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与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21-09-23 | 实习记者 欧阳承希 摄影 石加东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9月23日 |

922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与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工字厅东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定明等出席仪式。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主持仪式。

陈旭致辞

陈旭在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对清华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大力推动跨学科研究,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型大学的优势,致力于为“双碳”目标贡献力量。三峡集团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央企业,大力实施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发展思路,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2040年实现碳中和,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清华大学与三峡集团在服务国家战略上有着高度一致的理念,双方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成立联合研究中心,推动合作迈上了新台阶。面向未来,希望联合研究中心积极构建“企业、高校”创新合作交流平台,加强学科交叉交流与合作,力争早日取得突破性成果,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提供坚实的战略和政策支撑。

雷鸣山致辞

雷鸣山回顾了三峡集团和清华大学的合作历史,他表示,三峡集团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清华大学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三峡工程从提出论证,再到建设运行,一路走来都伴随着清华人的身影。他强调,在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明确指示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更大贡献”,清华大学和中国三峡集团成立联合研究中心,正是回应社会和时代需要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合作,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陈旭、雷鸣山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在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见证下,陈旭与雷鸣山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与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联合研究中心将整合学校和企业双方气候变化治理与低碳转型战略相关研究团队,以“全球气候治理、中国区域绿色低碳转型、全国碳市场建设方案与机制设计、中国电力系统低碳转型综合评估、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绿色金融发展”为主要研究方向,共同建设服务国家低碳战略和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科研机构,引导央企、行业、地区乃至全国的绿色低碳转型,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方案。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相关负责人,清华大学科研院、核研院、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低碳能源实验室、智库中心等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相关新闻

  • 032020.07

    诚志股份有限公司捐赠清华大学暨马约翰体育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7月1日下午,诚志股份有限公司捐赠清华大学暨马约翰体育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西体育馆马约翰先生纪念展室举行。诚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

  • 142009.01

    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张莞昀 摄影 郭海军】 1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

  • 022022.06

    李政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4讲:气候变化与碳中和

    5月28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4讲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清华-BP清洁能源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李政应邀为校友们带来 “气候变化与碳中和”主题讲座。近1300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

  • 132009.04

    清华大学成立日本研究中心

    4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Japanese Studies, Tsinghua University)成立大会在清华主楼接待厅举行。

  • 232021.09

    清华大学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9月22日,清华大学正式成立碳中和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的成立,是清华大学在110周年校庆后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是学校主动抓住工科战略转型重大机遇的积极作为,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贯彻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发挥一流大学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创新引领作用的责任担当,也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的重要举措。碳中和研究院...

  • 302019.05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正式成立 清华大学担任联盟首届主席学校

    5月28-29日,来自英国、法国、美国、日本、印度、南非、澳大利亚、巴西、中国9个国家12所大学的校领导及气候变化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相聚清华园,在清华大学召开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第一次全体会议。

  • 272008.10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成立核电技术研发中心

    10月24日,“国家核电技术研发中心”出资协议签字暨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

  • 072018.12

    清华大学拉美中心在智利圣地亚哥揭牌成立

    当地时间12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拉美中心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揭牌成立,这是清华大学推动全球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全球战略的海外布局告一段落。

  • 142015.12

    法国校友会举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与行动”讲座

    12月5日,应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国校友会邀请,中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教授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作....

  • 022022.03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敏刚带队访问清华校友总会开展合作交流座谈

    2月23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敏刚带队访问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接待了来宾一行,双方围绕科技创新合作开展交流座谈。会议由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主持。首先,唐杰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多层次、多渠道服务校友事业发展,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学校建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