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启动

2019-12-24 | 来源 三创大赛秘书处 |

2019年12月22日上午,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启动仪式在合肥启迪科技城隆重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合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戴兵,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副局长孔丹丹,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安徽启迪联席董事长兼总经理查飞以及来自江苏、上海、浙江、南京、杭州、扬州、苏州、徐州、宁波等校友会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启动仪式现场

本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比赛由清华校友总会指导并委托安徽清华校友会牵头,与合肥市科学技术局、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清华大学苏州校友会、清华大学扬州校友会、清华大学宁波校友会、清华大学徐州校友会、镇海区清华校友创业创新基地联合主办,合肥启迪科技城承办,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协办。

嘉宾致辞,大赛序幕拉开

全场齐唱清华大学校歌拉开了本次启动仪式的序幕。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作开幕致辞,梅晓鹏秘书长表示三创大赛自2016年创办以来,广泛开展赛事系列活动,凝聚了越来越多的资源,累计参赛项目2000多个,得到学校、校友、企业、投资机构、各地政府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长三角赛区作为三创大赛的重要赛区,在参赛项目数和项目质量方面在所有赛区中都名列前茅,本届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的比赛即将在合肥举办,希望能够为安徽校友的创新创业事业发展提供帮助,同时助力安徽社会经济发展。

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

合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戴兵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非常感谢清华校友总会把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落在合肥,表示将全力支持、一定办好。合肥坚持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举“双创”旗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主要经济指标、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创新指标、双创工作开展等方面成绩显著。

合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戴兵

戴兵副局长还指出,合肥启迪科技城作为本届大赛的承办单位,一直以来都积极为合肥双创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合肥市有2家企业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4家企业获得优胜企业奖,创造了自参赛以来最好成绩。这与合肥启迪科技城的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力以赴的做好赛事组织,公平公正的遴选推荐优秀项目密不可分。所以,合肥启迪科技城完全有条件和能力承办好本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比赛。

最后,戴兵局长表示,未来合肥市将持续营造优良创新创业环境,厚植双创氛围,在全市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安徽启迪联席董事长兼总经理查飞在嘉宾致辞环节,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对莅临合肥启迪科技城,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来宾、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查飞会长表示,安徽校友会作为本届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比赛的主办单位之一,任重而道远。长三角赛区作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事业深入发展,动员引导地方政府、高校、企业及社会力量聚焦三创领域,助力长三角地区产业发展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安徽启迪联席董事长兼总经理查飞

查飞会长希望更多校友能够积极参与到三创大赛中来,扩大宣传,营造三创大赛的社会氛围。安徽校友会也将精心组织,动员更多的校友企业、校友参加大赛,尽全力办好本届大赛,不辜负校友总会和参赛校友的期望,为三创出力,为安徽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方案介绍,大赛全面解读

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副秘书长程宝忠向参会嘉宾介绍了第五届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的整体方案,主要围绕大赛目标、赛点设置、赛事进程、参赛对象、赛区赛制、奖项设置等方面,全面解读了本届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的情况。程宝忠副秘书长表示,安徽校友会一定不辜负校友总会和广大校友的信任与支持,全力办好本届长三角赛区比赛。

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副秘书长程宝忠

据了解,本届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比赛将持续到2020年4月份,设置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苏州、扬州、宁波、徐州八大赛点,计划征集优质项目超过300个,通过打造集赛事培育、资源对接、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长三角地区三创综合平台,助力长三角地区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领导授牌共同见证大赛正式启动

在紧接着的授牌仪式上,梅晓鹏秘书长为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副秘书长程宝忠颁发了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秘书长聘书。梅晓鹏秘书长表示校友总会将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的后续工作正式委托给安徽校友会,希望安徽校友会再接再厉办好本届大赛。

授牌仪式现场

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启动仪式现场

授牌仪式结束后,在梅晓鹏、戴兵、孔丹丹、查飞、俞富裕、葛忠进、王早东、沈国栋、周海鹏、陈久利10位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正式启动,这个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们、师生们,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正式拉开它崭新的序幕。

主题分享,共话长三角发展

清华校友代表、安徽普氏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宁迁在“三创Talk”部分,分享了自己参加三创大赛的感悟以及自己创业的心得。

清华校友代表、安徽普氏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宁迁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副教授赵菁奇作了主题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内涵、逻辑及框架》的主题演讲。赵菁奇副教授从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原因、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共同体建设的对策建议等方面,为参会嘉宾全面解读了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建设发展。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副教授赵菁奇

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校友们参观了合肥启迪科技城展示中心和周诒春纪念馆。本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