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6-2017学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召开

2017-04-29 | 王子琪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4月28日 |

4月27日下午,2016-2017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出席,校友总会、学生处相关负责人、校友励学金捐赠代表及励学金获得者代表近500人参加大会。

校友励学金大会现场 记者 张宇

陈旭在致辞时回顾了校友励学金设立11年来的发展历程,代表学校向所有捐赠励学金的校友表示感谢,并欢迎校友们返校。陈旭说,校友励学金的“励”字,蕴含了广大校友对在校学生的殷切期望,寄托了清华人对母校发展的深切关怀,作为学校新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励学金工程未来一定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陈旭还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推进综合改革的整体情况,特别是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全面启动本科生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推行师生开放交流时间制度,加强师生交流互动。陈旭希望,广大同学们始终牢记清华精神和校友期望,对未来抱有信心和决心,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在校时做优秀学生,将来成为有益于国家、社会的栋梁之才!

陈旭在励学金大会上致辞记者 张宇

史宗恺宣读了校友励学金获得者名单,向所有获得励学金的同学表示祝贺。2016-2017学年度,清华大学共评定170项校友励学金,共有1105名学生获得资助。

史宗恺宣读校友励学金获得者名单 记者 张宇

会上,土木系1952届校友张思敬学长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张思敬说,“一个人奉献得越多,价值就越高”,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应该时刻想着能为党做些什么事情,所以一直想在校友励学金方面贡献一点力量,并将在有生之年继续捐助。

张思敬学长发言 记者 张宇

水利系2013级本科生杨明代表所有获助学生发言。杨明同学少年坎坷,家庭的变故使他12岁就开始独自一人生活。但他在困境中从不放弃,刻苦学习,于2013年考入清华。在校期间,校友励学金为他解除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使他迅速适应大学生活,并在学习和体育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杨明感恩于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于2015年发起支教扶贫队伍,为家乡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杨明说,“自己在社会的关爱下成长,也希望自己能够回报社会,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关爱,用爱照亮更多的地方”。

杨明代表获助学生发言 记者 张宇

获助学生代表还在大会上演唱了歌曲《成都》的清华版,并在现场完成书法作品“春风化雨,励学育人”,表达对母校的热爱和对校友的感激。同学们还向出席大会的校友代表赠送了亲手绘制的校友肖像画,并合影留念。

校友励学金获得者表演节目 记者 张宇

同学们向校友赠送肖像画 记者 张宇

“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于2006年启动,旨在“助困励学、爱校育人”,专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启动11年来,约有2.8万人次的校友参与捐赠。工程共设401项冠名励学金,其中基金114项(含23项名师基金);筹款总额1.35亿元,其中励学基金总额8909.9万;发放5443.5万元,资助11456人次。11年来,“清华校友励学金”发放总额约占清华大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额的三分之一,成为清华大学“新资助体系”的重要支撑。

供稿:学生处


相关新闻