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九坤捐赠扬善举 兴学育人铭惠泽︱九坤捐赠支持清华人才项目

2022-07-04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2年7月2日 |

629日,清华大学九坤人才支持项目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举行。此次捐赠,将用于设立九坤物理系及计算机系冠名教授、九坤奖学金等项目,支持学校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生发展工作。九坤(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坤)创始合伙人、首席执行官、2000级校友王琛,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等出席仪式,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仪式。

王琛致辞

王琛表示,校友与母校血脉相连,通过捐赠回馈母校,令他在激动中也倍感温暖和幸福。他说:“感恩清华,就一定要无愧于清华;感恩伟大的时代,就一定要无愧于祖国与未来。”王琛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也分享了九坤的创业经历。九坤始终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此次捐赠主要用于支持清华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希望为加强清华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贡献力量。王琛表示,2022年,是清华大学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九坤的第一个十年,在这个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时刻,为母校人才培养贡献一己之力,对他和九坤都有特殊的意义。未来,九坤将继续坚守初心与使命,用科学的方式探知世界规律,为社会发展贡献多元价值,不仅反哺物质,更反哺精神,让清华给予的精神财富焕发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对王琛校友一直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一代又一代清华校友不忘初心使命,勇担家国责任,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社会和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感谢广大校友为学校赢得了声誉。

王希勤介绍了学校近况与未来发展战略。他指出,当前学校已完成“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实现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正向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迈进。为此,学校积极谋划,不避风雨,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大学的优势,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创新高地。这既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也是清华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要求。九坤的捐赠将为学校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再添动力。他希望各相关受赠单位充分用好这笔捐赠,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和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为解决产业“卡脖子”问题和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作出清华应有的贡献。

杨斌发言

杨斌表示,王琛一直心系母校,关注母校的建设与发展,从2018年起,以九坤的名义不断支持学校交叉信息研究院发展,设立学生奖学金、支持学术实践、文艺、体育类活动的开展,为学校的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他表示,衷心期待在王琛和九坤的支持下,学校相关人才支持项目取得更扎实的进展,不负校友和社会的期望与信任。

肖志刚、尹霞、李艳梅、袁桅发言(从左至右)

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计算机系系主任尹霞、致理书院院长李艳梅感谢王琛及九坤的捐赠支持。肖志刚介绍了物理系的发展情况,并表示这次捐赠会提升人才引进竞争力和师资队伍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尹霞回顾了王琛在校期间的学习经历,对他的成长发展表示由衷祝贺。李艳梅介绍了致理书院的培养特色,并表示这笔捐赠非常及时,有助于书院更好地培养基础学科复合型人才。袁桅表示,九坤的捐赠支持将极大助力学校人才工作的发展,相信受益师生一定会不负期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来回馈捐赠。

签署协议

赠送纪念牌

王琛与袁桅签署捐赠协议,王希勤向王琛赠送捐赠纪念牌。

与会人员合影

九坤(北京)有限公司,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物理系、致理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和教育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基金会


相关新闻

  • 072022.11

    九坤捐赠扬善举 兴学育人铭惠泽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32021.12

    “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举行

    12月10日上午,“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动振小楼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并讲话。捐赠校友代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校友总会、团委等学校部处领导二十余人参加会议。捐赠仪式由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主持。

  • 152021.06

    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暨座谈会举行

    6月8日上午,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暨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动振小楼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并讲话。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学生部、体育部以及团委等学校部处领导,捐赠校友及学生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主持。

  • 212020.06

    孜孜营建 循循善诱 九旬院士关肇邺捐赠设立奖学金感恩母校 奖掖后学 深耕育人

    6月19日,“关肇邺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意匠清华七十载,关肇邺院士不仅为新时期清华校园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至为关键的文脉基调,还以....

  • 242021.04

    延揽世界大师 引领学术研究|搜狗捐赠清华大学 支持计算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4月22日,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搜狗公司宣布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下设的计算机系发展基金捐赠,与计算机系共同设立领军人才奖励项目,用于支持计算机系高层次领军人才队伍的建设。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举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96级校友、搜狗CEO王小川,1998级校友、搜狗CTO杨洪涛,搜狗CFO周雯娟,电子工程系2002级校友、搜狗高级副总裁许静芳;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

  • 122021.04

    陈智胜、赵彦伉俪捐赠清华大学 支持高水平师资建设,助力创新人才培养

    4月10日,在11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陈智胜、赵彦伉俪捐赠清华,一方面通过讲席(冠名)教授计划、创新人才计划、涌泉计划,全方位支持化工系高水平师资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另一方面在全校面向...

  • 092023.03

    茂源为先托远意,荷塘新绿承惠泽 | 茂源资本捐赠设立为先书院首个奖学金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清华大学一直以来不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出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希望系统解决教育教学深层次问题,显著提升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3月6日,“清华校友——为先书院茂源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举行。该奖学金作为首个支持为先书院的专项奖学金,将鼓励为先学子奋勇争先,不断...

  • 272021.04

    为母校建设添砖加瓦 | 清华校友教室捐赠揭牌仪式暨清华校友支持项目发布仪式举行

    4月24日,清华校友教室捐赠揭牌仪式暨清华校友支持项目发布仪式在三教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曾嵘,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注册中心主任尹佳,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周华学长(1974级建工)等六十余位捐赠校友代表出席了仪式。发布仪式由唐杰主持。

  • 092022.09

    自强厚基 求真育材 | 联想集团及杨元庆先生捐赠支持清华人才发展

    9月6日,联想集团及杨元庆先生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首席市场官乔健,高级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官高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勇,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副校长曾嵘,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等出席仪式,副校长杨斌主持仪式。

  • 312016.03

    校友企业捐赠100万美元支持清华全球创新人才培养

    2016年3月29日,英诺天使基金、泰有基金捐赠清华在美“全球创新学院”仪式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二会议室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