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0年后,《雷雨》再现创作地

2015-04-27 |

426日,值清华大学104周年校庆之际,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纪念话剧《雷雨》首演80周年活动在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二层旧门厅(曹禺先生当年创作《雷雨》的地方)举行。曹禺先生的二女儿万昭,清华大学老领导方惠坚、张慕葏、胡显章,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北京电影学院前党委书记王凤生,北京电影学院台词教授吴振国等作为嘉宾到场助兴,现场座无虚席。

话剧《雷雨》布景

现场座无虚席

万昭回顾了其父曹禺创作《雷雨》的过程,在谈到去年回到清华来到父亲创作话剧《雷雨》的老图书馆时十分激动。对于清华今天又提供机会让她能够在其父创作《雷雨》的地方欣赏剧作,更是非常感谢。随后,清华校友剧艺社刘明(196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建系)作为导演预祝演出成功。

曹禺先生二女儿万昭发言

《雷雨》这部经典名著,以生动的笔触刻画了周、鲁两个家庭30年来的恩怨情仇,细腻描绘了“人性的挣扎和呼号”,深刻揭示了民国初年的社会矛盾。全剧共四幕,此次因为时间有限等原因仅演出了剧本的第一、二幕。清华校友剧艺社社长郭大成(1970届数力)饰演周朴园、导演江芸(1969届电机)饰演鲁妈(侍萍)、社员胡明(1968届数力)饰演鲁贵……校友们精彩的表演再现了曹禺先生笔下的人物,他们或强势,或隐忍,或乖张,或充满幻想,引得台下掌声雷动。

剧艺社参演人员合影

(李昂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