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老友谱新韵——记清华大学乔州校友会春聚

2015-05-11 |

又是一年春草绿,老景老情老友聚,忽闻一缕春风来,新声新韵飘新曲。

还是这样的时间,明媚春光里清华校庆的季节;还是这样的地点,乔州风景如画的恰河畔公园;还是这样的人物,以从09字班相称的校友,还是这样的美食,正统的中餐结合西式的烧烤。

52日星期六下午6点,清华乔州校友会的校庆聚会,天气超好,地点方便,天时地利,再有成熟的网上注册手段和时髦的微信大群忽悠,就自然有了人和,呼啦啦来了160多人。虽然大家住在一个城市里,要不是工作和孩子有交集,也难得有机会见面交流;虽然现在有微信经常沟通,但还是抵不住见面拍拍肩膀握个手,连比划带说更加亲切畅快。所以这样的聚会还是吸引着众多的校友。

160余人在大棚里倒是刚好都坐下,饭菜供应也井然有序,现任校友会会长薛梅感谢大家的光临,又拉出新任会长郭志松与大家见面。清华的校友会会长每年一换,至今还没有重复过。郭志松是第一位二次出山的会长。他这次是自告奋勇站出来再挑重担,不过拿起话筒时他却调侃地说,我为什么要当呢,因为清华的会长特好当,只要指挥一下,呼啦啦就有一大堆响应的。就像今天这样的大型活动,一说需要10个人分菜,话音没落就站出一大排。再看几个管烧烤的同学,也是来得最早,吃的最晚,兢兢业业;这话确是实话,清华校友会里好像从来就不缺勤勤恳恳认认真真踏实做事的人们。这里永远有一个召之即来,来之能干,齐心协力,愉快互助的团队。

就在大家食过七旬,畅谈犹酣时,一款抒情悠扬的男声飘进耳鼓:“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每个人立时把目光移开同桌的饭友,抬头找寻那歌声的源头,原来麦克风在郭会长手里,这歌声竟成了他闪亮登场的第一幕。随后只见十几位男女同学和着这歌声从人群中缓缓聚拢到台前,合唱了那首《同桌的你》。接着是付献农领唱的《贝加尔湖》,以及王佳等领唱的《歌声与微笑》、《让我们荡起双桨》,都是大家熟悉喜爱、朗朗上口的歌曲,把大家的心弦拨回到那些青涩朦胧、青葱浪漫的岁月。最后是一曲清华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母校的凝聚与情怀尽在其中。原来这就是当下时髦的一种演唱方式—快闪,它不求完美高深,但求给听众带来惊喜和共鸣。这个节目是由当地的新韵合唱团里的清华校友一起打造的,他们也拉来团里的其他朋友甚至老师帮忙助阵,博得了在场宾朋的阵阵掌声。

校友会的资深摄影师黄建中,从一开始就惦着合影这件事,怕太阳下山光线不好,所以紧催着大家集合照相,这一百五六十口子人排起队来,高低有序,都要收入镜头,还不能重叠,可真是一个挑战。好在清华同学素来富有合作精神,一阵熙熙攘攘后,大家的笑容在整齐的“茄子”声中被两位作为清华家属的北大同学定格了。有道是,要是照片有瑕疵,那肯定得首先怀疑一下这两位摄影人的用心。

从下午6点钟开始的户外聚会确实要和太阳赛跑。大家还没聊完,还没玩够,天色已到黄昏。其实每次理事会设想的一些活动,打球,跳绳,游戏之类,经常是找不到时间实施。究其原因,新朋好友见面,最开心的还是聊天,饭管够,菜备足,大家开聊就是了,聊出一个理念,聊出一份工作,聊出一段情缘,聊出满心舒畅,别的恐怕还真显得是多余。下次呢,咱们得争取早一点开始,聊个够。

(清华大学乔治亚州校友会 园子/撰稿)

相关新闻

  • 222021.02

    沁园春·续谱华章——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

    沁园春·续谱华章——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

  • 182021.02

    金牛吉祥送福到,历史传承贺新春∣清华大学珠海校友会及兄弟校友会与老学长同贺新春

    鼠去牛来辞旧岁,龙飞凤舞庆新春!2021年2月17日农历辛丑年正月初六,清华大学珠海校友会联合北京大学珠海校友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友会,共聚在唐国安纪念馆,与94岁高龄的西南联合大学张子云学长一起举行“金牛吉祥送福到,历史传承贺新春”的春节祝福活动。清华大学珠海校友会何佑副会长、班勇秘书长及校友代表,北京大学珠海校友会冯卫新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友会丁锐会长及两校部分校友代表参加活动。三校校友代表...

  • 152023.08

    宁聚清华 魅力玄武∣2023年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迎新送新活动圆满举办

    8月13日,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在南京玄武区锦创书城举行了2023年度迎新送新活动,欢送2023年度南京新考入清华大学的新生,同时欢迎本年度毕业来宁工作的各位新校友。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陈承仁、温文雅、钱俊、许烨、周益、陈少颖、苏舒、孙志锐、王杰杰、李貌、沈露、陈钿、刘畅和15位入学新生、26位来宁新校友及2位在读校友共计5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老中青校友齐聚一堂举行了一场趣味盎然的座谈会。参会人员合影座谈会由南京校...

  • 052011.05

    清华百年华诞 乔州校友同欢

    “百年奋斗,百年荣光,百年自强不息,百年华夏栋梁,百年厚德载物,百年桃李芬芳,美国乔州清华校友祝母校生日快乐,再创辉煌!”2011年4月16日,离母校的校庆日4月24日还有8天,在这样发自肺腑的齐声朗诵中,乔治亚...

  • 172012.05

    乔州清华校友会举办2012年校庆聚会

    2012年4月14日,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乔治亚州校友会一百六十多位校友、家属和朋友参加了一年一度的校庆聚会。

  • 202011.05

    清华大学江苏校友会成立

    在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的指导下,江苏各地校友会的活动正常有序,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並积累了不少经验。

  • 102017.10

    北京清华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与母校支队交流会及迎新

    北京清华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在8月12日举办了2017年毕业季•聚旧迎新校友茶餐汇,同时进行了第二届理事会(2017-2019年度)理事宣誓....

  • 212016.03

    新加坡清华大学校友会举办新春联欢会

    2016年2月20日晚,新加坡清华大学校友会新春联欢会在新加坡管理大学行政楼的活动室举行。百余位清华校友及亲友们积极地参加了此次聚会。

  • 312016.10

    苏州清华大学校友会举办迎新活动

    10月23日,苏州清华校友会2016年度迎新活动于阳澄湖莲花岛旅游度假区顺利举行。

  • 232019.01

    清华大学苏州校友会举行年会

    1月20日,清华大学苏州校友会举行年会,400余位校友欢聚一堂共话校友情谊,互致新年祝福。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岑章志、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专程前来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