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文创体育组全国总决赛顺利举行

2019-04-22 | 刘晓彤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 |

4月19日,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文创体育组全国总决赛(创意组+种子组)在北京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清华校友房地产协会、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产业专委会联合承办,清华创+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清华大学学生文创协会、C-LAB创意开放实验室、水木烙印(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莞(北京)协同创新中心协办。共有23支来自不同赛区的创业团队参与了文创体育组全国总决赛的角逐。城市创新与健康人居组的种子组、创意组决赛同期举行。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袁驷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将“创意”放在第一位,为创意的种子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创意从萌芽阶段的一个想法,发展为逐渐成熟的创业项目,需要经历设计、开发、运营、融资等数个过程;而三创大赛汇聚了资源,吸引了校友,打通了项目成长的各个环节。他还指出,在创新型社会演进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由技术、创新推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构建了互助共进的清华创业生态圈,并促进了创业生态的良性循环。

袁驷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水木紫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丹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致力于为创客们搭建平台、争取社会资源,更好地促进校友校企发展。她鼓励在文创领域奋斗的清华人团结力量,一起研发设计出具有清华特色的产品,将清华乃至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王丹致辞

出席并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和导师有:评委组组长、莲花资本创始合伙人邱浩,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秘书长殷秩松,清华校友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张雪舟,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副秘书长周佳伦,微软中国创新联盟首席策略官戴子珽,水木资本合伙人李瑶,华菁资本执行董事杜佳蔚,魔豆资本合伙人徐春晓,启迪之星创投投资总监潘卓和郭旭凯等。在比赛现场,组委会为到场的专家评委颁发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导师证书。

评委导师合影

在决赛现场,创业团队从各自领域现存的市场痛点入手,深入分析,大胆创新。在文化艺术领域,有传承中国湘绣、用创意重塑传统文化的“湘风云绣”;有以真实植物为原型,用自主技术高精度还原自然美学的青铜艺术品牌“小物”等。在教育领域,有注重于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多维科学教育”;有注重寓教于乐,推行游戏化教学模式的“一刻馆”儿童教育,以及聚焦人工智能与少儿编程的Steam编程项目等。在体育类项目中,有新材料乒乓球台团队着眼于改善乒乓球运动场景,并用智能球拍与网络连接构成新“国球平台”。

参赛团队展示

在路演中,参赛队伍在介绍自身产品的同时,也分享了创业历程。作为清华在校本科生的尤欣然,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兴趣相结合,在学业之余努力开展自己的创业项目。“多维科学教育”的创客团队由5名清华毕业生组成,他们很珍惜步入社会后仍然能一起走下去,并且坚持做他们喜欢的事情。“Beenthere”团队敢于面对在中国往往被视为“禁区”的青少年心理问题,开创了同伴互助、个性化心理支持的模式。三岁女儿的妈妈周新以育儿经历为参考,将儿童游戏化教育品牌的创意一步步落地,并推广了“玩中学”的教学理念。

在比赛休息间隙,参赛团队积极交流,互相借鉴经验,并探讨各自产品的发展方向,充分体现了三创大赛凝聚校友资源、推动创新产业发展的办赛目标。

评委们在对参赛队伍的创意给予鼓励的同时,也从运营模式、市场现状、传播性等角度提出了建议。邱浩认为,好的创业者首先要有热情、信心和决心。信心并不是“盲信”,而是带有洞察力、对所做的事情有着独特的深度思考,“别人认为不可为,而你却认为这是对的”,这种洞察力,要求创业者对所处行业的每一个细节都充满无限的热情,并为之不断探索。他指出,当代技术驱动的实质是更快地到达用户,使得服务传送到用户的效率大大提高,能否抓住技术驱动带来的新机会,决定了是否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戴子珽结合自己在微软中国创新联盟的经历强调,要在创业中善于思考,积极学习。

最终,组委会评出了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文创体育组全国总决赛(创意组+种子组)十强奖和优胜奖。获得十强奖的是:“一刻馆儿童游戏化教育”“小物”“一笙文创”“慧言未来”“K12科学教育”“博约歌剧音乐节”“多维科学教育”“人工智能与少儿编程”“数字雕塑轻奢珠宝”和“在线个性化珠宝定制平台”项目。

评委为获奖队伍颁奖

十强奖获奖项目代表合影

获得优胜奖的是:“湘绣文创”“凯崎湘绣”“Been There”“智慧墙绘”“小AI课堂”“乡村有家”“智能窑烤炉”“‘逗包’可编程积木机器人”“保鲜红花椒”“无界人才帮”“新材料乒乓球台及乒乓球数字平台构建”“铁掌豆腐”和“王嘉澍美术馆”项目。

优胜奖获奖项目代表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