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械系焊4班校友聚会纪念毕业50周年

2014-04-28 |

2014427上午,机械系焊接专业196419位校友相聚焊接馆301室,纪念清华毕业50周年,庆祝母校103周年华诞。到会的还有他们大学时代的老师,包括潘际銮院士,陈丙森老师,任家烈老师,徐济民老师,陈武柱老师,严鸢飞老师,以及当时的班主任田燕老师。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参加了会议。纪念会由当年的班长刘正芝学长主持。

纪念会会场

本次活动是焊4校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第八次大聚会,大家非常重视,从春节之前就开始筹备。上午九点半左右,校友们陆续来到焊接馆。多年未见,难掩激动心情,交流各自的近况,回忆青春美好时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场面十分热烈。虽然校友们都近80高龄,但兴致不减当年。

上午十点半左右,随着7位老师陆续到达聚会现场,会场气氛达到了一个高潮,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刘正芝学长向各位同学通报了这次活动的筹备情况和未到会同学的近况。焊4班毕业时共有51位同学,到目前为止有11位同学去世,4位同学失去联系。她重点介绍了由于身体抱恙不能前来参加这次活动的同学情况,以及他们对老同学们的祝福。

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介绍情况(学生记者张丹摄影)

之后,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老师向各位校友介绍了机械系目前的情况,重点介绍了2012年以来机械学科调整情况,也提到了在建设中的学院新大楼,学长们听到后都十分高兴。

潘际銮院士讲话(学生记者张丹摄影)

随后,潘际銮院士作为教师代表讲话,他说,工作几十年来,有三件令他高兴的事情:第一是焊接专业一共为国家培养了1500多名本科生和300多名研究生,他们都成为相关领域专家骨干,为祖国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是该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始终保持着敢想敢干的精神状态,完成了多项科研攻关任务;第三是看到周围的教师、回校的同学能够团结友爱,和谐相处。潘院士说,自己虽然已经87岁,但仍然坚持工作,现在还带领两个项目。并且自己每天骑车上班。最后,潘院士用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勉励各位校友,希望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快乐。陈丙森、陈武注、田燕老师也相继发言。

之后,当年的机械系学生会主席张德邻学长发言,张德邻学长是重庆设立直辖市以来的第一任重庆市委书记,也曾任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回顾自己的一生,张学长说自己虽然担任过重要职务,但是面对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他可以毫无愧色地说,自己从来没有贪污、受贿,这都要感谢母校的培养和教导。

学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讲话(学生记者张丹摄影)

最后,从其他校庆活动现场赶来的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老师表达了学校对各位学长的关心和问候,他通过近年毕业的同学们具体生动的故事,向各位学长传达了学校在学生思想教育、就业引导方面的工作思路和取得的成绩,赢得在座校友们的喝彩。

团聚(学生记者张丹摄影)

师生合影 肖文宏摄影

本次活动,焊4同学还编印了毕业50年纪念册《岁月如歌》,这本凝聚着多位学长心血的纪念册,包含有数百幅历史照片和大量纪念文稿,具有较高史料价值。

(学生记者 余金城/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