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雷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8讲:感知与创造——关于现代设计

2023-10-31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订阅号 2023-10-31 |

1028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系主任张雷教授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48场活动,并作了题为感知与创造——关于现代设计的讲座。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施嘉儒出席本次活动。500余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活动。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工业设计在大众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工业设计不仅仅要体现其审美价值,更需要解决问题并提高大众的生活质量。本次讲座张雷围绕“如何通过设计解决问题”“好设计能带来什么”“好设计的标准”与校友进行关于美与设计的交流。

张雷主讲

张雷首先从日常家装设计美感引入现代设计的留白之美、材质之美、和谐之美与理念之美。在新BMW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的设计过程中,张雷将中国传统文化、现代设计理念、传统非遗技艺融入到了整个设计过程中,向世界展现了东方之美。他认为传统文化应用于现代设计时,需要在植根传统文化的同时,用现代设计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思想、品味、技艺才是东方审美的最高境界。张雷以波音公司残障人士轮椅设计项目为例,强调善用材料是解决主要问题的一种方式,进而创造一种新的方式改变出行体验。从本质上讲,设计就是解决问题,真正好的设计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产品的生命周期也会很长。在设计教育方面,对于培养设计师而言,张雷提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并列举了他在培养学生过程当中的生动案例。

针对校友提问,张雷介绍到,设计蕴含着大量视知觉规律,新的技术、新的体验、深入的用户研究不断参与到设计的流程中。好看是设计最基础的要求,对设计师的要求应该是全方位的。“我想把更多的美通过我的工作、我的设计带给世界,这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张雷表示。

授牌

讲座结束后,施嘉儒向张雷赠予校友学习日活动纪念牌。

张雷与校友代表、工作团队合影


2017年,清华校友总会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通过校友学习日”“校友学习班”“校友学堂等项目,整合校内外资源,满足校友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践行服务校友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

20181125日起,清华校友学习日开启首场讲座,此后每个月的周六,围绕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学科前沿、人文素养等主题,邀请专家、校友开展专题讲座。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由清华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基金提供定向资金支持。



相关新闻

  • 012023.12

    肖星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9讲:从财务视角看科创企业价值创造

    2023年11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会计系主任,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院长肖星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9场活动,并作了以“从财务视角看科创企业价值创造”为主题的讲座,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施嘉儒出席本次活动。2300余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

  • 042019.09

    杜鹏飞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8讲——风雅可亲:书画鉴赏漫谈

    8月31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8讲在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办。

  • 032019.12

    邓锋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10讲:成就别人、成就自己——投资与人生

    11月30日初雪消融,“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10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

  • 292023.06

    刘石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5讲:唐宋词的旅程

    6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刘石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5场活动,分享了以“唐宋词的旅程”为主题的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1700余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刘石主讲词是中国文学的重要文体,也是世界文学中的独特艺术。刘石系统介绍了词的定义、体制、特性、发展历史、经典词...

  • 262019.02

    彭凯平教授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讲,科学探索积极心态构建

    2月23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4讲在清华大学新水利馆407开讲。

  • 302019.05

    杨殿阁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6讲:智能汽车的当下与展望

    5月25日下午2点,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系列讲座第6讲在清华大学西阶梯教室举办。

  • 022023.06

    张毅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4讲:智能车路协同技术与应用

    5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自动化系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研究中心主任,智能无人车研究中心主任张毅应邀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4场活动作“智能车路协同技术与应用”主题讲座。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郭钊出席本次活动。近500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

  • 022020.09

    “校友雨课堂 能源互联网”——康重庆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18讲

    8月29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18讲在“荷塘雨课堂”开讲。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系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应邀为校友们带来“能源互联网”主题...

  • 022022.06

    李政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4讲:气候变化与碳中和

    5月28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4讲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清华-BP清洁能源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李政应邀为校友们带来 “气候变化与碳中和”主题讲座。近1300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

  • 022023.05

    王雄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3讲:我们为什么要健身

    4月29日下午,在清华112岁生日之际,人文社科学院2006级校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国家队体能训练中心创建人、主任王雄应邀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3场活动作了以“我们为什么要健身”为主题的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本次活动。1300多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王雄主讲王雄从我们为什么要健身、人类身体训练发展历史、健身练什么和为什么、健身流行话题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