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五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举行

2023-08-07 | 文︱曾卓崑 田姬熔 图︱严建华 | 来源 校友总会 |

美国当地时间729日上午9点,第五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在华盛顿举行,大会主题为弘扬传统,共建未来,无问西东。清华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在线致辞,美国前劳工部部长、前交通部部长赵小兰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以及部分校友总会理事在线参会。来自北美各地区,英、德等国家的校友会负责人与学校有关部门代表,以及来自各地的校友参加了会议。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代表学校向第五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筹备和参与此次活动的校友、志愿者及其亲友们表示感谢。他指出,一代代校友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弘扬“行胜于言”的校风,践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为民族、为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希勤介绍了学校最新改革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思路。他指出,20214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高度评价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为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学校在办学实践中致力于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相统一,在素质教育和通专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超越性教育;借鉴融通世界各国现代大学四类典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探索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统筹协调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项职能,对内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对外积极融入新型举国体制,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强与全球伙伴的互动,增强办学实力、提升办学质量。新征程上,清华大学将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

王希勤总结了清华人爱国、务实、团结的共性特点,并就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持续关注参与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关注支持母校发展,秉持校训校风努力实现清华人的共同价值等向校友寄予殷切期望。他预祝本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祝愿各位校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欢迎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

王希勤(中)、王岩(右三)和部分校友总会理事在线参会

赵小兰演讲

美国前劳工部部长、前交通部部长赵小兰发表演讲。赵小兰曾两次到访清华,她在演讲中高度评价了清华大学和清华精神,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对她成长及家族发展的深刻影响。她表示自己将始终在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和平发展、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等方面多做努力。

史宗恺讲话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通过校友故事讲述了母校情、师生情、校友情,鼓励清华人在新时代中扛起责任,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各地,都要怀着对生活的热爱,保持和发扬清华精神,继续书写清华人的精彩华章。

仰文奎(左)、邢飞致辞

此次校友大会由清华校友总会和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主办,由美国大华府清华校友会承办。清华大学1980级校友、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会长仰文奎介绍了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的情况,它既促进了北美各校友组织之间交流与合作,也支持和帮助北美各校友组织的发展,为北美清华校友在生活、学习、工作各方面提供帮助。清华大学2002级校友、大华府清华校友会会长邢飞介绍了本次大会的组织情况,并对来自各地的校友表示热烈欢迎。

吴旻(左)、周知方演讲

清华大学1991级校友、美国马里兰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吴旻和美国国家队花样滑冰运动员、奥运会奖牌得主、布朗大学学生周知方进行了主题演讲。吴旻讲述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一直鼓励她在科研的道路上努力进取,她希望将自己所学得诸社会、还诸社会。周知方讲述了自己对于成功与生活的思考。

论坛嘉宾蔡小嘉、范宝龙、杜鹏飞(从左至右)

大会还设置了“清华校园博物馆”论坛环节。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咨询委员会委员蔡小嘉,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参加论坛环节并讲话。

彭凯平、潘庆中分别主持与参加论坛

大会设置了金融、生物医药的专业论坛、职业论坛以及健康生活论坛三个平行分论坛,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分别主持了分论坛环节。

第二届北美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参赛人员合影

大会还举行了第二届北美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和“未来已来”“清华人影响力”等分论坛以及校友原创音乐节。北美清华校友子女也参加了聚会交流。

北美清华校友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前三届大会分别于2015年、2017年和2019年在美国纽约、西雅图和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第四届由美国波士顿清华校友会和加拿大温哥华校友会联合于2021年在线上举办。第五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由清华校友总会主要筹备,经管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社科学院、苏世民书院、校史馆/档案馆、艺术博物馆、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全球胜任力中心、全球传播办公室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大会。


相关新闻

  • 292023.12

    第五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在华盛顿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72023.08

    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走访美国华盛顿校友

    7月28—30日,第五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会长、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参加大会,作为大会嘉宾主持分论坛,与参会校友及家属子女聚焦“积极心理,健康人生”等议题开展对话互动。参会期间,彭凯平率队走访了美国华盛顿的校友。彭凯平作分享彭凯平和党办主任肖红缨一行前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走访郭曼桐、潘一林等校友,了解国际组织的运营管理经验、清华校友在国际组织的成长发展情...

  • 222023.08

    2023上海校友会年会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42023.05

    纳什维尔校友会庆祝母校112周年华诞

    2023年4月30日,美国纳什维尔清华校友会在风景如画的田纳西波恩斯的蒙哥马利·拜尔州立公园(Montgomery Bell State Park)餐厅举行了校庆早午餐会,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本次聚会,我们特别欢迎近年来到纳什维尔的两位同学翁珮和王波加入我们的校友会。大家在宽敞舒适的湖边餐厅进餐言欢,分享清华的美好回忆,交流各自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气氛欢快温馨。餐毕转移到餐厅晾台,开始本会聚会传统的高光时刻——合唱校歌,与去年一...

  • 192023.04

    全英清华校友会2023年第十一届理事会会议圆满举行

    2023年4月8日,全英清华校友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共有50余名全英清华校友会顾问、副会长、理事、校友和总会老师出席。全英校友会会长郭毅可在英国伦敦出席了此次大会,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线上参会。会议由全英校友会秘书长兼副会长高远主持。会长郭毅可致开场辞,在过去的两年,尽管有疫情导致的种种困难,校友会依然举办了很多十分精彩的活动。郭会长对第十届理事会的工...

  • 282023.11

    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标志着清华校友工作走上了一个新起点,掀开了一页新篇章。我们这代清华人肩负着时代赋予的机遇和使命,要坚持家国为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弘扬爱国、务实、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为“清华人”的身份增添光彩。清华精神代代传承,也希望校友们把这份精神、这份力量传递给家人、后代和身边的朋友。

  • 112013.04

    清华校友总会百年历史简介

    清华校友总会百年历史简介孙哲(1970工物) 今年是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00周年,现将清华校友总会100年历史简要介绍如下。

  • 212022.03

    木秀于林——纪念我的舅父古念良逝世31周年

    古念良用他的一生,致力研究古今中外经济发展的规律,寻找经济强盛的路向和方法,为富民强国献策。本文通过他从童年、求学、投身抗日、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贡献与遭遇及人生最后辉煌的整个历程,通过他本人及亲友的忆述、他对笔者的启蒙、他生活的点滴、他文章的精华等等,尽可能让他的后人及世人全面了解他的品格、学识和贡献。通过古念良的文章,展示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一贯主张的统一战线政策的力量;他的文章用经济数据说明毛泽东、周恩来从新中国建立之初就已实行经济开放政策。

  • 082005.11

    清华校友总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清华校友总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清华校友总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

  • 032020.10

    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隆重举行

    9月28日,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颁奖典礼暨南京中华门创将创新成果大会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韩立明出席,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主任史宗恺,南京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