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清华大学第二十四次校友工作会议召开

2022-11-10 | 文:黄婧 图:石加东、解红岩 | 来源 校友总会 |

115日,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清华大学第二十四次校友工作会议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王希勤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球各地的318位校友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袁驷,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吉俊民,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王岩出席会议。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史宗恺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大会在全体齐唱校歌的庄严氛围中拉开帷幕。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对校友总会成功换届并向新当选的理事、监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以“乘势而上、深化改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清华力量”为题,介绍了当前学校的发展情况,分享了对“势”的认识和对“上”的思考,并对未来作了展望。

王希勤指出,就“势”而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教育同样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办好人民的大学,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我们坚持“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更好地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落实到学校的办学实践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列为专章阐述,并且紧随“高质量发展”之后放在第五部分,要求我们更好地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王希勤表示,为落实“上”的要求,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对“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重要部署。学校将在“十四五”期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立足“两个大局”,面向教育界、学术界、行业界,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基于对国际大学四类典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努力探索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大学人才培养新模式;从治理体系角度出发,分析学校与不同关系对象之间的价值诉求,建立制度规范权责,调整组织体系,完善运行体系,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王希勤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希望全体清华校友持续关注和参与学校发展建设,同时在各自的岗位兢兢业业、务实工作;各校友组织要加强校友工作,凝聚校友共识,发挥校友作用,服务校友发展;全体清华人要永葆家国情怀,胸怀天下,行胜于言,团结协作,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史宗恺主持

史宗恺说,五年来,校友们在各个领域、各个地方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作贡献,校友总会的工作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校友群体中有很多守望相助、心系母校的故事,这些都是清华精神、清华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校友总会的换届之年,大家要认真总结既往,同时对未来工作做出新规划,凝心聚力,共同开创校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唐杰向大会作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向大会作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五年来,校友总会在第八届理事会的领导下,以“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为宗旨,各方面工作均取得突出成效。总结过去五年的经验,校友工作要有五个坚持:始终坚持“服务”宗旨、坚持“创新”发展、坚持“规范”管理、坚持“奉献”精神、坚持“文化”传承。今后五年,校友总会将按照“旗帜”“标杆”要求,在具体工作中注重五个“新”:注重统筹谋划、提升全局视野,提升工作水平迈向新高度;夯实联络体系,规范组织建设,凝聚校友力量打开新局面;完善宣传体系,创新内容载体,传播校友文化形成新成果;拓展服务体系,提升品牌影响,助力校友发展取得新成效;强化支撑体系,深化工作研究,提高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为清华大学早日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根据民政部、教育部对社会团体工作的规范化要求,结合校友建议及工作需要,大会审议通过《清华校友总会章程(修订草案)》和《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监事选举办法(草案)》。经本次大会全体参会代表投票选举,詹玉荣、袁驷等112名校友当选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杜艳、王舒当选监事。

韩景阳宣读表彰名单

为表彰长期以来各地校友组织和校友工作骨干在联络校友、服务母校发展方面所作的突出贡献,大会授予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等25个校友组织优秀校友组织称号,授予于宝海等61优秀校友工作者称号。大会还向马雨农等56位校友颁发了清华校友工作荣誉奖章。这项清华大学校友工作的终身荣誉奖自2017年起颁发,旨在表彰长期投身校友工作,并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校友工作者。韩景阳宣读表彰名单,参会代表向优秀校友工作者和校友组织致以热烈掌声。

获奖校友代表合影

校友工作交流

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会长、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春龙,德国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春艳,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杨士强分别以现场或视频的方式与大家交流了校友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学校相关部处的负责人与校友们交流了学校教育教学、科研体制改革的情况。科研院院长刘奕群介绍了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改革进展,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介绍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欧阳证介绍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情况。

下午,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清华大学生命学科平台、北体育馆、校史馆,并进行座谈交流。

现场参会代表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