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希勤率团访问香港 推进清华与香港高校的合作

2019-10-11 | 基金会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9年10月10日 |

10月2-4日,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率团访问香港,代表清华大学出席第四届“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的颁奖仪式,会见香港前特首、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走访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道尔顿学校,拜访多年来支持学校发展的香港实业家和社会组织,并与香港校友会面恳谈。

10月3日晚,王希勤出席第四届“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的颁奖仪式。该奖旨在表彰对世界文明发展作出无私奉献的团体及个人。中国气候变化事务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1973级工程物理系校友解振华曾于2017年获得第二届吕志和奖“持续发展奖”,并将所获奖金捐赠清华,设立“全球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基金”。此外,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分别是本届“人类福祉奖”和“持续发展奖”奖项的遴选委员会委员。

王希勤向董建华赠送纪念品

10月3日下午,王希勤拜访董建华。王希勤向董建华长期以来对清华大学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董氏基金会支持的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王希勤表示,学校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同时将智库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发挥学校学科交叉优势,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领域成立校级科研机构,扎扎实实为国家作贡献。

董建华表示,清华大学拥有非常好的品牌和声誉,为国家作了很多贡献。他对清华大学成立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等举措表示赞赏,并表示将继续支持清华大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10月4日,王希勤与谭铁牛会面。谭铁牛指出,作为国家顶尖学府,清华大学多年来积极推动与香港的交流合作,希望清华大学在推动两地高校的交流合作和大湾区建设中能够继续发挥引领作用。王希勤表示,清华大学愿意进一步与香港各界广泛加强沟通联络,为推进内地和香港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文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王希勤会见谭铁牛

10月2日,王希勤一行访问香港科技大学,与首席副校长倪明选、副校长林文怡、理学院院长汪扬等座谈。倪明选对王希勤一行表示欢迎,他介绍了香港科技大学近期发展状况,特别是广州新校区的规划建设情况。他表示,两校已有相对成熟的学生交换机制,希望未来继续深化合作与交流。

王希勤对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于9月26日举行奠基仪式表示祝贺,表示这将有助于推动香港科技大学在教育、科研、商业管理和知识转移方面的前沿发展,为香港乃至整个大湾区的创新科技增添动力。王希勤介绍了清华大学综合改革、学科建设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设情况。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教学改革、学科交叉、学生联合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对于增加两校人员互访,积极拓展学生联合培养模式达成共识。

王希勤与倪明选等会面

10月3日,王希勤一行访问香港中文大学,并与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霍泰辉等座谈。霍泰辉对王希勤一行到访表示感谢和欢迎,他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在医疗、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科研与合作情况,并重点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相关情况,希望与清华大学加强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推动有潜力的合作计划实施。王希勤介绍了清华大学综合改革进展,以及110周年校庆的有关筹备情况,建议双方在已有合作基础上推动人才培养的相关项目落地。双方还围绕学校重大活动的筹备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希勤向霍泰辉赠送纪念品

10月4日,王希勤应邀走访了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有合作关系的香港道尔顿学校。道尔顿学校创校副校长杜丽娟博士向王希勤介绍了学校同清华附小的紧密合作,包括共同编制中文课程,向香港学生传授中华传统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等相关工作。

王希勤与道尔顿创校副校长合影

访港期间,王希勤还拜访了多位关心和支持清华大学建设和发展的社会贤达,向他们介绍了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战略和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王希勤拜访李贤凯先生

王希勤拜访黄志祥先生

王希勤拜访香港大成国学基金会

此外,王希勤还与共同出席“吕志和奖”颁奖仪式的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一并参加香港清华校友组织的见面会,与在港校友进行深入交流。

香港清华校友活动合影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港澳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陪同出访。


相关新闻

  • 312023.05

    校长王希勤赴浙江访问调研 推动省校合作

    烟雨江南,浅夏胜春,莺啼绿柳,山水空濛。5月21日至22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浙江访问调研。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会见王希勤一行,双方围绕持续发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研究院二十周年总结工作、进一步强化省校合作进行交流会谈。在浙期间,王希勤出席清华大学2023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议,访问浙江大学、西湖大学,调研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并看望当地校友。副校长郑力、彭刚一同...

  • 162021.06

    王希勤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及青年校友

    2021 年1 月27 日,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一行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和青年校友,并召开座谈会,在青工作的11 名选调生代表和5 名青年校友代表参会。

  • 062023.06

    王希勤率团访问瑞士并看望慰问校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52023.01

    王希勤一行赴河南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校友

    2022年12月29日至30日,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率队赴河南省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在豫校友。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与王希勤举行工作会谈,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等参加了有关活动。王希勤感谢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对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介绍了清华大学发展现状和省校合作下一步工作重点。他表示,河南高度重视科技教育人才工作,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经济建设欣欣向荣。清华大学将认真落实省校合作协议有关...

  • 252020.08

    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赴西藏访问并看望慰问校友

    8月13日至16日,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带队赴西藏访问,出席清华大学在藏村官及校友代表座谈会、清华大学在林芝村官校友座谈会,并实地看望我校驻西藏军....

  • 282023.08

    校长王希勤赴黑龙江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校友

    8月24日至25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黑龙江访问调研,深化省校合作。期间,王希勤一行与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举行工作会谈,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并看望当地校友。会谈现场24日在哈尔滨,许勤、梁惠玲会见王希勤一行。许勤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王希勤一行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给予龙江的关注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我省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

  • 102018.12

    陈旭一行访问香港 深入推进清华与香港的交流合作

    12月6至7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副校长、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一行在香港出席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会期间,先后会见香港前特首、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并到访香...

  • 192023.06

    王希勤校长同浙江校友亲切座谈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2023年5月21日,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率队赴浙江访问调研,并同浙江校友举行了亲切座谈。王希勤校长讲话俞富裕主持会议30位来自浙江省11个城市,在浙江省各地市县区公共部门工作的选调生和校友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浙江校友会秘书长俞富裕主持,校友总会副会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介绍了来自母校的各位老师。杨柳介绍母校参会老师出席座谈会的校友代表有出生于...

  • 072023.04

    副校长王宏伟访问香港 增进清华与香港的交流合作

    3月19日至22日,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访问香港,拜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以下简称“香港中联办”),访问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并与部分在港校友和关心支持清华发展的友好人士会面。在港期间,王宏伟与香港各界就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国际合作、师生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推动清华与香港的交流合作。王宏伟与段崇智等会谈20日,王宏伟一行访问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副校长陈...

  • 172023.01

    王希勤校长与瑞士清华校友亲切座谈

    2023年1月15日,来自瑞士德语区、法语区和意大利语区以及德国斯图加特的40余位清华校友和家属早早等候在苏黎世的 Renaissance Zürich Tower Hotel酒店,期待这场与校长的亲切座谈。王希勤校长一行与瑞士清华校友代表合影疫情三年,百废待兴。1月8日,中国刚开国门,王希勤校长、王宏伟副校长、国际处汪晖副处长和肖茜副处长及交流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