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2022-08-23 | 记者 郭玲 摄影 常志东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2年8月23日 |

820日上午,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称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副主任何雅玲院士,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处长关永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徐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原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过增元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研究员周远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原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陶文铨院士,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江亿院士,及王补宣先生的长子、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王如骥等参与活动。活动由清华大学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主持。

邱勇致辞

邱勇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向王补宣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邱勇表示,王补宣先生是著名热工教育家和学者、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在能源利用、沸腾与凝结换热、热物性测量技术、多孔介质和微纳尺度传热传质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去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勉励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王补宣先生就是我们心中的大先生,在王补宣先生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大先生最为宝贵的品质:始终心怀家国、服务人民;始终严谨求实、勇攀高峰;始终倾心育人、躬身谦逊。

邱勇指出,王补宣先生于1952年创建清华大学热工学教研组(即现在的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并担任首位教研组主任。如今,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历经70年发展,紧密围绕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大需求,聚焦学术前沿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衷心希望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继续传承老一代学者拼搏创新精神,攻坚克难,再立新功。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邱勇最后说道,王补宣先生是我们永远怀念、崇敬的一位老师。高山仰止,风范长存,先生心怀家国、严谨治学、倾心育人的精神品格将激励我们在新的征程上继往开来,乘势而上,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姜培学发言

清华大学能动系主任姜培学满含深情地回忆,王先生离开大家已经三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仍然历历在目,过往的许多事情就在眼前。王先生培养了众多热工学领域的优秀人才,桃李满天下,仅在清华大学能动系,就有十人以上受惠于王先生的教导,已经成长为专业骨干和资深教授,对院系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当前,清华大学正在努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能动系正在努力建设一流大学的一流系科,围绕热力科学、清洁能源、能源战略等方面开展人才培养和技术研究,努力为我国和人类的能源动力事业及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这也是对王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最好的纪念。

王补宣先生纪念浮雕揭幕仪式

活动上还举行了王补宣先生纪念浮雕揭幕仪式。邱勇、王如骥、姜培学和李宇红共同揭幕。

何雅玲通过视频方式参会并代表中国科学院致辞。她表示,王先生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毕生致力于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规划,推动学科发展,提升我国传热学科的国际影响力。老一辈科学家秉承崇高的家国情怀,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使命,取得了一批举世瞩目的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科技进步、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现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赤子之心和高尚品格,为后辈树立了光辉榜样,筑牢了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的精神丰碑。

嘉宾发言,从左至右依次为关永刚、金红光、徐伟

关永刚代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致辞时表示,王先生作为传热学领域的权威专家,不仅知识渊博,而且极富创新思想,长期引领学科发展前沿,并指导和推动学科发展,多次主持修订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传热部分的战略研讨报告,产生众多新思想、新课题,引领我国工程热物理领域广大专家的选题和科研方向。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对能源转化与利用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原创性基础研究、创新技术成果产出以及科研队伍组织形式等都提出了严峻挑战,也为能源领域研究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我们要努力在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精神和优秀事迹激励下,不断前行,再创辉煌。

金红光代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致辞时表示,1978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成立,王先生历任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并兼任传热传质分会主任20余年,是我国传热传质学的主要创始人,他始终活跃在国际热科学界,组织和带领国内同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创办的北京国际传热学会系列会议已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传热学盛会,对中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特别是传热传质学科的创立、发展和走向世界居功至伟,影响深远。

徐伟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致辞时表示,1979年,王先生领导创建了中国太阳能学会,即现在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的前身。王先生组织了我国新能源的开发应用,提出在经济、实惠、牢靠的前提下,把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利用普及起来的方针,为推动中国太阳能利用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为中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领域内得益于王先生言传身教的学生和同行数不胜数,学会将不断努力扩大国内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能源和环境问题作出贡献。

工程热物理学科同行代表发言,左为徐建中院士、右为过增元院士

活动上,徐建中、过增元、陶文铨三位院士作为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同行代表,分别回忆了与王补宣先生交往的点滴。徐建中回忆了王先生对自己研究给予指导与帮助的故事;过增元回忆了王先生为中国在国际传热传质学术舞台上争取主动权与话语权的努力与贡献;陶文铨通过视频参会,并回忆了王先生为热工教育界如今百花齐放奠定的基础,以及指导教师成长方面的无私帮助。

王补宣先生的学生代表发言,左为江亿、右为张兴

作为王补宣先生的学生,江亿与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张兴,先后回忆了恩师对于他们的谆谆教诲与言传身教。江亿回忆了王先生教会他到底该怎样做学问,怎样写文章,一步一步将他带入学术界的经历;张兴则回忆了王先生鼓励学生自由探索、关怀学生有求必应的故事,他们表示,要把恩师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下去,为国家发展、社会需要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传热年会王补宣优秀论文奖的获奖者黄峰作为王先生奖助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他感恩王先生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为热工领域的人才培养倾注的心血,并表示五年博士生涯中的所学所感将成为自己未来道路上的动力源泉。

胥蕊娜发言

“不仅要做好研究,更要重视教学”,清华大学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胥蕊娜回忆起留校工作后去看望王先生时先生的嘱咐。在先生的鼓励与关怀下,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多年来已经累计培养近200名博士、300名硕士,出站博士后40余位,在各行各业作出重要贡献。研究所紧密围绕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大需求,聚焦热科学领域国内外研究热点和学术前沿,针对低碳能源与先进空天动力、制冷与低温、节能减排、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中的重大热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先后承担一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国际合作等重要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在实际工程和技术中推广应用。获得了包括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等20多项奖励。胥蕊娜表示,研究所将传承王先生以及老一辈开拓创新、严谨治学的精神和作风,抓住双碳目标、能源转型及动力强国重要历史机遇,继往开来,再接再厉,创造新的业绩。

活动现场

自由发言阶段,武汉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伟,北京大学工学院研究员王昊,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研究员王志峰,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朱恂,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马重芳等与会嘉宾纷纷表达对王先生的崇敬与怀念。


王补宣先生简介:

王补宣,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22年生,江苏无锡人,1943年西南联大工学士,1949年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科学硕士。我国著名的热工教育家,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开拓者和传热学学术带头人,热工教研组创始人、学科带头人。王补宣教授曾担任中国科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终身荣誉理事长,中国太阳能学会第一、二届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组成员兼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大组召集人,亚洲热物性大会主席,国际传热传质中心学委、执委,国际传热大会理事会代表中国的委员,《国际传热传质学报》国际主编,《国际热物理学报》、《国际热流体学报》等学术刊物编委,并当选为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王补宣教授先后参与1956年国家长期科学规划动力部分、1962年学科规划工程热物理部分和1978年国家科技规划技术科学部分的制定。作为学术领导人和组织者,参与国家有关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所主持的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和部委级奖励。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简介: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原动力机械系热工学教研组)始建于1952年,由王补宣教授担任第一任教研组主任。1954年,热工学教研组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热工学实验室;1970年,热工学教研组转入化工系,改名为化工设备教研组;1972年,恢复热工学教研组,转入当时的电力系;1978年,热工学教研组转入新成立的热能工程系;1999年,热工学教研组更名为热能工程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17年,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所承担着全校核心技术基础课和系专业课——热工学系列课程,每年为全校多个院系讲授热工类课程;致力于培养能源与动力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方面人才;多年来紧密围绕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大需求,聚焦热科学领域国内外研究热点与学术前沿,针对重大热科学问题开展研究。以本研究所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团队入选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曾被评为北京市教育先锋先进集体、两次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集体。


相关新闻

  • 232022.08

    高山仰止 风范长存︱校党委书记邱勇在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致辞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相聚在一起,纪念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回顾他为我国工程热物理事业和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在此,我代表清华大学向王补宣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王补宣先生是著名热工教育家和学者、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王先生在能源利用...

  • 012023.12

    凝智聚力 共创工业工程美好明天 |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2周年纪念活动暨新工业工程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11月25日,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2周年纪念活动暨新工业工程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顺利召开。活动吸引了校友和兄弟院校嘉宾约270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2周年,并围绕新工业工程学科发展与行业前景展开了深入探讨。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通过视频对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对各位到场的嘉宾表示了感谢,并简要回顾了工业工程系自2001年建系以来的发展历程,勉励新时代工业工程人牢记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

  • 292019.10

    电子工程系举办清华大学绵阳分校返京40周年纪念活动

    为纪念清华大学绵阳分校返京40周年,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清华大学绵阳分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 10月26日,电子工程系在西南科技大学举办绵阳分校....

  • 062021.05

    工物系校友返校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暨工程物理系建系65周年

    清和四月,草木深深。值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工程物理系建系65周年之际,天南地北的工物人返校团聚,重温求学岁月,共话同窗情谊。本次校庆期间,近300位工物校友重回美丽的清华校园,齐襄盛典,畅叙情谊,为亲爱的母校送上最温暖和最美好的祝愿。广大系友心系工物系发展,本次返校系友受邀参与了多场与在读学生交流座谈活动。66届系友朱凤蓉将军受邀参加与学生座谈交流会4月24日上午,朱凤蓉将军受邀与核02班同学以党建为主题...

  • 272022.04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国务院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电子系1956级校友曾培炎出席大会,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并讲话,电子系主任汪玉及校友、师生代表在大会发言,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主持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原副校长、电子系1970级校友张凤昌,电子系原主任冯正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

  • 272022.04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

    4月23日,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简称“水利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暨“新时代水利教育与科技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水利部仲志余总工程师、清华大学王希勤校长出席大会并讲话。

  • 072022.01

    庆祝李政道先生95华诞暨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学术活动举办

    2021年12月30日上午,“艺科日新 与时偕行”——庆祝李政道先生95华诞暨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学术活动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召开。活动以学术研讨会的交流方式,回溯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廿年发展历程,共话学科创新之路。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李可染画院等专家代表,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

  • 292022.04

    清华大学1977级校友毕业4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4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1977级校友毕业40周年纪念活动在主楼前举行。校长王希勤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副校长曾嵘出席活动。活动由1977级校友梅萌主持。

  • 172020.12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12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国家外专局原局长马俊如,贵州省原常务副省长张树魁,科技部原副部长马颂德,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主任郝跃,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原校长王正德,工信部电子司司长乔跃山,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副...

  • 252023.04

    郑维敏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

    4月2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自动化系在建华楼联合举办郑维敏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周东华,郑维敏先生家属代表郑仰南女士,郑维敏先生学生代表,“郑维敏—奖学励学基金”主要捐赠者,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经管学院、自动化系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杨斌致辞杨斌高度评价了郑维敏先生投身教书育人、推动学科建设与服务国家发展的一生,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