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白发的先生与白发的学生——建筑学院建六班毕业50周年座谈会侧记

2016-04-24 | 关悦 文/图 |

——“老师,您还记得我吗?”

——“你看上去都没有什么变化!”

——“我要和当年最亲密的老师合个影!”……

清华建筑学院的多功能厅里,白发的先生和白发的学生相搀相扶、握手欢叙,不时闪现的拐杖和轮椅完全无碍他们飞扬的神采和真挚的笑容。

2016年4月24日上午,建筑学院建六班(1966届)毕业50周年座谈会在建筑学院举行,六十余位建六班同学参会。在建六班同学的盛情邀请下,他们当年在校时的恩师——吴良镛、关肇邺、李道增、刘小石、陈志华、高亦兰、林贤光、郭黛姮等三十余位建筑学院名师悉数出席,与五十年前的学生一起,共忆昔日在建筑学院共度的美好时光。

昔日的恩师坐在第一排,如今都已是白发苍苍的老先生

吴良镛先生在签到

1960年入学的建六班共有78名同学。他们毕业于“文革”动荡年代,分配时绝大部分被下放到工厂、农场、部队、煤矿等第一线,有的甚至曾在井下与矿难擦肩而过。但他们不忘初心,几十年后,不仅很多同学都成为了建筑学相关领域的业务骨干,有的还担任了重要的领导岗位,成绩斐然。

此次毕业五十年聚会,同学们有的不远万里辗转搭乘十几个小时飞机专程赶回;有的坐着轮椅来参加;还有的带着孩子一起,向当年的恩师鞠躬致敬。

座谈会现场

“感谢老师们当年的教诲!”

“当年我是个爱唱歌的姑娘,现在我是个爱唱歌的老太太。”

“衷心祝愿各位老师健康长寿!”……

介绍到各位同学的近况时,大家逐一起立,向当年的恩师致谢。哪怕坐在轮椅上,也要让同学扶着站起来,一丝不苟地向老师致敬。座谈会的主持人、建六班的左川学长说:“有一首歌,叫‘樱桃好吃树难载’,我们要谢谢当年栽树的老师!”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专程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向在座的老教授及老校友们介绍了学院近年取得的成绩及发展思路。看着大屏幕上闪过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同学们追忆着往日清华园的美好时光,笑声不断。

大屏幕上珍贵的老照片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致辞

座谈会中间还举行了林运强先生捐赠仪式。林运强是建六班同学,印尼著名的当代艺术品收藏家。值此清华毕业五十周年、建筑学院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他向建筑学院捐款200万美元,用于建筑学院院馆部分场所的翻新和增建。

捐赠仪式上,林运强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清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边兰春主持了捐赠仪式。

林运强先生捐赠仪式合影(右五为林运强)

捐赠仪式上,林运强向杨斌副校长赠送了自己的著作《Face To Face》

建六班同学与恩师们在建院院馆前的合影成为整场活动的高潮。明媚的春光下,先生们和学生们银发闪闪,笑声朗朗,引得许多返校的校友驻足,成为清华105周年校庆一道亮丽的风景。

老师您还记得我吗?

吴良镛教授与学生们合影

白发的先生与白发的学生,成为校庆日动人的风景


相关新闻

  • 022018.05

    建筑学院召开1968届建八班校友毕业50周年座谈会

    4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68届建八班校友纪念毕业50周年座谈会在建筑馆多功能厅举行,20余位毕业校友与当年的老师关肇邺、王玮钰、高亦兰、林....

  • 052018.05

    建筑学院召开1968届暖八班校友毕业50周年座谈会

    4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68届暖八班校友毕业50周年座谈会在建筑馆210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出席座谈会,与22位暖八班校友以及....

  • 232016.04

    精仪系精六班毕业50周年座谈会举行

    4月23日,精密仪器系精六班的三十余名校友在9003大楼举办毕业五十周年座谈会。

  • 102021.05

    建筑学院1986级校友返校庆祝毕业30周年,积极捐赠助力母校发展

    4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了毕业30周年秩年校友返校系列活动,欢迎1986级建院校友返校参加校庆。系列活动以在学院资料室召开的师生座谈会拉开帷幕。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前院长庄惟敏、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建筑学院原党委书记左川、规划系原系主任郑光中、建筑系原系主任栗德祥等10余位离退休和在职老师与50余位校友欢聚一堂,共叙师生情谊,共图未来发展。

  • 292023.05

    建筑学院召开返校校友系列座谈会

    4月29—30日,建筑学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清华大学庆贺建校112周年。各地校友重聚校园,共同庆祝母校112周年华诞。

  • 092019.05

    建筑学院召开1969届校友毕业50周年纪念座谈会

    4月28号上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69届校友毕业五十周年座谈会在建筑馆资料室召开。建筑学院教授、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清华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党委书记....

  • 282018.04

    建筑学院召开1958届校友返校座谈会

    4月28号上午,清华大学1958届建筑系校友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舜德厅召开“毕业六秩,欢聚四月”座谈会,建筑学院校友会会长、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

  • 302016.03

    建筑学院分会

    建筑学院校友工作小组密切关注校友发展,定期召集校友聚会,探望在地方和基层工作的校友,及时把握其在专业和科研发展新动向,建有专业、行业微信群以促进校友之间的交流互动。

  • 242018.05

    建筑学院召开1958级校友入学六十周年座谈会

    5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58级建四班校友入学六十周年座谈会在建筑馆王泽生报告厅隆重举行,50余位年逾八旬的毕业校友及其亲属与当年的17位老....

  • 172016.03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工作办法(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1-2022年第4次党政联席会讨论修订)第一条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简称为清华建筑学院校友会。第二条本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友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第三条本会的宗旨是加强国内外校友之间的联系,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服务广大校友,发扬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共同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建设作贡献。第四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