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一行与安徽校友代表亲切交流

2023-04-10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2023-04-07 |

42日,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一行在周诒春纪念馆与安徽校友代表们亲切交流并展开座谈。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曾嵘等清华大学老师以及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荣誉会长、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邹淦泉,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所教授冯士芬,原中国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金大胜等二十余位来自公共服务、学界、企业界的安徽校友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查飞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与安徽校友代表座谈

王希勤校长首先介绍了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各位老师,随后,查飞会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及清华大学与安徽省校地合作的基本情况。安徽校友会成立于1998年,自建会以来秉承母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坚持联络校友、服务母校、回报社会的宗旨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校友工作,逐渐形成以校庆、迎新、尊老、联欢为主题的四大品牌活动,搭建校友沟通交流平台,促进校友创新创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清华附中合肥学校、合肥启迪科技城等重大项目的落地,代表着校地合作已取得了丰厚成果。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讲话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表示,一是要加大清华定向选调生向安徽的输送力度,二是要推动清华毕业生在学术岗位上为国家做贡献,希望与安徽各单位加强毕业生实践基地建设,让清华学生有机会通过社会实践方式参与安徽建设。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讲话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指出,清华愿同合肥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加强人才培养,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家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助力清华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查飞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校友代表踊跃发言,与校长一行热情互动。力学系58级校友邹淦泉向与会校友分享在清华学习期间和在合肥工作期间的一些感悟,他表示,进入清华园就是清华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行胜于言的务实作风与埋头苦干的拼搏精神。力学系87级校友、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唐风华表示,希望母校为安徽引进人才,与安徽开展人才培养交流,依托科大硅谷、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项目建设深化科技创新合作。

材料系96级博士、安徽省经信厅原副厅长、长鑫存储原党委书记王厚亮提到,当前安徽省电子信息产业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合肥市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已入列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希望母校充分发挥在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优势,为合肥输送更多人才。航空航天学院02级校友、合肥市委常委、包河区委书记程雪涛用沾泥土、花心思、扛麻袋三个词概括了在合肥的工作经验,希望更多校友参与到安徽建设中来。

座谈会最后,王希勤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提到,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前进方向,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必须坚持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个第一更好结合起来,推进创新、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

同时,王希勤校长也对校友会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党培养人民子弟兵;二是要积极发挥组织通道作用,通过“校友办+校友会这一校友工作体系健全校友与母校沟通渠道,听取一线校友的意见建议;三是希望校友们保重身体,为强国建设凝聚起强大的清华力量,彰显清华人的责任担当。

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刘奕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清华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牛犇,清华大学校友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等参加座谈。


相关新闻

  • 072023.04

    校长王希勤一行赴安徽推动省校合作

    4月2日至4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安徽调研,推动加强省校合作。安徽省委书记韩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与王希勤一行在合肥举行工作会谈。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副省长任清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曾嵘参加会谈。王希勤代表学校向安徽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专章论述、统筹部署,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

  • 172023.01

    王希勤校长与瑞士清华校友亲切座谈

    2023年1月15日,来自瑞士德语区、法语区和意大利语区以及德国斯图加特的40余位清华校友和家属早早等候在苏黎世的 Renaissance Zürich Tower Hotel酒店,期待这场与校长的亲切座谈。王希勤校长一行与瑞士清华校友代表合影疫情三年,百废待兴。1月8日,中国刚开国门,王希勤校长、王宏伟副校长、国际处汪晖副处长和肖茜副处长及交流办...

  • 162021.06

    王希勤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及青年校友

    2021 年1 月27 日,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一行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和青年校友,并召开座谈会,在青工作的11 名选调生代表和5 名青年校友代表参会。

  • 192023.06

    王希勤校长同浙江校友亲切座谈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2023年5月21日,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率队赴浙江访问调研,并同浙江校友举行了亲切座谈。王希勤校长讲话俞富裕主持会议30位来自浙江省11个城市,在浙江省各地市县区公共部门工作的选调生和校友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浙江校友会秘书长俞富裕主持,校友总会副会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介绍了来自母校的各位老师。杨柳介绍母校参会老师出席座谈会的校友代表有出生于...

  • 042019.01

    淮安清华校友会与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座谈交流

    2018年12月30日上午,辞旧迎新之际,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在清城创意谷和众多淮安清华校友举行校友交流活动,共话校友发展,共庆元旦佳节,祝福广大....

  • 182023.10

    校长王希勤一行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看望当地校友并出席学位补授仪式

    9月14日至9月19日,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一行出访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与当地校友座谈交流,并出席毕业生学位补授仪式。9月16日上午10点,来自印尼各地的校友相聚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参加本次活动的校友大多为印尼籍,来自政府、金融、教育等行业。在嘹亮的校歌声中,印尼校友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王希勤向印尼校友介绍学校发展情况王希勤向与会嘉宾及校友介绍了学校近期发展情况、办学思路以及下一步目标...

  • 162016.12

    教育部任命王希勤为清华大学副校长

    近日,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王希勤任职的通知》(教党任〔2016〕163号),经中共教育部党组研究并与中共北京市委商得一致,中共教育部党组决定任命王希勤同志为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常委。

  • 052023.01

    王希勤一行赴河南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校友

    2022年12月29日至30日,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率队赴河南省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在豫校友。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与王希勤举行工作会谈,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等参加了有关活动。王希勤感谢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对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介绍了清华大学发展现状和省校合作下一步工作重点。他表示,河南高度重视科技教育人才工作,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经济建设欣欣向荣。清华大学将认真落实省校合作协议有关...

  • 222023.08

    王希勤赴江西、安徽、浙江访问并看望校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82016.01

    邱勇校长与安徽校友代表座谈

    1月7日晚,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常务副校长程建平一行来到安徽省合肥市看望在皖校友代表,并进行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