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2023-11-22 | 文︱谢琼 杨帆 图︱曹庆庆等 | 来源 校友总会 |

1118日,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在广州召开。200余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校友代表欢聚一堂,研讨校友工作,共话母校发展。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吉俊民,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李一兵,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广州校友会会长贺臻致欢迎辞。史宗恺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大会在全体齐唱校歌的庄严氛围中拉开帷幕。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向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关心校友工作、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回顾了110年来清华校友组织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历史和在凝聚服务校友、助力母校建设、促进国家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相关情况,并表示,我们拥有共同的称呼——“清华人,清华人有着爱国、务实、团结的共同特点,清华永远是所有清华人的精神家园。

王希勤希望校友工作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做到“人有我强”、探索“人无我有”。一是要坚持底线思维。要在坚持家国为先、人民至上、胸怀天下,坚持传承发扬清华优良传统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为学校赢得更好的声誉,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贡献。二是要提升水平,做到“人有我强”。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联络服务校友、宣传弘扬清华精神、增强校友和母校的联结、服务促进所在地区和领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三是要改革创新、开拓新局,做到“人无我有”。在教育文化和科技产业交流、国际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展现新作为,推动校友工作制度化体系化,增进共同的价值追求、文化认同、情感基础,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合力,更好地实现清华人集体的社会价值。站在新起点上,希望校友们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为“清华人”的身份增光添彩,让清华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史宗恺主持

唐杰作工作汇报

贺臻致欢迎辞

唐杰在工作汇报中说,110年来,清华校友总会秉承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初心,与数代清华人携手走过。未来也将与广大校友一起,继续砥砺征程,将清华精神薪火相传。唐杰还从校友联络工作、校友服务体系、校友总会品牌活动和校友文化传播等几个维度介绍了过去一年来校友总会工作取得的进展,并结合十四五规划对校友办、校友总会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会上还隆重发布了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宣传片。

经参会代表集体表决,会议全票通过增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1989级工程物理系),清华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梁君健(2000级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董吉男(2009级法学院)为校友总会理事的建议方案。

胡胜发、张帆、罗广义作主题分享

徐勃、缪杰、梅晓鹏作主题分享

在主题分享环节,1980级自动化系校友胡胜发,清华校友总会理事、1989级水利系校友张帆,广西校友会会长、1985级计算机系校友罗广义,2009级法学院硕士校友徐勃,1993级电子系校友缪杰,1980级土木系校友梅晓鹏先后作了精彩分享。胡胜发以廿年成业路 人生马拉松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在创新创业道路上,始终坚持长期主义,在同一个领域不断深耕并取得佳绩的经历。张帆在题为止于至善、行胜于言的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坚持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的理念、故事,以及对他影响最大的一句话:做好公益,一定要想大事,做小事。罗广义围绕“服务校友、建设广西、回馈母校”作分享,表示将继续做好校友工作,为校友个人成长和地区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徐勃、缪杰和梅晓鹏在“水木英才汇榕江,乡村振兴开新局”的主题分享中,讲述了各自助力榕江发展、振兴乡村建设的故事,希望能带动更多的校友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

武晓峰发言

随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发言,从历史、发展现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合作等方面对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进行了介绍。

吉俊民(右)向广州校友会颁发大会承办纪念牌

会上,吉俊民向广州校友会颁发了大会承办纪念牌。

费永刚发言

四川成都校友会会长费永刚代表下次校友工作会议承办单位发言,表达了对第二十六次校友工作会议的期待以及承办好会议的决心。

三场主题研讨会

当日下午,大会同时举办了以“协同合作、共筑梦想,汇智湾区赋能发展”“凝心聚力、多维传播,讲好清华校友故事”和“守正创新、继往开来,提升校友工作质量”为主题的三场研讨会。校友们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研讨,畅所欲言,为如何更好地助力地方建设、开展校友工作、传播校友文化积极建言献策。

王希勤在校友座谈会上讲话

校友座谈会现场

18日晚,王希勤与当地来自高校、公共部门及重点企业的二十余位校友代表交流座谈,听取校友们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奋斗、磨砺成长的动人故事。

王希勤表示,清华人的身份认同不仅源自于对母校的感情,更源自于大家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始终肩扛家国责任、展现世界担当的共同追求。各位校友展现了笃定执着的理想、舍我其谁的自信、立场坚定的原则,大家成长成才的经历是学校立德树人实践的生动注脚,也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带来重要启示。王希勤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强化本科生书院制培养和专业型研究生培养的各项改革举措,并表示,当前学校正努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希望各地校友在学校与地方的合作中充分发挥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牵线搭桥,多方共同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实践路径,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王希勤与校友们一起晨跑

会议当天清晨举行了“环湖晨跑”活动。王希勤、吉俊民与百余位校友一起,以跑步的形式践行“无体育,不清华”的优良传统。当晚,举行了2023年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颁奖典礼,并颁发了2023年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院系(甲、乙组)和年级冠、亚、季军奖杯。

与会校友合影留念

会议期间,由档案馆、校史馆、校友总会联合举办的“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展”“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捐赠精品展”“广州开发区成果展同期举行,吸引了众多与会校友观展。

场外展览同期举行

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清华校友总会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香港清华同学会、清华大学澳门校友会承办。党办校办、科研院、校史馆、档案馆、技术转移院、国内合作办、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地校友会代表参加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