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邱勇:发挥一流大学主力军生力军作用

2022-02-25 | 邱勇 | 来源 《人民日报》2022-02-25 |

《人民日报》225日第14

“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整体提升,事关高等教育强国目标的实现。在“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战略定位,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突出“双一流”建设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一流大学作为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快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一流大学要成为世界人才高地,必须努力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培养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迈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满足这样庞大的人才需求必须主要依靠自己培养。这就要求高校必须全面提升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大力培养具有创新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一流大学要成为科技创新高地,以高水平创新成果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一流大学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加强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有组织科研,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建设世界领先的大学创新体系。

一流大学要成为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在开放创新、交流合作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强调人才自主培养、科技自立自强,绝不意味着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树立世界眼光、拓展全球视野。一流大学要坚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传承创新、卓越发展,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学生群体、建设全球卓越的教师队伍、提高学校国际化承载力,有效服务国家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一流大学要当好教育改革的排头兵,把深化改革作为提升办学水平的强大动力。深化改革与推进“双一流”建设是一体两面的,改革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要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用好评价指挥棒。要坚持改革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需要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要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清华大学校长,人民日报记者赵婀娜整理)


相关新闻

  • 202022.09

    向着科技前沿和国家需要进发——清华大学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践探索与启示

    高校应当如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光明日报调研组近日走进清华大学,探寻高水平大学追求“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背后的奋进之路。

  • 042008.12

    顾秉林:大力发展文科 建设一流大学 培育大学精神

    顾秉林校长在第16次科研工作讨论会文科规划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12月1日,清华大学第16次科研工作讨论会文科规划工作专题讨论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112023.12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开展全校党员集中培训

    12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首次面向全校党员开展集中培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全校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励全校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学习和工作岗位争创一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挑重担、作标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

  • 282016.03

    李志民:一流大学的概念是模糊的

    一流只是相对的,不能用部分专门从事大学排行榜的专家理解的所谓国际标准“尺子”来评价所有大学。

  • 242011.04

    综述:昂首阔步 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清华大学建设成就综述清华新闻网特约记者 靳闻   在建校100周年时力争跻身世界一流,是清华大学“三个九年,分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也是清华人向国家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 242007.12

    顾秉林:坚定不移地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坚定不移地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清华大学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干部大会上的讲话2007年12月20日校长 顾秉林   同志们:  刚才,胡和平同志宣读了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我校行政领导班子换届的任免通知。

  • 202009.04

    清华大学举办一流大学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

    【新闻中心讯 通讯员 郭大勇 记者 欣研 摄影 崔凯】4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系列论坛——“一流大学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中央主楼327会议室举行。

  • 132020.08
  • 222021.08

    陈旭: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我国能否实现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跨越,对于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发出了动员号令。

  • 222020.09

    “双一流”专家评议会:清华大学全面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9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以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为组长的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实施过程与建设方案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