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物理系复系40周年纪念大会暨物理楼落成仪式举行

2023-05-03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5月3日 |

42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喜迎112周年校庆之际,物理系复系40周年纪念大会暨物理楼落成仪式在物理楼前广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勇,军委科技委原主任、物理系校友刘国治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副校长杨斌、郑力、曾嵘出席大会。

邱勇致辞

邱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物理系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清华大学和物理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邱勇表示,物理系四十年来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始终将探求真知作为首要目标,扎实开展科学研究;始终将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不断增强发展活力。物理系全体师生员工校友用四十年的自强奋进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使清华大学物理系成为国际知名国内最好的物理系之一。

邱勇表示,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指出,要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物理系作为基础学科院系,重担在肩,责任重大。面向未来,希望物理系保持优秀育人传统,促进物理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再攀高峰。邱勇最后说:物理系近百年历史就是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勇于进取、敢于创新的历史。相信迈上新征程的物理系一定会不断书写新的华章,不断铸就新的辉煌。

刘国治致辞

刘国治对母校的培养表示诚挚感谢,祝愿物理系培养出更多科学大家,为人类科学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物理系前列。他同时希望青年学子能够珍惜时光,努力拼搏,做可堪时代大任的清华人。

熊家炯视频致辞

物理系原系主任熊家炯在视频致辞中回忆了物理系复系历程和清华老物理系、理学院的优良办学传统,对物理系未来发展寄予殷切期待,期盼物理系不断传承发扬老物理系的育人传统,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成绩。

高原宁致辞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表示,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的物理学科有着深厚渊源,近年来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相信清华大学物理系必将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新征程上绘就更加璀璨的蓝图。

方忠致辞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院士表示,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期待清华物理系与中科院物理所携手前行,为基础学科的发展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董国轩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表示,清华大学物理系有着辉煌的历史,为中国物理学和国家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清华物理系乘势而上,为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树云发言

物理系教师代表周树云在发言中表示,老一辈物理学家为物理系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为祖国各行各业输送了优秀人才。作为新一代物理人,理应承担起重担,潜心立德树人事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物理学专业人才。

段文晖发言

物理系主任段文晖回顾了物理系建系近百年特别是复系40年来的历史,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物理楼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物理系的发展情况。

参会人员合影

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主持大会。李惕碚、邢定钰等近30位院士,物理系老领导陈皓明、黄贺生等,物理系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物理系校友、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创始人张朝阳,香港创律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增平,兄弟高校、科研院所代表,物理楼建筑设计师代表,物理系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会后,来自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在理科楼郑裕彤讲堂参加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发展战略研讨会。


供稿:物理系


相关新闻

  • 232022.08

    清华大学物理系复系40周年的回顾和思考

    清华大学物理系成立于1926年4月,1952年全国实行“院系调整”,自此30年之内清华大学没有物理系。1982年6月,清华大学决定恢复物理系,至今已有40年。四十而不惑,抚今追昔,或许对未来的发展有所裨益。1 复系过程清华大学物理系成立伊始,创系系主任叶企孙先生全力招聘国内最优秀的物理师资,“七七事变”前有吴有训、周培源、萨本栋、任之恭、赵忠尧、霍秉权、孟昭英等,后有王竹溪、彭桓武、钱三强、林家翘、葛庭燧、范绪筠...

  • 142006.03

    清华大学物理系成立80周年系庆活动通知

    清华大学物理系成立80周年系庆活动通知 清华大学物理系成立80周年系庆活动通知 ...

  • 282021.12

    清华大学物理系举办教育界校友座谈会

    12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物理系召开一年一度的教育界校友座谈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卫华和物理系教师李岩松出席会议,20余位全国从事各级各类教育工作的校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卫华主持。

  • 282022.04

    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九秩电机心,一生清华情。4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电机系1955级系友李蒙,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荣誉理事长、原机械部副部长孙昌基,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及国内兄弟院校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现场邱勇致辞邱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电机系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表...

  • 272022.04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国务院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电子系1956级校友曾培炎出席大会,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并讲话,电子系主任汪玉及校友、师生代表在大会发言,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主持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原副校长、电子系1970级校友张凤昌,电子系原主任冯正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

  • 232022.08

    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8月20日上午,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称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副主任何雅玲院士,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处长关永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徐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

  • 222021.11

    物理系召开复系40周年校友联系人座谈会

    为迎接2022年物理系复系40周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物理系于2021年11月20日召开了校友联系人在线会议,就物理系复系40周年相关筹备工作和联系人们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座谈会上,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介绍了物理系近期发展情况及物理楼建设情况;党委副书记张卫华对物理系复系40周年筹备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并请联系人们广泛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校友们踊跃发言,就物理系文化建设与宣传、校友活动主题与形式、纪念品征集内容...

  • 172020.12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12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国家外专局原局长马俊如,贵州省原常务副省长张树魁,科技部原副部长马颂德,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主任郝跃,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原校长王正德,工信部电子司司长乔跃山,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副...

  • 272022.04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

    4月23日,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简称“水利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暨“新时代水利教育与科技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水利部仲志余总工程师、清华大学王希勤校长出席大会并讲话。

  • 182016.1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喜迎建系60周年

    10月16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在大礼堂举行纪念建系60周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