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5年汽车产业清华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2015-04-26 |

会议现场

424日下午,由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15汽车产业清华校友论坛”在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301室举行。清华大学汽车系主任李克强出席论坛并做报告。李克强、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秘书长邓永强(1987级计算机系)、易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销售交易部董事总经理李春波(1993级汽车系)分别做主题演讲,并和与会校友就互联网、汽车、投资等热点话题展开对话。论坛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系主任、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秘书处秘书长黄开胜(1988级汽车系)主持。

邓永强做报告

在“汽车与互联网的关系、创业的互联网思维”的主题报告中,邓永强就当前互联网思维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做了详细阐述,并分析了中国市场上一些应运而生的公司如车联网、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e代驾等等发展的故事。此外他详细介绍了由他牵头发起的厚德创业生态集群,并对创业者该如何实现自身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李斌做报告

李斌分享了“关于汽车电商的一些思考”。他阐述了汽车电商发展的三个阶段,并对什么是真正的汽车电商加以解释,他谈到,更加合理的价格与更好的服务是汽车电商成功的最重要要素。最后他以“汽车电商到底动了谁的奶酪”为结,风趣地概括了汽车电商当前的发展状况和即将面临的问题。

李春波做报告

“在投资领域里最了解汽车,在汽车领域里最懂投资”是李春波的开场白,他以这种幽默的方式与在场校友分享了“互联网时代的汽车投资”经验。他谈及,汽车时代带来了便捷与舒适,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比如污染、拥堵等问题,演讲中他重点提到了后汽车时代,针对这些问题而生的投资机会——汽车节能、汽车智能、新商业模式等。他表示,中国进入后汽车时代,汽车销量及保有量将持续增长,同时将面临叠加各种负外部性挑战。

李克强做总结发言

李克强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若干概念的辨析及发展建议”为主题做了报告,重点谈到了智能汽车的一些特征,如初级以驾驶辅助系统ADAS、各类自动驾驶系统为主;终极将实现完全无人驾驶。主要被应用的两个领域(军用:谷歌等IT公司方案;民用:国外各大汽车公司主流方案)、最被看重的两大功能:安全、舒适等。他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应包括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的开发应是互联网思维与工匠文化的结合,从业者应打破行业壁垒,协力突破制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瓶颈。重视建立体系结构、标准与规范,推动产业的良性发展是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当前课题。

校友与李克强谈论关于汽车行业发展问题

(清华校友总会 李昂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