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百岁学长任扶善给通讯编辑部写来亲笔信

2014-05-14 | 田阳 | 来源 校友总会 |

近日,清华1938级(十级)老学长任扶善给《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寄来亲笔信和两本新书:《九旬文集》和《祝贺任扶善教授百岁华诞》。

任扶善老学长近照

任扶善老学长亲笔信

任扶善学长191554日生于辽宁省营口市,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1938年毕业于西南联大。毕业后,曾在国际劳工局中国分局(上海)工作,从事劳动问题研究。19499月到北京,先后在辅仁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任教,1955年进入北京劳动干部学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前身),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副系主任、系主任。

任扶善教授长期从事劳动经济和劳动法研究,是我国劳动科学专业的创始人和奠基者之一,是劳动经济学界泰斗级前辈。他主编了我国第一部《劳动经济学》、《劳动法学》、《劳动法简史》、《世界劳动立法》,翻译出版了《越南劳动法典》;公开发表劳动经济和劳动法学论文数十篇,且已汇集成《劳动经济与劳动法文集》和续集出版。任老在1987年(72岁)退休后,仍然笔耕不辍。

今年54日,任老满99周岁,按照中国传统习俗,99周岁,即100虚岁;按照庆九不庆十的习俗,53日上午,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特为他举办了任扶善教授百岁华诞庆典暨劳动科学发展学术研讨会。校院领导、老同事、学生和弟子130余人到会祝贺。会前,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九旬文集》和《祝贺任扶善教授百岁华诞》两本书以示祝贺。任老的学生在书中总结:

任老之所以能够活到百岁高龄,归根结底得益于他的品德修养:第一,他心底善良、仁慈,古人云“仁者寿”。第二,他坚持锻炼身体、起居有常。年轻时他喜欢游泳,年老时他经常练气功或做保健操,这使他受益匪浅。第三,他心态平和、遇事不怒不气。得意时处之淡然,失意时处之泰然,逆境顺境有襟怀,临喜临怒有涵养。

20084月,任扶善学长(后排左3)回清华母校参加1938级毕业70周年庆祝会,与十级同窗合唱清华校歌

任扶善老学长在来信中委托我们将两本书转交母校图书馆收存。任老对清华有很深的感情,多次回母校参加校庆活动,百年校庆前还专门写了纪念文章《回首七十年 不忘母校情——迎接清华大学建校百周年》(《清华校友通讯》复62辑)。此次还给编辑部汇来50元赞助订阅费。我们对热爱母校,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百岁老学长表示由衷敬佩和感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