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副校长王宏伟访问香港 增进清华与香港的交流合作

2023-04-07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4月7日 |

319日至22日,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访问香港,拜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以下简称香港中联办),访问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并与部分在港校友和关心支持清华发展的友好人士会面。在港期间,王宏伟与香港各界就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国际合作、师生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推动清华与香港的交流合作。

王宏伟与段崇智等会谈

20日,王宏伟一行访问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副校长陈伟仪、潘伟贤等举行会谈。

王宏伟介绍了清华大学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书院建设发展、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及临床医学八年制“卓越医师-科学家项目。他表示,清华大学正在大力推进医学学科发展,聚焦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期盼两校共享经验、共谋发展,继续推进在人才联合培养、书院管理、医学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段崇智表示,香港中文大学与清华大学友谊深厚、历久弥新,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交流互访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果。香港中文大学在医学生培养和医学研究方面水平居世界前列,希望两校在现有紧密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在医学生培养和医学研究方面的合作机会。

王宏伟与段崇智合影

王宏伟一行参观香港中文大学医院

会谈结束后,王宏伟一行参观了香港中文大学医院,深入了解香港医疗体系和医学人才培养等情况。

王宏伟与叶玉如会面

21日,王宏伟一行访问香港科技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首席副校长郭毅可等举行会谈。

王宏伟介绍了清华大学近期发展、医学学科建设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办学情况,并祝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去年正式启用。他表示,香港科技大学科研基础雄厚,希望两校发挥各自优势,在科创领域深入合作,助力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叶玉如介绍了香港科技大学近期发展状况,特别是广州校区的校园建设和招生情况,希望能与内地科学界和教育界携手前行,在教学、研发以及知识转移方面协同发展。双方还就师资引进、人工智能国际论坛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王宏伟一行访问香港科技大学

王宏伟一行参观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冷冻电镜中心

王宏伟一行还参观了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冷冻电镜中心,并与专业人士交流前沿领域研究进展。

王宏伟一行访问香港中联办

访港期间,王宏伟还拜访了香港中联办,与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吴程等举行会谈,就京港两地师生交流互访、科研创新合作、大湾区协同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希望未来能与香港中联办加强合作,助力香港由治及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王宏伟与香港校友代表合影

王宏伟还与部分在香港的校友代表见面,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推动书院、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和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向长期关注和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们表示感谢,期待校友们继续参与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在推动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王宏伟与申作军会谈

作为本次访港相关活动的延续,23日下午,香港大学副校长申作军一行到访清华大学,王宏伟在工字厅会见代表团一行。王宏伟表示,两校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世界公益慈善论坛等平台保持积极的对话与交流,师生来往紧密,希望未来能在更多领域深入合作。申作军表示,香港大学一直致力于培养卓越人才和推动科研创新,愿结合两校资源培养新一代复合型人才,继续加强在科研与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实质性合作。


供稿:港澳台办公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