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健康医疗全球总决赛暨高端对话举行

2019-04-15 | 文/黄利 图/张京飞 | 来源 三创大赛秘书处 |

4月12日,由清华校友总会和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暨健康天津高端对话——健康医疗全球总决赛在天津市武清区金泰假日酒店隆重举行。武清区领导、清华校友总会及京津冀校友会代表、行业专家、参赛团队、投资机构代表、媒体记者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谋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大计。

活动现场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决赛共有来自清华园、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中原、海峡、西南、东北、北美、欧洲等十个赛区的全球63支清华校友团队参与,种子、成长、天使三组经过激烈路演,最终分别竞逐比赛前十强。




颁发证书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唐杰在本次活动的致辞中,代表组委会感谢武清区委区政府给予清华三创大赛的关心和支持,对在场的政府、嘉宾、评委、投资人表示感谢,对进入复赛的团队表示祝贺。并借一段《年轻》散文分享表达了自己的希冀,愿在座诸位永远保持年轻,共同努力把医疗健康项目打造的更好,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也为自己创造美好的未来。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唐杰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在发言中肯定了大赛展示出的基于现代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的最前沿的科研成果,认为生命科学是二十世纪,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并对武清区政府提供的环境与机会表示感到荣幸,希望未来清华生命学院包括医学院及药学院有更多科研成果转化。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

此外,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副总经理谭慧申,神州医疗高级副总裁弓孟春,春雨医生CEO曾柏毅,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技术总监黎成权在健康天津高端对话中分别围绕“高村园推介”、“中国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技术瓶颈与解决方案”、“城市基础医疗”、“国家健康医疗数据安全管理认证与实践”发表主题演讲。

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副总经理谭慧申在演讲中围绕“高村园推介”主题重点汇报了智能医疗与健康专项行动计划及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项目进展,指出天津健康医疗数据中心已经落地在武清,未来将天津健康云平台数据进行应用和开放。同时他特别介绍了为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天津八条”政策保障,介绍到武清出台的系列细致的企业福利性支持。

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副总经理谭慧申

神州医疗高级副总裁弓孟春作“中国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技术瓶颈与解决方案”的演讲,在演讲中介绍到当前整个医学发展趋势是大数据应用,指出中国数据质量、数据研究设计、技术通用模型以及自然源处理、伦理与隐私保护、再识别风险的量化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带来神州医疗的企业介绍。他表示神州医疗承担整个中国医疗健康大数据领域技术发展的使命,旗下拥有中国国家罕见病的注册系统、心脏科科研数据平台、国家肿瘤大数据中心,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落地造福患者和企业非常有信心。

神州医疗高级副总裁弓孟春

春雨医生CEO曾柏毅围绕“城市基础医疗”主要从以患者为中心、家庭医生、激励基础医疗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春雨医生城市互联网医院及网络医联体设计、专署健康顾问、基础医疗服务功能,表示春雨希望得到线下接触用户入口,切入合适场景,切入用户服务用户,打造共赢生态体系。

春雨医生CEO曾柏毅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技术总监黎成权以“国家健康医疗数据安全管理认证与实践”作主题分享,他总结到制定国家健康医疗数据安全管理认证需要解决的难点是安全程度更高、高度敏感、隐私保护度大、专业性强、公共福祉、国家安全,目前已经出台多种实施方案以及由长征医院作为第一个健康医疗数据安全管理试点认证单位监测方案的可操作性、咨询性、量化性检测,计划与国内前十家典型刚需单位合作,在全国挖掘四个区域中心来试点健康医疗健康数据的安全管理,并讲述推动清华医工结合概念的初衷,介绍清华临床医学院、清华长庚医院发起的科研创新计划。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技术总监黎成权

本次活动特别安排了一场围绕“汇智、赋能、聚势”主题的圆桌讨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副秘书长、清华校友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委会秘书长余永平主持,与多位医疗行业优质项目创始人展开深度互动交流。

圆桌讨论

三创大赛导师聘任仪式


健康天津高端对话

评委提问

选手路演

总决赛合影

为深度拓展健康医疗产业生态圈,借健康天津高端对话契机,健康天津政企交流会同期举办。活动邀请了健康医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的专家学者,资深投资人、优质医疗项目代表参加座谈,就培育发展武清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畅所欲言。

天津市武清区副区长邢德海在座谈会上代表区委区政府对现场各界人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和作了区情推介,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共同主办本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健康医疗全球总决赛,期待各位优秀创业项目入驻武清,感谢清华校友总会以及企业家对武清的信任。现场产业专家和医疗项目代表提出健康医疗产业当前面临的挑战,例如数据安全管理规范、行业职称资质受理与评定、行业权威概念认证、人才引进及子女就学、技术研发、天津落户企业政策保障、医疗服务、建立生物医药研发全链条产业等多个方面向区政府表达了对于政策创新的期望。此次论坛活动对于天津市健康医疗、智能医疗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天津市武清区副区长邢德海

健康天津高端对话

获奖项目

本次活动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清华校友总会、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天津市武清区科技局、天津市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委会、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清数D-LAB(武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