,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秘书长以及来自江苏、上海、安徽、江西、浙江“四省一市”的校友会代表等共5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参会嘉宾合影

韩景阳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母校和校友总会对本届长三角赛区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南京市人民政府对于大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一方面南京是颇具深厚文化底蕴的古都,另一方面也同样具有新时代的创新创业精神。清华大学举办三创大赛的初衷和意义也正是希冀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潮流中,搭建展示校友智慧和创业的舞台,激发校友们在黑暗中摸索前进的不凡之路上的创业激情,实现自我,贡献清华力量。韩景阳在发言中也着重感谢南京市江北新区政府对于本次三创大赛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向刚刚成立的江苏省校友会表示祝贺,希望江苏校友会以校友总会“三个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省内各地的校友会,努力将江苏省的校友活动办得更加精彩。本届长三角赛区落地在南京市,对于刚刚成立的江苏省校友会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希望江苏校友会能充分发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将本届三创大赛的长三角赛区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致辞

启动仪式上,江苏校友会秘书长沈童刚向与会校友介绍了第四届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的整体方案,并表示长三角赛区有着良好的创业氛围,是目前世界上最吸引人才的地区之一。作为本届大赛的赛区之一,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很荣幸成为牵头单位,必将尽江苏校友会、长三角各地校友会的全力共同办好本届三创大赛。

江苏校友会秘书长沈童刚发言

在随后的授牌仪式和聘任仪式上,韩景阳向江苏校友会颁发了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承办机构证书;梅晓鹏介绍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举办的目的和意义,并向长三角赛区秘书长沈童刚颁发了聘书,同时表示校友总会将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的后续工作郑重委托给江苏省校友会。

梅晓鹏向长三角赛区秘书长沈童刚颁发聘书

郭明雁在嘉宾代表致辞中表示,南京市委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在南京创新名城的建设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清华校友的身影。10月,张书记专程到清华大学考察,向广大即将毕业的清华学子到南京创新创业抛出橄榄枝。因此,第四届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落户南京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郭明雁致辞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局局长方靖在嘉宾代表致辞环节中表示,在刚刚过去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我们清华人义不容辞,应该走在创新创业大潮的前面冲锋陷阵。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局局长方靖致辞

方局长介绍,南京江北新区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设立之初国家就赋予了江北新区“三区一平台”的战略定位。江北新区为创新而生,与浦东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形成联动发展,承担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重任。江北新区致力于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未来发展上的创新高地,对于以往各届三创大赛活动的举办及三创大赛优质项目落地江北新区政府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目前已经有很多校友落户江北新区的力合长江创新中心。江北新区有一个美好的宣传口号和愿景——“最近的未来”,江北新区希望广大清华校友借三创大赛之东风到江北新区扎根落户,在创新创业的路途上,江北新区将助力一起到达成功彼岸。

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苏竣教授致辞

苏竣在嘉宾致辞环节表示,创新是当今时代的最强音,属于现在更属于未来。虽然创业是九死一生的异常艰辛的荆棘之路,但同时,他更鼓励新一代的创业者要以永不满足的好奇心和破釜沉舟的勇气,多一些创新创意,少一些模仿拷贝,在现实中不断的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从而得到自我实现和精神满足,培养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从这个层面上讲,创新创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之外,文化价值就显得更加重要,对于养育中华民族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有重大意义。

会议圆满结束后,与会校友愉快合影留念。

参会校友和嘉宾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