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长王希勤一行赴江西调研 推动落实省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3-04-06 | 记者 田姬熔 摄影 赵青松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4月4日 |

331日至42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江西省调研,推动落实省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西省委书记尹弘与王希勤一行在南昌开展交流座谈。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史文斌,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孙洪山,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参加座谈。

尹弘与王希勤交流座谈

王希勤回顾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建设历程,并指出,近年来清华扎实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办学实践中努力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当前,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清华以高标准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扎实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改革、推动书院建设等为契机,对内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对外积极融入新型举国体制,不断探索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的路径与方法。他表示,希望双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在学科建设、成果转化、人才交流输送及教育领域的务实合作,联合江西省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以校地企合作新模式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全面推动省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落地,共同以高水平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

尹弘对王希勤一行来赣推进落实省校合作协议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江西省情和教育发展情况。他说,清华大学与江西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今年全国两会闭幕之后,我们共同签订了新一轮省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次王希勤校长又率队专程来赣推进协议落实,充分体现了对江西革命老区的深厚情谊。当前,江西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迫切需要集聚更多创新资源和高层次人才。我们将加强与清华大学沟通联系,全面推进省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衷心希望清华大学加强与我省专业学科共建,在人工智能、机械工程等专业联合培养人才,支持帮助江西高校提升办学水平;加强科技研究合作,聚焦电子信息、稀土、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共同破解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大在赣招生力度,引荐推动更多清华学子到江西干事创业;深化政产研学企合作,探索建立校地企合作新模式,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和中试孵化基地在江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参观南昌大学校史馆

实地考察际銮书院

41日上午,江西省省长叶建春、副省长孙洪山同王希勤一行前往南昌大学访问交流。在参观南昌大学校史馆、实地考察际銮书院后,王希勤应邀为南昌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作首场辅导报告,并开展交流座谈。

王希勤作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王希勤以“深入实施融通战略:推进创新、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把三个‘第一’更好结合起来”为题,深刻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重点剖析了报告中关于创新、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精神和部署,并结合办学治校实践介绍了清华大学不断深化改革,以融通战略探索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的理念和举措。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王希勤深入了解南昌大学的改革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清华大学深化综合改革,从四方面积极开展中国式现代化下的高等教育探索:一是充分尊重每一位教职工个人的法律主体地位,坚持个体成长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统一;二是更好地通过市场机制获取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坚持市场机制与计划调控相统一;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尊重契约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坚持制度与温度相统一;四是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强校园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向王希勤一行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支持南昌大学事业发展表示诚挚感谢,希望双方进一步加深友谊,争取实现范围更大、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的深度合作。南昌大学校长陈晔光介绍了南昌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党的建设等方面改革发展情况。

王希勤还与在赣校友代表开展了交流座谈。他说:“学校的良好声誉,离不开每位在岗位上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优秀校友!”他向校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清华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所开展的有益探索。他希望各位校友要继续坚持国家为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要努力做到勤锻炼、常读书,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希望校友组织要加强校友工作,凝聚校友共识,发挥纽带作用,服务校友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清华人的智慧与力量。

座谈会现场

42日上午,王希勤前往空军航空兵某旅看望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校友并参观旅史馆及相关装备。空军机关、东部空军机关和福州基地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四位校友分享了在清华的学习经历对个人成长的影响,并交流了投身军旅、磨炼铁翼的心得体会。在听取汇报后,王希勤高度肯定了清华大学与空军联合培养飞行人才的成效,并表示未来清华大学要进一步加强对飞行学员研究能力的培养,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双方要继续优化联合培养机制、建好协同机制,齐心协力为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作出贡献。

访问期间,王希勤一行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赴泰豪VR产业园、泰豪动漫职业学院等地调研。

研工部、科研院、校友会、国内合作办、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

  • 072023.04

    校长王希勤一行赴安徽推动省校合作

    4月2日至4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安徽调研,推动加强省校合作。安徽省委书记韩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与王希勤一行在合肥举行工作会谈。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副省长任清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曾嵘参加会谈。王希勤代表学校向安徽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专章论述、统筹部署,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

  • 312023.05

    校长王希勤赴浙江访问调研 推动省校合作

    烟雨江南,浅夏胜春,莺啼绿柳,山水空濛。5月21日至22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浙江访问调研。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会见王希勤一行,双方围绕持续发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研究院二十周年总结工作、进一步强化省校合作进行交流会谈。在浙期间,王希勤出席清华大学2023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议,访问浙江大学、西湖大学,调研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并看望当地校友。副校长郑力、彭刚一同...

  • 052023.01

    王希勤一行赴河南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校友

    2022年12月29日至30日,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率队赴河南省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在豫校友。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与王希勤举行工作会谈,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等参加了有关活动。王希勤感谢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对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介绍了清华大学发展现状和省校合作下一步工作重点。他表示,河南高度重视科技教育人才工作,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经济建设欣欣向荣。清华大学将认真落实省校合作协议有关...

  • 282023.08

    校长王希勤赴黑龙江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校友

    8月24日至25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黑龙江访问调研,深化省校合作。期间,王希勤一行与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举行工作会谈,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并看望当地校友。会谈现场24日在哈尔滨,许勤、梁惠玲会见王希勤一行。许勤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王希勤一行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给予龙江的关注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我省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

  • 162021.06

    王希勤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及青年校友

    2021 年1 月27 日,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一行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和青年校友,并召开座谈会,在青工作的11 名选调生代表和5 名青年校友代表参会。

  • 062023.06

    校长王希勤一行赴广东调研 深化省校合作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42023.07

    邱勇一行访问辽宁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18日至19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一行访问辽宁,与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等就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进行交流会谈。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慧晏,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天宝,副省长高涛,副省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霍步刚,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等参加相关活动。省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清华大学与辽宁省工作会商会议在沈阳...

  • 012022.08

    王希勤率队赴贵州签署省校合作协议并看望校友

    7月27日至28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贵州省签署省校合作协议并看望在黔校友。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省长李炳军会见王希勤一行并见证签约。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卢雍政,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时玉宝,副省长郭锡文,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彭刚等参加了有关活动。谌贻琴感谢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对清华选调生在贵州工作的表现表示充分肯定...

  • 182023.10

    校长王希勤一行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看望当地校友并出席学位补授仪式

    9月14日至9月19日,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一行出访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与当地校友座谈交流,并出席毕业生学位补授仪式。9月16日上午10点,来自印尼各地的校友相聚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参加本次活动的校友大多为印尼籍,来自政府、金融、教育等行业。在嘹亮的校歌声中,印尼校友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王希勤向印尼校友介绍学校发展情况王希勤向与会嘉宾及校友介绍了学校近期发展情况、办学思路以及下一步目标...

  • 092023.11

    校长王希勤赴重庆参加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并看望校友

    11月5日至6日,校长王希勤赴重庆调研访问,参加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并在全体大会上作主旨演讲。期间,王希勤一行与在渝校友交流座谈,并前往当地高校和重点企业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