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俊峰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50讲:“强基计划”与书院制本科人才培养

2024-01-04 | 来源 公号“清华校友总会订阅号”2024-01-04 |

20231230日下午,清华大学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教授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50场活动,以“‘强基计划与书院制本科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了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1600余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

李俊峰主讲

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背景下,清华大学积极推动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并推出“强基计划”改革基础学科招生,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书院制”建设成为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承担着本科生全过程、全方位培养。截至目前,清华大学已成立新雅、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求真、为先、秀钟九大实体书院。

李俊峰以行健书院为例,详细介绍了书院探索多路径、多出口培养方案,创建理工双学位模式,重点强化学生的学科交叉与创新思维能力的创新举措。在培养过程中,行健书院为学生提供了通识课、基础课、专业课、探究课等多元课程版块,并基于不同学生的特点,以项目为载体,进阶式开展科研探索和导引,逐步提升学生的学术思维素养与能力,培养学生独立科研探索、挑战科学前沿的能力。根据教学经验,李俊峰指出以力学为代表的课程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与建模能力,需要学科思维与批判性思维的综合训练。为此行健书院深耕课程体系建设,促进学生的知识掌握与应用,并通过多样考核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在讲座最后,李俊峰介绍了行健书院的创新管理机制以及获得的初步成效。

在现场互动环节,李俊峰与校友就如何判断学生是否适合强基计划、强基计划未来改革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授牌

讲座结束后,唐杰向李俊峰赠予校友学习日活动纪念牌。

李俊峰与校友代表、工作团队合影

本场讲座为2023年的最后一场学习日活动,感谢讲座专家和校友们一年中的支持与陪伴,也期待校友们为学习日发展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为校友们提供有价值的终身学习资源。祝老师们、校友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2024年春天再见!

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7年,清华校友总会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通过校友学习日”“校友学习班”“校友学堂等项目,整合校内外资源,满足校友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践行服务校友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

20181125日起,清华校友学习日开启首场讲座,此后每个月的周六,围绕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学科前沿、人文素养等主题,邀请专家、校友开展专题讲座。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由清华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基金提供定向资金支持。


相关新闻

  • 102024.01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人才培养“攀登计划”首席教授朱邦芬:创造一个小环境,让学生可以“胡思乱想”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朱邦芬的办公室本就不大,四处堆满的书籍更是占据了房间的大半空间。《中国科学报》记者走进办公室时,竟没有第一时间发现正在“书堆”中伏案工作的朱邦芬。“这样的环境更适合做学问。”他说。清华大学给了朱邦芬一个适于做学问的“小环境”。作为物理学家的他,这些年主持清华物理杰出人才培养计划的核心理念,同样是要营造一个有利于未来物理学杰出人才脱颖而出的“小环境”。2023年4月,...

  • 082020.05

    清华大学新成立五大书院 统筹推进强基计划人才培养

    5月7日,清华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正式公布。

  • 022022.03

    吴彬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1讲:勇攀核能科技高峰、潜心建堆报国育人

    2月26日,清华大学核研院党委副书记、副研究员吴彬应邀主讲了“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第31讲,主题为“勇攀核能科技高峰、潜心建堆报国育人”。共有150余名校友相聚“荷塘雨课堂”参与线上学习。吴彬作主题报告2021年11月3日,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吴彬从王大中院士的获奖情况、先进事迹、清华精神与“200号”精神三个方面作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

  • 062022.04

    马赛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2讲:促进学科交叉、加强艺科融合

    3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马赛教授应邀主讲“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2讲,主题为“促进学科交叉、加强艺科融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刁庆军参加现场学习。

  • 292023.06

    刘石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5讲:唐宋词的旅程

    6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刘石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5场活动,分享了以“唐宋词的旅程”为主题的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1700余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刘石主讲词是中国文学的重要文体,也是世界文学中的独特艺术。刘石系统介绍了词的定义、体制、特性、发展历史、经典词...

  • 272018.11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首次学习日开讲

    ——万俊人教授受邀主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挑战与应对” 活动现场11月25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首次学习日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讲。

  • 032024.04

    马银琴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51讲:周代礼乐文化与《诗经》的成书

    3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党委书记马银琴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51场活动,以“周代礼乐文化与《诗经》的成书”为主题进行了讲座,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出席本次活动。2000余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

  • 012022.07

    沈阳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5讲: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

    6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应邀为校友们带来“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5讲“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近2000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沈阳主讲沈阳从元宇宙的缘起、发展脉络、构建步骤以及应用场景等维度带领...

  • 012023.12

    肖星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9讲:从财务视角看科创企业价值创造

    2023年11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会计系主任,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院长肖星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9场活动,并作了以“从财务视角看科创企业价值创造”为主题的讲座,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施嘉儒出席本次活动。2300余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

  • 312023.10

    张雷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8讲:感知与创造——关于现代设计

    10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系主任张雷教授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8场活动,并作了题为“感知与创造——关于现代设计”的讲座。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施嘉儒出席本次活动。500余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活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工业设计在大众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工业设计不仅仅要体现其审美价值,更需要解决问题并提高大众的生活质量。本次讲座张雷围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