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举行

2016-07-05 | 来源 水木基金 |

6月30日,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总决赛(简称“三创大赛”)颁奖典礼在清华科技园隆重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长孙宏斌莅临本次颁奖典礼,发表致辞,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陈旭书记致辞

本次三创大赛由清华校友总会、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办,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启迪之星协办。大赛历时4个月,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和北美的300多个创业团队(其中包括100多个清华在校学生创业项目)进行了激烈角逐,共35个项目入围,项目跨越种子组、天使组和成长组;领域涉及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智能技术、大健康与医疗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充分挖掘了清华校友在各个领域的创业项目。最终评出了种子组Top3、天使组Top10、和成长组Top10共23个奖项。

唐杰秘书长致辞

唐杰首先致辞,作为此次大赛的主办方,他首先感谢3家承担单位和若干协办和支持单位,以及关心和支持三创大会和大赛的各方朋友。他表示,清华校友总会一直致力于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国家。清华校友总会作为独立法人的社会组织首先寄托了政府的希望,凝聚校友力量,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特别是在当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双创的形势下应该有所作为;其次,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要按照学校的要求,把校友工作和学校的育人工作结合起来,挖掘和发挥校友在学生的创新意识教育方面的智慧和作用;作为校友之家,要满足广大校友的需求,团结互助,促进校友帮助校友成就更大的事业。三创大赛便是清华校友总会应各方期望,发挥自身作用的一个努力和尝试,未来希望三创大会成为常设机构,除了组织比赛,还可以举办巡回创业训练营等。祝三创大赛越办越好!

孙宏斌副处长致辞

孙宏斌也发表了致辞。他表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的作用是统筹创新创业教育,这个联盟已经收纳了包括北大在内的100多所学校。作为“盟主”,从清华的角度去看,如今在学校举办的创新创业活动并不是一场“运动”,而是一种潮流,全世界的学校都在加强创新创业的教育。21世纪是创新创业的世纪,如果顶尖的学校不能深入创新创业,是不可能更加突出的。三创大赛作为以清华大学为凝聚力的创新创业服务方式,值得大力提倡。

王江校友发言

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会长王江发言说,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他在15年的时间做出了3家非常优秀的公司,得到了很多清华背景的天使和VC的帮助。现在有了三创大赛这样的平台,清华的校友可以有更多机会,得到各种背景的校友的支持,起点比过去要高出很多,成就也会更高。希望大家能够借助三创大赛这个平台,取得创业的成功。

贲金锋校友发言

水木清华创新理事会秘书长贲金锋表示,水木清华创新理事会要按照同花顺理论,把校友聚集到一起,凑出一手好牌。在理事会创办的过程中,得到了各种各样的帮助,并联合多位校友共同出资,创办了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助力在校学生和年轻校友创业。如今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已经形成一个品牌,它是三创大赛的承办方之一,并且投资了很多参赛的项目。最后,祝大家能受益于此次大赛,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继续坚持,取得成功。

陈旭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自己非常高兴来参加校友的三创大赛全国总决赛。她说:此次三创大赛历时4个月,从校庆前就开始报名,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300多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同时,有100多位校友作为指导教师、评委、投资人,深度参与了三创大赛的过程。今天有这样的展示机会,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走过来的,祝贺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和取得的成果。

清华大学有着悠久的创新创业历史,推动创业大赛走向了全国。如今的清华更加重视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各个平台、各个品牌像雨后春笋一样,有校长杯、英特尔杯,又有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另外,已经从课外走向课内,在各个行业协会和校友支持下,开设了100多门创新创业课程,课外的活动更多。如今从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国内国外已经形成关于创新创业体系、氛围和文化。

陈旭书记希望这次大赛之后校友会和团委认真总结这次大赛的成功经验和可以改进的地方,使这个活动能够持续下去,取得更多成果。她表示,自己特别高兴能看到100多位在校学生参与了这次创业大赛。培养在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对学生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陈旭书记再次感谢各位校友、校友行业协会、地方校友会和投资机构等等对母校和创业团队倾力、倾心、倾情的支持,特别感谢水木清华校友基金,也感谢参与到学校各项活动的校友们。“祝贺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祝贺取得好成绩的各位选手,祝三创大赛能够越办越好,能够在全国、在世界上产生更大影响!”

圆桌对话

大会还举行了获奖团队路演汇报和“清华创业圈”的圆桌对话。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秘书长邓永强作为主持人,和上海校友会副会长祁庆中、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校友协会秘书长余永平、投资校友协会邰志强、房地产校友协会副秘书长王刚、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秘书长王霞等校友协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希望共同构建清华创业圈,发扬校友帮校友的优秀传统,支持更多年轻的学生和校友创新创业,也支持母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回馈母校、回馈社会。

陈旭书记为种子组颁奖

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书记刘博涵为天使组颁奖

唐杰、王江、赉金锋等为成长组颁奖

邓永强为特别奖获得者颁奖

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嘉宾还有:清华大学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林成涛、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以及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栾大龙、清控科创董事长董钧、清华控股创新促进中心创业孵化总监庞雅宁、启迪之星投资董事总经理刘博等数十位圈内知名投资人。

现场嘉宾、评委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