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孙伟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7讲:生物3D打印技术进展及应用

2022-09-30 | 继教学院 | 来源 公号“清华终身学习”2022-09-28 |

924日下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国家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Drexel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系Albert Soffa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生物制造与体外生命系统工程教育部111交叉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机械系生物制造工程中心主任,北京市生物制造及快速成形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伟应邀做客清华校友学习日37讲活动,为校友们带来生物3D打印技术进展及应用主题报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刁庆军出席本次活动,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线上出席,千余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

孙伟主讲

孙伟首先介绍了生物3D打印技术的产生背景及发展的技术层次与应用,并重点阐述了细胞打印技术在构建体外肿瘤模型、体外复杂器官模型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他带领研究团队率先提出利用生物3D打印技术构建体外肿瘤细胞模型,并与相关领域医疗专家合作,联合研究抗癌方法,为癌症研究和治疗带来了重要影响。孙伟在报告中介绍其团队从细胞3D打印到组织器官制造,再集成人工智能,碳/硅基组合,构建体外生命系统工程等方面开拓创新和引领性工作。随着工程、材料、信息和生命科学等诸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生物3D打印技术已成为推动再生医学和器官再造等应用新领域的前沿科技。

师生交流环节,针对校友们提出的专业性、技术性的问题,孙伟一一给予详细解答和指导。

讲座结束后,刁庆军向孙伟赠予校友学习日活动纪念牌表示感谢。

刁庆军向孙伟赠予纪念牌

清华校友总会相关负责老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和校友学习中心老师参加本次学习日活动,继续教育学院教学办公室提供全程直播保障。

孙伟与工作团队合影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2013年,清华校友总会启动清华校友学堂项目,整合社会资源,支持校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2017年,校友总会在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依托校内资源,举办清华校友学习日清华校友学习班,构建全周期多方位的校友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由清华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基金提供定向资金支持。201811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学习日活动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截至20229月底,已有1.85万余人次校友参与学习日活动。



相关新闻

  • 022023.06

    张毅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4讲:智能车路协同技术与应用

    5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自动化系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研究中心主任,智能无人车研究中心主任张毅应邀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4场活动作“智能车路协同技术与应用”主题讲座。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郭钊出席本次活动。近500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

  • 012022.07

    沈阳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5讲: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

    6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应邀为校友们带来“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5讲“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近2000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沈阳主讲沈阳从元宇宙的缘起、发展脉络、构建步骤以及应用场景等维度带领...

  • 292019.01

    钱易院士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讲,解读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岁末辞旧迎新,正是游子归家时,一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3讲如约在环境学院报告厅举办。

  • 162021.06

    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生态——校友学习日第22讲开讲

    2 月27 日下午,校友学习日第22 讲在“荷塘雨课堂”开讲,机械系教授刘辛军为校友们带来“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生态”的主题报告。海内外300 余名校友参与在线学习。

  • 022020.06

    “校友雨课堂 科研为健康”|王宏伟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15讲:结构生物学与人类健康

    5月30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15讲在“荷塘雨课堂”开讲。

  • 072022.05

    谢维和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3讲:清华的风格

    芳菲四月,春风澹荡,在母校111岁生日之际,“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教育学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谢维和教授主讲学习日第33讲,主题为“清华的风格”。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刁庆军,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等参加现场学习。1500 余名校友、师生相聚在“荷塘雨课堂”“雨课堂...

  • 302019.05

    杨殿阁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6讲:智能汽车的当下与展望

    5月25日下午2点,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系列讲座第6讲在清华大学西阶梯教室举办。

  • 062022.04

    马赛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2讲:促进学科交叉、加强艺科融合

    3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马赛教授应邀主讲“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2讲,主题为“促进学科交叉、加强艺科融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刁庆军参加现场学习。

  • 232017.07

    古稀“老清华”创业 主攻3D打印人像技术

    72岁老人邢刚和同龄人有些不一样:当别人在家喝茶带娃安享晚年时,他却埋头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创业,研究时下热门的3D打印技术。去年8月,他和团队开始主攻3....

  • 022023.05

    王雄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3讲:我们为什么要健身

    4月29日下午,在清华112岁生日之际,人文社科学院2006级校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国家队体能训练中心创建人、主任王雄应邀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3场活动作了以“我们为什么要健身”为主题的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本次活动。1300多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王雄主讲王雄从我们为什么要健身、人类身体训练发展历史、健身练什么和为什么、健身流行话题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