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工匠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2022-04-27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2年4月25日 |

423日,首届清华大学1986级(1991届)校友奖励基金清华工匠大赛(简称大赛)颁奖仪式于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校长王希勤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1986级校友代表和获奖学生共约70余人现场参加颁奖仪式。

王希勤总结讲话

王希勤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向1986级校友表示感谢,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王希勤表示,清华工匠基金是全体1986级校友于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为激励清华学子继承工科传统,传承和发扬清华人务实、实干的精神而共同设立,寄托了对新一代清华学子的殷切期望。他说,1986级学生是具有独特历史意义的一届学生,有着特殊的时代标志性,也是国家高速发展大时代的见证者和建设者。大家虽天各一方,但从未走远,与母校维系着深深的感情,延续着长久的同窗情谊与朝夕陪伴的持久温暖。

王希勤说,作为工程人,要将百姓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置于最高优先级。希望通过大赛,能够进一步弘扬清华工科的优良传承和创新精神,为推动清华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展、传承清华工匠精神贡献力量。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勇于承担时代使命,敢于创新、重于实践,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刘迅线上致辞

1986级校友基金发起人、新同方投资创始人、兴华助学基金会创始理事刘迅在线上致辞中提到,希望清华学子能够在创新设计时,更多地关注产品使用对象,让产品带着温度造福更多的人。

诸葛越(左)、邓韬发言

颁奖仪式上,1986级校友诸葛越、邓韬分别介绍了首届大赛的总体情况并发布了1986级校友纪念刊物。

获奖项目学生代表展示

探索拓新赛道特等奖项目“多模态触觉传感器的设计、制备及应用”、一等奖项目“基于膜污染强化超滤回收的污水病毒快速富集方法开发”“一种基于Janus颗粒的温度响应性疏水涂层”“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快速检测新技术和设备作了汇报展示。1986级校友代表林连军和王东翔对汇报项目进行了点评。

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1986级(1991)届校友奖励基金于2021424日在1986级校友毕业30年庆祝大会上正式设立。首届大赛在2021年清华创客日上正式启动,全校累计参赛学生人数千余人,报名项目数200余项。经评审委员会决议,最终工匠传承赛道评选出卓越奖6项、优秀奖8项、进步奖8项,探索拓新赛道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优秀奖23项。

与会嘉宾合影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校团委、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届大赛由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承办,大赛旨在激励学校年轻一代学子传承“清华工匠精神”,展现创新意识与实干能力,推动学生积极探索具有前瞻性的科技与工程前沿领域,营造“真刀真枪”做创新的氛围,培育学生成长为高素质、强实践、软硬兼备的拔尖人才,为学生创新创新作品的实现提供支持,助推更多科技与工程创新成果的诞生。


供稿: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相关新闻

  • 012022.11

    第二届“清华工匠大赛”夏季实习赛道优秀工艺奖颁奖仪式举行

    10月29日,第二届清华大学1986级(1991届)校友奖励基金“清华工匠大赛”(简称“大赛”)工匠传承-夏季实习赛道优秀工艺奖颁奖仪式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

  • 102023.05

    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创新论坛举行

    4月29日,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创新论坛暨训练中心校庆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办。1986级校友、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辽宁省主委、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劳模管理处处长朱洵,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院教授王志军,1989级校友、通用技术集团机床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蔡焱,1986级校友、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副理事长、锦湖日丽...

  • 292021.04

    86清华工匠大赛启动仪式举行

    4月24日,1986级校友集体捐赠母校,“86校友基金项目——清华工匠大赛”启动仪式在86级30秩年庆祝大会上举行。该项目支持学校工程创新育人与劳动育人的全面建设,为推动清华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展、传承清华工匠精神贡献力量。原校党委书记贺美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仪式。仪式由常务副校长、无线电系86级校友王希勤主持。王希勤首先介绍了母校近年来的重要发展,介绍了年轻一代学子在...

  • 222021.02

    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

  • 102010.05

    “清华之友—轩辕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5月7日下午,由轩辕集团资助的“清华之友—轩辕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工物系新馆报告厅举行。

  • 122021.04

    周志成走进清华论坛 分享“大国工匠”航天故事

    4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常委、航天五院总工程师周志成院士回到母校,为清华师生带来校庆系列活动之“大国工匠”系列讲座第二场主题报告“创新发展——开启航天强国新征程”。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活动。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主持了论坛。

  • 292017.04

    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在母校举行

    4月28日,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国总决赛和颁奖大会在母校举行。

  • 052016.07

    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举行

    6月30日,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总决赛(简称“三创大赛”)颁奖典礼在清华科技园隆重举行。

  • 012021.06

    首届“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5月29日上午,首届“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清华大学校友解振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等出席仪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奖。解振华致辞解振华向获得首届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综合优秀奖”和“全球实践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在致辞中强调了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紧...

  • 222019.04

    2018年度“清华之友—泰豪军工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获奖代表座谈会举行

    4月14日上午,2018年度“清华之友—泰豪军工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获奖代表座谈会在主楼举行。泰豪集团董事局主席、清华大学1981级校友黄代放,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