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4年清华校友创业行(京津冀)”活动圆满举办

2015-01-19 | 王小鲁 | 来源 校友总会 |

2014年12月21日-26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2014清华校友创业行(京津冀)”活动圆满举行,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位清华校友带着自己的创业计划和创新成果完成了创业考察之旅。

清华校友创业行活动旨在帮助海外校友了解国内的创业投资环境和各地的引智政策,为海外留学人才搭建回国创新创业的平台。本次创业考察地点选在具有战略发展意义的京津冀地区,考察城市包括石家庄、固安、天津、北京等四个市县。

本次活动自今年9月份开始筹备,得到广大海外校友的积极响应以及京津冀地区各地市的热烈欢迎,经反复沟通、磋商,根据京津冀地区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在报名的近200余位海内外校友中遴选出78人参加活动。考察团成员的年级跨度接近30年,上至1978级的学长,下至现在仍在读的留学研究生,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德国、瑞士、丹麦、澳大利亚、法国、新加坡以及中国的香港和台湾,项目涵盖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软件电子、节能环保以及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12月21日,清华校友一行来到本次考察的第一站石家庄市,当晚举行“清华大学海外校友河北行创业环境说明会”。河北省委书记领导,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助理尤政,清华大学河北研究院院长朱赤,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等出席环境说明会。陈旭书记致辞,对长期以来河北给予清华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河北的发展优势更加明显,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清华大学将抓住机遇,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全面加强与河北的交流合作,推动省校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省发展改革委介绍了河北省产业布局和重点产业情况,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介绍了河北省引进海外人才政策,石家庄市高新区、唐山曹妃甸区、沧州渤海新区介绍了当地产业发展和入区优惠政策。

在考察第一站石家庄举办河北创业环境说明会

清华大学石家庄校友会近20位代表与清华校友总会领导及海外校友举行了见面会。石家庄校友中电投河北公司总经理轩世杰、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党小龙、校友企业代表石家庄天山集团介绍了企业发展及运营情况,并回答了海外校友关心的相关问题及政策。广大海外校友既对河北的情况有了一定了解,又在交流中增进了校友情谊。

次日,石家庄市为清华校友安排了项目发布及对接活动。河北省发改委将河北省企业的120项技术需求与清华校友的78项成果信息进行了提前对接,并按行业安排了分组洽谈,部分校友进行了项目路演。彭周周校友带来了“仓储机器人自动化系统”项目,集成大量现有机器人技术,以全自动机器人取代人力和其他传统手段实现关键物流任务,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当下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吸引了多个企业和投资人前来洽谈。项目发布及对接活动结束后,清华校友参观了石家庄高新区及相关企业。

林德教校友与当地企业交流

校友们参观以岭药业

12月23日,清华校友来到廊坊市固安县。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专程赶到固安,会见了参加活动的校友和总会工作人员。上午举办了清华校友创业行固安站开幕式,固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肖建忠,清华河北研究院副院长张凤桐,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廊坊市市长冯韶慧,固安县县长杨培苏到场。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致辞,介绍了本次校友考察活动的目的及意义。开幕式后校友们参观了固安高新区、固安工业园区,了解了两个园区的投资环境。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在固安站开幕式上致辞

下午,固安县根据清华校友的不同创业领域,有针对性地安排了生物医药、电子行业、节能环保三场主题鲜明的投资洽谈会,并组织清华校友与当地企业、园区、风投机构等进行深入对接洽谈。为提高项目对接成效,每场投资洽谈活动在介绍当地产业发展情况的同时,均安排了典型项目的路演及创业导师点评。因校友们现居不同国家,他们带来的创业项目被当地媒体称为“高端科技创新领域的小联合国”。校友蔡源隆做了“脱盐及污水净化技术整合全套解决方案及建立国内生产基地”的路演,完备的方案和详实的计划引起了当地企业的极大兴趣,当场达成合作意向,并在活动结束后为进一步合作保持密切联系。

校友参观固安卫星导航产业港

校友路演,从左至右依次为段宇波、江涛、彭周周、王遵敬

12月24日,清华校友来到天津市东丽区科创慧谷,受到当地的热情接待。上午举办清华校友东丽行开幕式,东丽区副区长段益民在开幕式上介绍了东丽区及其发展战略,表示东丽将为落户的企业和人才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副区长张洪宝介绍了东丽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和人才支持政策,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致辞,表示清华大学将发挥学校科技、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针对东丽区的特点深层次地开展有关方面的合作,让学校的科研成果尽快形成生产力,为东丽区的发展提供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清华校友、百合网总裁慕岩在现场和校友们分享了自己创业的经历及心得。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在天津站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后,校友们按行业分成四个会场进行路演,当地多家创业载体及相关企业到场,和路演的校友进行了提问交流。下午,清华校友一行参观了东丽开发区、华明高新区、天安智慧港等多个园区,并与园区、载体、企业进行交流。

校友在东丽参观中科招商集团天津中心

当晚正值平安夜,接待方还安排了清华校友东丽行圣诞联欢晚会,科创慧谷工作人员及当地歌手、曲艺艺术家带来了精彩演出,还有抽奖、游戏等互动活动,晚会气氛热烈。校友们虽然远离家人,旅途奔波,但是在接待方的精心安排下度过了一个温馨的圣诞节。

联欢晚会互动环节,圣诞老人为参与互动的校友颁发奖品

12月25日,清华校友回到北京,前往位于亦庄的北京经济开发区。下午在嘉捷企业汇举办了本次创业行亦庄站的开幕式,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在开幕式上致辞,就校友工作谈了自己的感受。开幕式后,16名参会校友分别在智能电力、生物医药、TMT三个不同领域的分会场进行路演,同行校友及投资人、企业代表等等现场提问、交流。清华校友江涛现任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助理教授,他已是第二次参加“清华校友创业行”活动,他带来了基于生物活性基质/生物陶瓷的骨再生医学材料的最新科研成果,全程进行了多次路演,受到投资人和企业的欢迎,他表示此次对接活动“对我们转化科研成果、创业成功非常有帮助。”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在亦庄站开幕式上致辞

嘉捷企业汇相关负责人表示,嘉捷企业汇作为开发区的孵化器以及科技研发机构,会在政策扶持、金融贷款、投资环境等多个方面为海外归国人才提供创业的沃土,也希望这次清华校友会成员们带来的项目可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

参会校友与总会领导、工作人员在嘉捷企业汇合影

次日上午,清华校友来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展厅参观,了解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规划、产业集群和人才政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负责人为校友讲解开发区科技创新政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外学人中心负责人讲解了海外学人创业的相关扶持政策。讲座后,校友参观了开发区部分科技企业和孵化器。

校友参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展厅

12月26日,考察在北京圆满落幕。临行前,校友们依依不舍,交换联系方式,互祝创业顺利。活动结束后,校友们还在微信群里纷纷表达对校友总会、各地校友会和各地接待方的感谢,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认识了很多朋友,受到各地校友会的热情接待,并在与校友、投资人、企业、园区等的交流中获益良多。现居美国的蔡源隆校友说:“学习是为走更长远的路,交流是为盖更高实的楼。”得到了校友们的一致赞同。通过这次活动,校友们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达成了合作关系,并在活动结束后依然保持着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

清华校友创业行活动自2011年起已成功举办过多次,走遍中国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


相关新闻

  • 112020.08
  • 222014.08

    2014清华校友长三角创业行活动圆满落幕

    2014年7月7日—11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2014清华校友长三角创业行”活动,历经上海、张家港、南京、宁波四地圆满落幕。

  • 212016.03

    清华大学2014级年级概况

    一、2014级年级基本情况2014年8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2014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3500余名2014级本科新生及部分新生家长参加了开学典礼。校领导陈吉宁、陈旭、程建平、史宗恺、邱勇、姜胜耀、薛其坤、...

  • 072014.05

    2014年清华大学秩年博士后校友捐款表

    2014年清华大学秩年博士后校友捐款表 姓名 进校时间 捐款金额 陈震 ...

  • 042014.03

    清华校友摄影俱乐部2014年第一次公开讲座圆满举行

    讲座现场 主讲人陈海滢校友2014年3月1日晚,清华校友摄影俱乐部新年第一次公开活动在学校5102教室举行,著名校友摄影师陈海滢向大家呈送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风光摄影盛宴——“风光摄影——从新手到达人”的讲座。

  • 282014.08

    福建校友会举办2014年度迎新送新座谈会

    8月23日,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2014年度“迎新送新”座谈会于福州怡山大厦举行。来闽工作19名引进生及赴企业工作毕业生、2014届清华大学新生7人、校友会及在闽工作校友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双新”活动。首先,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游冠洲代表校友会对来闽工作的毕业生表示欢迎,并以“四有”的殷殷希望祝愿毕业生在闽工作顺利,同时对即将赴清华读书的新生表示热烈祝贺。福建校友会副会长吴敏生、傅烈,福建校友会秘书长林超、清华...

  • 262014.09

    南京校友会开展2014年迎新座谈会

    2014年9月21日,星期天下午,清华大学来宁工作的40余位新校友,和近20位老校友相聚在南京科学会堂清华大学校友会,参加“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2014年迎新座谈会”。 南京校友会副会长、江苏科技厅副厅长蒋跃建学长首先代表南京校友会向来宁工作的新校友致欢迎辞。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学长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南京校友会创立的历史和发展沿革,并向新校友介绍了为南京校友会成立、活动和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学长。南京校友会...

  • 112020.08
  • 202014.05

    新加坡清华校友会成功举办2014年常年大会

    2014年5月11日下午,新加坡清华校友会(TAAS)在位于新加坡Hyderabad Road的国家园艺公园Hort Park举行了2014年新加坡清华校友会常年大会(TAAS AGM 2014)暨母校103周年校庆,共有24位正式会员与近十位校友参加。

  • 132014.05

    大休斯顿地区清华大学校友会举办2014年校庆野餐会

    四月底的休斯顿春意阑珊,我们迎来了2014年清华大学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