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2023-08-28 | 记者 段颖 摄影 杨艳宾 孙波 霍元东 苏小涵 魏明伦 王楚芊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8月26日 |

雨洗秋色翠,水木湛清华。824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杨斌、过勇、郑力、向波涛、赵罡、曾嵘、姜培学、许庆红、王宏伟、李路明出席典礼。副校长彭刚主持典礼。

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并通过雨课堂平台同步直播。3800余名新生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典礼。告别夏的热烈,迎来秋的纯净。不久前,毕业生们满载收获从这里走向大江南北,践行初心使命。今天,三字班的新同学汇聚于此,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开启人生新旅程。

律动流淌,唱响“清”春华章。《一生有你》《星辰大海》《有我》……暖场环节,一首首经典曲目组成的快闪将气氛烘托得热烈温暖。

上午9时,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邱勇为新生代表佩戴清华大学徽章

典礼上举行了新生佩戴清华大学徽章仪式,校党委书记邱勇为新生代表戴上了清华大学徽章。这枚徽章,饱含着学校的祝福与期望,承载着清华人的使命与荣光。戴上徽章,从此与百年清华精神血脉相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也将在又一届学子中传承,汇聚成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王希勤讲话

校长王希勤发表题为“勤而行之日有所进”的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清华园的新主人表示欢迎,向培养他们的亲友、老师和给予他们关心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在回顾了过去三年同学们的特殊学习经历后,王希勤说,居家学习的日子里,大家少了一些直接接触社会的机会。来到美丽的清华园,开启人生新篇章,希望你们多接触实际、多了解实际,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实践,从这里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放飞更绚烂的梦想。

王希勤指出,“行胜于言”是清华的校风,也是清华人“务实”特点的真实写照。“行”就是做事,就是实践。希望同学们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干,勤而行之、日有所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结合如何“行”、如何“做事”,王希勤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事先有方,成事在于有准备。想把事情做好,要先学会做人,做个“大写的人”,树立国家为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要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希望同学们秉持“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在不懈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二是做事要有恒,本事要在事上练。凡成大事者,必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做事不但要不避于细,还要不畏于难。希望同学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惧挑战、勇往直前,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三是做事须省思,万事要求所以然。省思是“行”的延续与升华,是对经验的提炼、对规律的把握、对认识的深化。审美所追求的情感体验是省思的动力,审美所追求的简约和谐是省思的目标。希望同学们常省思、除偏见、善审美、出真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干事创业,让人生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王希勤勉励同学们,希望大家传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弘扬“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勤而行之、日有所进,成长为“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田凌发言

教师代表、机械系教授田凌结合自己在清华学习、工作40余年的经历,勉励大家要勇于扛起清华人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在清华园挥洒汗水,收获成长。她希望同学们要敢于碰硬,做一个主动探索、有真才实学的人;要重视实践,积极走进实验室、走进社会,研究真问题,掌握真本领;要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有温度的人,扎根泥土,放眼世界,为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聪明才智,书写精彩人生。

徐辉发言

校学生会主席徐辉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鼓励大家努力追寻大学生活里的意义感。“行健不息,直面挑战,在超越自我中追寻意义感;厚德包容,成人成己,在服务奉献中追寻意义感;胸怀家国,命运与共,在拥抱未来中追寻意义感。”他说,大学生活里的意义因超越自我而坚韧,因服务奉献而深刻,因拥抱未来而长远。愿我们在追寻意义感的道路上并肩笃行。

王圣杰发言

临床医学类新生王圣杰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对于如何度过未来的大学时光,他在清华厚重的历史中找到了答案。他说,“清”春有为,当潜心追求真理、秉持家国情怀、永葆奋进姿态,奋斗不止,行健不息,我们定能成为“有为”的清华人,胸怀报国之志,勇担复兴大任。

“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共同唱响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新生们佩戴清华大学徽章

亲友观礼会场

开学留念

“开学典礼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校友们作出的卓越贡献,也感受到了清华的温暖与多元。”参加完典礼后,人文学院新生蒋心宇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她说,自己要积极担当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回馈社会、报效祖国,用实际行动书写清华精神的内涵。

“清华人熔铸于水木清华底色的家国情怀让我深受触动。”为先书院新生六正阳说,在瞬息万变的时局之中,我们更要坚守本心,牢记初衷和使命。追求“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目标,发扬“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凭借脚踏实地的努力当好定义未来的科技引领者。

人生新的征程正式启航,致理书院新生褚轩宇难掩激动:“王希勤校长鼓励我们‘做事要有方,成事在于有准备’,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当明确方向,打好基础,少些空谈,多些实干,争做有高洁纯粹的生命品格、蓬勃向上的生命状态的清华人,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典礼还特别邀请20位新入职教师代表和4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代表参加,共同见证同学们人生的新起点。新生亲友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参加典礼,未能到场的新生亲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典礼。


相关新闻

  • 042023.09

    清华大学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9月2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杨斌、过勇、郑力、赵罡、彭刚、曾嵘、许庆红、王宏伟、李路明出席典礼。副校长姜培学主持典礼。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和新清华学堂、音乐厅分会场,并通过雨课堂平台同步直播。踏着秋的步履痕迹,9000余名研究生新生来到清华园,满怀对未来的憧憬,即将在这座美丽的学术殿堂里展翅新篇章、...

  • 042021.09

    清华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

    9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向波涛、曾嵘,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等出席典礼。副校长彭刚主持典礼。

  • 282009.08

    清华大学200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立足新起点 迎接新挑战 争创新成绩 清华大学200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8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200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主楼前广场隆重举行,3300余名清华大学2009级本科生新生面对国旗齐声高唱国歌,开始了...

  • 242023.08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勤而行之 日有所进——在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清华大学

  • 252017.08

    清华大学举行2017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

    8月24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近3800名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 192016.08

    清华大学举行2016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

    8月18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3300余名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 192011.08

    清华大学2011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清华新闻网8月18日电(记者 崔凯) 8月18日,清华大学2011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

  • 192022.08

    校长王希勤寄语新生“慎独不孤 众行能远”︱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微雨氤氲,水木清华。8月18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曾嵘,党委学生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婷等出席典礼。副校长彭刚主持典礼。鉴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了24个会场,并通过雨课堂平台同步双语直播。近500名新生代表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典礼,3000余名新生在分会场观看现场直播。踏入百年清...

  • 102020.09

    清华大学举行2020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

    碧水清溪映长空,清秋玉露又金风。9月9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王希勤、薛其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尤政、过勇、郑力、向波涛,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曾嵘,...

  • 152019.08

    清华大学举行201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邱勇寄语新生:踏万古江河 铸不朽人生

    8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201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3800余名新生参加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