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二•九”运动亲历者子女面向本科生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2021-10-25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 |

为纪念“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一二·九”组织委员会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为契机,邀请“一二·九”运动亲历者子女举办系列主题宣讲活动,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育人作用,缅怀革命先辈,弘扬时代精神。

欧阳晓光与同学们分享母亲戴中扆经历

109日,在探微·日新联队“一二·九”动员会上,欧阳晓光老师与同学们共同追忆历史,回顾“一二·九”运动的起因和发展的历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她的母亲戴中扆同志投身革命、终身许国的动人经历。在国难当头的危机时刻,戴中扆前辈深感肩上责任之重,毅然放弃个人前程,以国家民族大义为毕生追求,从北京到武汉再到延安,从学生成长为党的战士,为祖国奉献了一生。

在回忆完母亲的“一二·九”经历后,欧阳晓光动情地说:“清华的学生在‘一二·九’运动中是冲在最前面的一支队伍,为国担当、投身革命,是融在清华学子血液中的信仰。”她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次活动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将先辈革命精神牢植于心,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沈英与同学们分享父亲经历

1010日、12日,机械系老学长沈英教授,分别为生命机械联队、未央书院队的同学们讲述了他的父亲和“一二·九”紧密相连的故事。在华北沦陷、中国危亡之时,曾经历九·一八事变的父亲,怀着满腔热血,以拳拳爱国之心毅然决然参加了游行活动,向近万人宣传进步思想,为革命奔走呐喊,投身抗日洪流之中。通过沈英先生细腻的讲述,同学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动荡的年代,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坚毅不屈的品格和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增进了自身的奋进斗志与爱国情怀。

李舒亚与同学们分享父亲李蔺田经历

1010日,在新雅航院联队动员会上,李舒亚老师讲述了父亲李蔺田投身民族解放运动的故事,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历史。早在就读于汇文高中时,李蔺田前辈便开始宣传爱国思想,其创办出版的进步期刊《化石》,至今仍保存于国家图书馆;考入清华后,他积极投身“一二·九”运动,并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毅然弃笔从戎,参加了新四军,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成长为一名坚强的革命者。李舒亚希望通过父亲的故事勉励同学们,让同学们学习和继承前辈的革命传统,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做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创新者和建设者。

刘爽与同学们分享母亲吴瀚经历

1010日,“一二·九”运动亲历者吴瀚之女刘爽老师,同车辆与运载学院、工程物理系、经济管理学院的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刘爽的母亲吴瀚女士于1933年考入清华大学,并于193512月前后两次参加了北平大中学生举行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在这之后,吴瀚前辈更是克服了重重困难,跋涉1300多公里前往南京,动员民众团结抗日。借助母亲的经历,刘爽号召在座的同学们,要坚决地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抛洒热血,不懈奋斗。

李炎与同学们分享父亲李昌经历

1011日,行健书院、社科学院、能动系组成的“践社行动”联队邀请到“一二·九”活动亲历者子女李炎老师参加动员会。从父亲中学期间三次赴南京向国民政府请愿谈起,李炎重温了父亲李昌参与“一二·九”学生请愿游行、走上革命道路的英勇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于父辈事迹的深刻体会,并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下“一二·九”运动的重要内涵。他鼓励同学们向老前辈、老学长学习,铭记抗争历史、永葆赤子之心、永怀报国之志,做新时代的爱国者、奋进者、实干者。

一系列别开生面的“一二·九”运动亲历者子女主题宣讲活动顺利开展、反响热烈,形成了广大师生“共忆峥嵘岁月,齐唱时代新声”的良好局面。亲历者子女讲述的故事,使同学们身临其境地回到86年前的奋斗岁月,以最接近亲历者的视角去回溯那一段历史中他们的所看、所思、所做,去更深刻地体会先辈们英勇无畏、敢为人先的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的清华学子将在这种爱国精神的感召下,继承先辈之志、怀揣赤子之心,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唱响祖国富强与复兴的时代之音。

“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是1935129日北平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的抗日示威游行运动,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在运动中,清华师生们挺身而出,率先发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呐喊,成为唤起民众争取民族独立的号角,在历史印迹中留下了光辉的一笔。“青春学子救家国,歌以咏志谋复兴。”86年来,一代代清华学子不忘历史,用辛勤付出和真情投入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传承发扬“爱国、奉献、成长、担当”的“一二·九”精神,不断书写着清华学子的家国情怀。


供稿:团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