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乐飞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8讲:系统思维与系统工程

2022-11-03 | 来源 公号“清华校友总会订阅号”2022-11-02 |

1029日下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副系主任李乐飞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38场活动,为校友带来系统思维与系统工程主题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本次活动。近2000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

李乐飞主讲

李乐飞从系统、体系、复杂组织、复杂系统的异同开始,全面讲述了系统工程的基础概念、发展趋势、作用意义。他分享了系统工程师领导力的科学原理与关键责任,以及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复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在这方面的部分引领性工作。李乐飞重点介绍了系统思维概念,并向校友们推荐了实用有效的系统思维工具——全局思维视角(Holistic Thinking Perspectives)。报告最后介绍了国际标准的系统工程流程、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概念,以及复杂组织体系工程的前沿进展。

在师生交流环节,校友们通过发送弹幕、投稿的方式就如何训练系统思维、如何通过系统工程改善制造企业的管理水平等问题与老师进行了实时互动交流。校友们纷纷表示,汽车开发、核工业等各个领域都需要具有系统思维和构建系统工程,课程内容深入浅出、见微知著、非常有启发。

讲座结束后,杨柳向李乐飞赠予校友学习日活动纪念牌。

杨柳向李乐飞赠予纪念牌

清华校友总会相关负责老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和校友学习中心部分老师线下参加本次学习日活动,继续教育学院教学办公室提供全程直播保障。

李乐飞与工作团队合影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2013年,清华校友总会启动清华校友学堂项目,整合社会资源,支持校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2017年,校友总会在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依托校内资源,举办清华校友学习日清华校友学习班,构建全周期多方位的校友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由清华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基金提供定向资金支持。201811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学习日活动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截至202210月底,已有1.91万余人次校友参与学习日活动。


供稿 | 继续教育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